四十集电视连续剧故事:归程(第十二集)

(根据明慧网法轮功学员修炼交流稿和正见网法轮功学员轮回记忆编写)
古烨


【正见网2011年05月03日】

(一)
大伟店里。阿山和阿水忙着。刘大伟垂头丧气的進来。
阿山、阿水看着他,也不敢问。
刘大伟:你嫂子呢?
阿山:嫂子……快急疯了,也出去跑业务了。
刘大伟叹口气進里屋库房。

阿山继续忙着招待顾客,阿水一边沉闷着。
突然,阿水的表情变了,看着门口進来的人,好像有了希望。

几个黑帮小伙子進了店门,其中一个拎着两瓶酒。
黑帮:刘哥呢?
阿山刚要阻拦,阿水热情的迎上。
阿水:成哥有事啦?
黑帮:是啊,成哥遇到坎儿了,要刘哥帮个忙。
阿山:我大哥他……
阿水:我大哥也正要成哥帮一手。我去叫……。
大伟没等阿水说完,就从库房出来了。
刘大伟:(对黑帮,温和的)回去告诉成哥,我已经金盆洗手了。
阿水:(着急的)大哥……。
刘大伟一挥手,阻止阿水说下去。
黑帮小伙子几人一抱拳,走了。
阿水冲着黑帮小伙子的背影:哎……。(转冲大伟)大哥,你也遇到坎儿了,就不能再做一次吗?
刘大伟目光定定的,没说话。
阿水:(快哭了)大哥……,你这都是为了什么呀!为了那虚无缥缈的东西……,大哥你……。
阿水跑走了。
刘大伟:阿水,你回来。
阿水没有理,还是走了。
阿山担忧的望着大伟。

刘大伟没有说话,脸色忧郁。
刘大伟拿起电话给明华。
刘大伟:明华,是我,大伟。我有一批空调,窝在手里了,钱周转不开,你看你能帮我多少?……好,我等你信儿。
阿山期望的看着大伟,大伟只是叹了口气。

(二)
余洪瑞在火车站旁边的街上走着,脸上充满了失望和疲惫。街上放着流行歌曲,各类画报,热热闹闹。
流行歌曲唱的是《回家》:
(歌曲声)
……
装满游子的梦想还有莫名的忧伤
回家的渴望又让我热泪满眶
古老的歌曲有多久不曾大声唱
我在岁月里改变了模样
心中的思念还是相同的地方

镜头:铁柱刚买了两张票,从人群中挤出去。

(歌曲声)
镜头:余洪瑞失落的脸。
……
回家的感觉就在那不远的前方
古老的歌曲在唱着童年的梦想
走过的世界不管多辽阔
心中的思念还是相同的地方
……

疲惫的余洪瑞在卖票大厅犹豫着,是回家,还是继续寻找佛法,终于,他心里决定了,向一个卖票口走去。

(三)
深圳。高档酒楼。
明华、吴鹏、林清清和三个肥头大耳的内地厂家人吃饭。
肥头甲:袁经理真是年轻有为啊,来,我们干了这杯。
明华:为我们合作愉快,干!

三个人轮流和明华喝起酒来。林清清给吴鹏使眼色,要他替明华喝酒。吴鹏只是笑,不动。
当明华又要拿起杯子时,一双细长、纤巧的手盖住了明华的杯子,林清清举起了自己的酒杯。
林清清:(笑眯眯的对肥头)刘厂长,该我了,我敬你一杯。
林清清喝干了自己的酒。
刘厂长:好,好,痛快。再来。
林清清轮流和肥头们喝起来。
吴鹏无奈的也和肥头们拼起酒来。
明华心疼的看着林清清,林清清看到明华对自己的关切之情,很是欣慰。

肥头们都有些醉醺醺的了。
吴鹏:这年月做生意就得眼尖手快。
刘厂长:还……还……真得讲点运气。
一肥头:可不是,你看这空调,三伏天都过了,这几天突然卖疯了。
明华:是吗?
刘厂长:可不是,听说空调厂库房都不用了,生产线下了就直奔商场了,特别是北京,真是卖疯了。
明华:我要是能找到空调,你要吗?
刘厂长:(惊喜的,酒醒了)要!我先给钱,后提货都行,但是要快!
明华:好,一言为定。
吴鹏注意的看着他们。

