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决定命运

无思


【正见网2011年04月19日】

有这么一句话,“性格决定命运”。粗听有理,细究实乃皮相之论。其实,选择才是决定命运的关键。“放下屠刀 立地成佛”,很好的说明了这个道理。当然,不是说你放下屠刀,你就真的是佛了,而是说,你选择了放下屠刀,也就是战胜了自己心底的恶念魔性。恶念去则善心生,你的命运就改变了,若从此一心向善,就有了成佛的可能。善恶一念,真的决定你的命运。

韩信甘受胯下之辱的故事,流传了两千多年。韩信在无赖的挑衅面前,最少可以有三种选择:拔剑相斗;拳脚相向;忍辱而过。三种选择,也有三种结果,就是三种命运,不用仔细分析了。而韩信的大忍之行,不仅成就了自身巨大的功业,更为中华文化留下了一段足堪启迪后人的佳话。

苏武出使匈奴,备历艰辛,命悬一线,在极边荒寒之地牧羊一十九载。可他守节不屈,最后终于不辱使命,返回朝廷。其志节操行,万古敬仰。这是他选择的结果。当然,他也可以选择屈节降服,从而就有了富贵荣华,象李陵那样。那就是另一个命运。

有一个“割席断交”的故事,讲的是三国时管宁与华歆在园中锄地,见地有片金,管宁挥锄如故,华歆拾起来看看又扔掉了。又一次,外有贵人车马路过,管宁读书如故,华歆跑出去看热闹。回来后,管宁把席子割开,称“子非吾友也”,与华歆断交。这里看来都是很小的事,属于日常生活中小小的选择,也表现出各自的志趣心性。(其实肯定还有另一种选择,把金子拾起来揣兜里了。)但正是这样的小选择,日积月累,决定着日后的大选择。末后,华歆走了一条攀附曹操追名逐利升官发财之路,其污节亏行为后人所不齿;管宁走了一条屡拒征召弃绝仕途隐居授学的路,其清名德誉为后人所称道。这是在名利面前的选择。

柳下惠坐怀不乱的故事相信现在还有人记的,那是他的选择,千古流芳;有一个鲁男子的故事,与此类似,不过,这个鲁男子的做法是,拒绝与女子同室。这是他的选择。其实同样可钦,――因为他既有自知之明,又守住了自己的德性。不言而喻,肯定也有另外的选择,顺水推舟,趁火打劫,满足自己的淫欲。这是在美色面前的选择。

在目睹他人溺水的时候,救还是不救;在遭受他人侮辱欺凌时,是以恶制恶,还是以德报怨;在众目睽睽之下与独处一室的静夜,始终如一还是判若两人;在真理受到迫害的时候,坚持还是放弃;在暴政施虐、邪恶横行的当下,舍生取义、清白自持、苟且偷生、麻木不仁、随波逐流、行凶做恶,如此等等都是自己的选择,也都决定着自己未来的命运。

人的能力大小不同、贫富贵贱不同、社会阶层不同,这也是人选择的结果。一个生命的生存态度,行善还是做恶?坚持正义还是助纣为虐?以真善忍为自己生命的准则还是以假恶暴为自己行动的凭借?这都是选择。日日行善,善莫大焉,福分无边;天天做恶,恶贯满盈,走向毁灭。

释迦牟尼佛预言三千年一开的圣花,优昙婆罗花,正在世界各地开放,而圣花的开放预示着法轮圣王正在世上传法度人,你信还是不信?法轮大法传遍世界一百多个国家,福益无量众生,已是无需传扬的事实,你信还是不信?贵州平塘县掌布乡亿年巨石惊现六个大字“中国共产党亡”,纯天然而成。天意昭昭,你信还是不信?人家告诉你三退保平安,九千多万华人勇退邪党各级组织,大势所趋,大潮汹涌,你退还是不退?明知中共祸国殃民、无官不贪、朝不保夕,你是想趁机捞一把还是断然与其决裂?信与不信之间,退与不退之间,这就是选择,就是命运。

诺亚建造方舟,须不是隐秘行为,也不是一日之功,肯定知晓者众;诺亚是大善之人,肯定不会拒绝他人上船避难。可为何最后得救的就诺亚一家呢?因为别人不相信,别人都沉醉在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酣梦里,几乎所有的人都在嘲笑诺亚是杞人忧天、异想天开,是大傻瓜。这就是选择,信还是不信?

平时的小善小恶,会为自己带来福分或痛苦。人生关键时候的选择就决定了你的命运。可最关键时候的选择就决定了自己生命(生命可不是一生一世啊)久远的未来。当然,这句话你也可能信或不信,这也是你的选择。

人生在世,面对的选择太多,需要选择的太多,小到一思一念一言一行,大到生死攸关天上地下。选择的多了,就有了一个东西,注定!其实,所谓注定就是选择的综合、总和,也就是你的命运。

如此堕落的红尘,如此诡异的天象,如此频繁的巨灾大难,如此明白的救赎真相,睁开你心灵的慧眼吧,做好那生命最关键的选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