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实录:贪贿暴虐者戒!(外数篇)

严谨


【正见网2011年04月14日】

一、贪贿暴虐者戒!

王宗黯为官,贪污受贿成性。这一年,他在过生日作寿时,部下都来贡献礼物祝贺。唯独巫山县令裴垣,以当地民贫为由,没有给他献礼。

王宗黯非常恼火,把裴垣招来,诬陷以其他罪名,将裴垣生沉于艳o??长江瞿塘峡口的巨石)附近的水中。裴垣的尸体,在此处停留了三天不下沉。王宗黯派人将尸体推下去,一夜过去后,尸体又漂了上来,并且直立水面,正视着衙门!

王宗黯心中惴惴不安,惊恐日甚一日,竟然得暴病而死。

二、《化书》传奇

《化书》这本著作,是五代时的谭峭所写,共六卷。相传南唐齐丘盗为己作,故又名《齐丘子》。内容是对统治者夺民之食,表示愤慨,指出“非民诈,吏诈也。”同时也宣扬了上帝创造世界、创造了人类的观点。

谭峭字景升,他在游三茅、过金陵时,见到齐丘,对齐丘说:“我的《化书》,变化无穷,希望你作序,传播。”

齐丘后来用酒将谭峭灌醉,然后用皮囊将谭峭裹住,投入深渊。

一位打渔人,拾到那个皮囊后,打开,发现一个人正在鼾睡,大声喊他,他才醒过来,说:“我是谭景升,齐丘夺去了我的《化书》,把我投入深渊,现在《化书》还没有流传吧!”打渔人说:“流传很久了。”

谭说:“《化书》既然已经流传,我就不再返回人世了。我要在睡囊中好好休息,麻烦你再帮我,把皮囊缝住,把我投入水中。”打渔人按照他的要求,照办了。

齐丘后来担任南唐宰相,成就了事业。但是,最后却不得善终。

三、杀一不义,救一无辜,可嘉也

洪武(明太祖年号,1368--1398)年间,有一个校尉,与邻居一个妇女私通。

这一天早上,校尉看到妇女的丈夫出门,就入门登床。丈夫却又回来了,校尉爬伏在床下,妻子问丈夫为何又回来了,丈夫说:“天太冷了,我想到你正熟睡,怕冻着你,所以回来给你添被子。”丈夫给她加盖被子后,就离去。

爬伏在床下的校尉,忽然想到:他如此爱妻子,妻子却忍心辜负他,她太坏了!就取佩刀,杀死了这个妇女而去。

有位卖菜人,经常卖给这家妇女蔬菜,当天,又来这里叫门,见无人出来,就走了。

后来,邻居被女人的丈夫告发,受到连累,就供出了那个卖菜人。案子经过审理,决定将卖菜人当街杀死,示众。

这时,那个校尉站出来,大声喊道:“妇人是我杀的,为何连累别人?”

监斩官立即将那个校尉,交付皇上,请皇上裁决。校尉详细的将这件事情的经过,奏明皇上,并情愿就死。

皇上说:“你杀死了一个不义之人,又救了一位无辜之人,行为可嘉!”于是,就免他一死,释放了那个校尉。

四、对对子雪冤

泗州有个名叫蒋成的人,在鸭嘴湖旁,宰牲畜卖肉。有一位用竹杆挑着包袱的人,住到他的店里。蒋成偷窥客人的包袱里有黄金,便杀了他,获金而致富。

十余年过去了,正逢端午节,蒋成宴请宾客。蒋成忽然拿起青丝紫棕,到汩罗江吊念忠魂,让各位客人对对子。

一位号为古涧的人,昨晚梦见有人教他说:“明天对对子时,你应当对‘紫竹挑包,鸭嘴湖边谋客命’。”并叮嘱说:“如能对这句话,管保你获利。”

于是,轮到古涧对对子时,便以此句对答。蒋成听了,惊慌失色。席散后,蒋成用二十金买古涧封口,要他再莫讲此事。

古涧收了钱,也没有深究其原因。回家后,告诉了妻子,妻子说:“这是冤鬼借你的嘴雪冤,不说出去,会有祸的。所以就向州府告发。蒋成终于认罪,伏法。官府从湖中,打捞出客人的尸体,其脸色仍然象活着一样。

此案告破,人皆称奇。真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以上均据郑?《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