(四)
大伟家,中午。
春艳把离婚协议书和一封信放進了一个封信,放在桌上。
从镜头中可以看出墙上镜框中的照片里,又多了好像匆忙被塞進的大伟、明华和丽华的旧照片。
春艳把一个鼓鼓囊囊的包拉锁拉上,可以看出包里装着几捆的一百元的人民币。春艳紧紧的夹着包,抱着小强出了门。春艳环视了一下这个住了几年的家,在不舍和无奈中出了门。
路边,出租车司机正在把旅行箱放進后背箱。春艳抱着小强進了出租车。
小强:妈妈我们去哪啊?
春艳:去南方,你舅舅家。
小强:爸爸呢?
春艳:(迟疑的)爸爸先不去,……铁柱叔叔要和我们一起去。
小强看着妈妈。
车开走了。
春艳:(有些心神不定,对小强)哎你老看着我干啥。
小强紧紧的搂着妈妈,低下了头。

(五)
日落西山。大伟店里。
阿山关了店门,用铺板搭好床铺。边铺床边对大伟说。
阿山:阿水已经两天没回来了。
阿山看见大伟还坐着不动,就习惯的双盘腿坐在床铺上。二人沉默的守在店里。
刘大伟:好几天都没去炼功点了。
阿山:是啊,大家还问起你呢。
刘大伟:大家怎么说?
阿山:……大家说,要你相信师父,相信大法。师父说,是你的东西不丢,不是你的你也争不来。
大伟苦笑,停了一会儿。
刘大伟:(看着阿山的双盘腿)最近……,……我有时想,我这辈子可能修不成了。
阿山:别这么想……
刘大伟:阿山,如果是你遇到这事,你是要修炼下去,还是要这个店?
阿山:……我,……我不想走回头路了,大法太好了。
刘大伟:(点点头,停顿)过几天店就是别人的了。你怎么办啊?
阿山:(停顿)……我是修炼人了,我相信师父,会给我一条能走下去的路。
刘大伟看着阿山。昏暗中,阿山目光朗朗。
刘大伟:你没家没业,这下可以四海为家了,更痛快。
阿山嘴动了动,想说话,还是止住了,看着大伟。

刘大伟:(非要搞明白的表情)师父说,遇到矛盾向内找。你说这事我到底有什么错呢?
阿山:嗯……,嗯……。
刘大伟:你直说,现在我们是同修,不用怕我。师父说了嘛,怕心也是执著。
阿山:嗯……事情起因是……大嫂。
刘大伟:(点点头)是嘛。
阿山:虽然……大哥不再打骂大嫂了,但是……,师父说,要处处为别人着想,大哥心里是不是真的关心过大嫂。
刘大伟一楞,沉思。
阿山:师父还说,我们的功法和其他功法不一样,我们是最大限度符合常人修炼。我想就是在我们这个常人生活中修心性,不断提高我们的修炼层次。可大哥你老是有一种一修炼了,就什么都不管了,就象要進山、進庙独修似的,什么四海为家。那不是大法要求的呀。
刘大伟:你小子……。
阿山:师父让我们做到无私无我,先他后我。可你常人的事什么都不管了,只为自己修炼提高,那不又是一种……嗯,就为自己的自私吗。
刘大伟:(表情已经接受了阿山的说法)还没完了你。(思索,停顿)……可惜我明白的晚了。……再说奶奶、儿子都要我养活呢。
阿山:(着急)大哥你不能走回头路啊。
刘大伟:(沉吟不语)……。

有弄门的声音。
阿山:(高兴的)阿水回来了。
阿水风尘仆仆進来,背着个包,手里提了二瓶酒。
阿水:(低声的)大哥……。
刘大伟:回来了。
阿水忧郁的看着在昏暗中坐着的大伟和阿山。

阿水:大哥,这是成哥让我给你的。(声音渐低)他说……不计较大哥这次……,希望以后还有合作机会。大哥有用着成哥的地方,(声音渐大)成哥说他随叫随到……。(阿水恳切的看着大伟)
刘大伟停顿半天。
阿山担忧的看着大伟。
刘大伟:……,你回来就好。……,(看了一眼阿山,轻声,无底气的)酒,我已经戒了。
阿水:(焦急)大哥,你再想想啊,只要成哥帮,店就没问题呀。
刘大伟沉默。
阿水:(快哭了)大哥啊……,只要你点头,一切还来得及啊。(扑在大伟脚下)……大哥,我也不想离开你啊,大哥啊,(哭)。
刘大伟摸着阿水的头,若有所思的。
刘大伟:(也象是在说服自己)阿水啊,你也跟我有两年了吧?过去……。大哥我修炼了,这也并不是什么虚无缥缈的事,(由衷的)堂堂正正做个好人的感觉真好啊……。
阿水:(打断)做好人有什么用?大哥你看看,现在谁都敢欺负你,连大嫂都敢……。呜呜,没了这店,大哥你怎么生活啊?
刘大伟:先别把事情想的那么坏。前些日子生意好,账上有不少钱,再找朋友凑一凑,大概也够了。

阿水突然抬头,看着大伟。
阿水:(愤怒的喊)大哥!!我说你越来越傻了吧!老婆都跟人跑了,钱也拿跑了啊!
刘大伟震惊。阿山惊的张大着嘴。
阿水:(跪下恳求,含泪)大哥!你还不知道自己的处境。回头吧,大哥,只要你一句话,咱们重振威风,(恳求)大哥,听我一次吧……

(六)
天完全黑了,大伟家。
大伟看着春艳写的信,大伟拿信的手有些哆嗦。
春艳声音:我走了。因为我知道你心里从来没有过我。我拿走了五万块钱,做为我不再恨你的代价。我知道眼下你等钱用,我想你的大法师父会帮你化解的吧。孩子我带走了,免得拖累你,祝你早日成神仙。
大伟手哆嗦着把信慢慢放下。
刘大伟:(苦涩带泪)春艳……,你怎么就不多等我一天,我知道错了,怎么就不给我一个改的机会呢?

阿山進来了,面有泪痕。
阿山:大哥……。
刘大伟茫然不语。
阿山:大哥……,阿水……没留住,他……也走了。
刘大伟:(茫然的)他……去哪儿了?
阿山:(低头)他说……先到成哥那儿……,等你消息。
刘大伟:……。
阿山:……他让我给你这个。
阿山递给大伟一个用布包着的小包。大伟打开一看,是五捆一万元的人民币。
刘大伟吃惊。
阿山:这是他从大嫂那儿……偷来的。说是报答大哥这两年的关照,也许……是最后一次帮大哥了,让大哥再找个……好的对象。
刘大伟百感交集,一下子坐在床上。

阿山默默的看着大伟,然后悄悄的走了。
时间流逝着,钟表的滴答的响着。

刘大伟跪在地上,抱着《转法轮》,痛苦的低泣。在大法修炼中修出的善念和人中受屈后的邪念激烈的冲击着大伟的头脑。
刘大伟:师父……,我、我、我真咽不下这口气啊……。
看着桌上的五万元,刘大伟的眼神变的幸灾乐祸。
刘大伟:(冷笑)偷的好,偷的好。
大伟眼神越来越凶狠,站起来走到桌前,把书放在桌上,头脑中恶念丛生。突然大伟用手捶打桌子。
刘大伟:(凶狠)我不能饶了他们!

神的画外音:真修弟子啊……,真修弟子啊……。

大伟两手扶桌,站定了,痛苦的抑制着自己头脑中的坏想法。
大伟脑中的画外音:我一定不能饶了他们,不能饶她……,我对她这么好,她还……。
刘大伟在屋里转,走动,走到厨房边,看到摆放整齐的碗筷。
刘大伟:我一个大男人,刷碗的活都干了……,还要咋地。

神的画外音:真修弟子啊……,真修弟子啊……。

刘大伟摇着头,强抑制着恶念,手哆嗦的翻开桌上的经文《真修》。脑中还在翻腾:不能饶他们……。
刘大伟带着哭腔,大声的读着经文《真修》:

“真修弟子啊,我教你的是修佛修道的法,你们却因为在常人中的利益损失了而对我诉苦,而不是因为自己在常人中的执著心放不下而苦恼,这是修炼吗?能不能放下常人之心,这是走向真正超常人的死关。真修弟子人人都得过,这是修炼者与常人的界线。

其实,你们感到在常人中的名、利、情受到伤害而苦恼时,已经是常人的执著心放不下了。你们要记住啊!修炼本身并不苦,关键是放不下常人的执著。当你们的名、利、情要放下时才感觉苦。

你们从圣洁而又无比美好的世界掉下来,是因为你们在那层次中有了执著的心。当掉到相比之下最肮脏的世界里,你们不快往回修,却又抓住肮脏世界里那些肮脏的东西不放,甚至损失一点还痛苦的不行。你们知道吗?佛为度你们曾经在常人中要饭,我今天又开大门传大法度你们,我没有因为遭了无数的罪而觉的苦,而你们还有什么放不下的呢?你能把心里放不下的东西带進天国吗?”

呜呜呜,刘大伟痛哭着念完了最后一段。

音乐声起。大伟一夜未睡。

早上,阿山疲惫的進门。
大伟疲惫的提着个旅行包准备出门。
两双疲惫的眼对望着,大伟和阿山同时说话。
刘大伟:我去把你嫂子……找回来。
阿山:把大嫂追……回来吧。(停顿,递给大伟一张火车票)大哥,这是去南边的车票。
大伟望着阿山清澈的目光,感激的点了点头。
阿山:放心吧,店有我呢。
阿山拿过桌上的《转法轮》,递给了刘大伟。

(片尾主题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