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感悟:宽容

洁净


【正见网2011年04月07日】

最近跟岳父之间产生了一些隔阂,经过是这样的:

岳母因为身体不好,和岳父住到我家里来,岳父平时喜欢唠叨,总是看不惯别人干这干那,喜欢指点别人,他和岳母之间也会经常发生些小摩擦,他看到我做事不合他意的时候就会反复说我,令我心烦意乱。一次电视中演一个广告,上面为一些公司做广告但是没有我们公司的名字,他就说看看你们公司肯定做的不行,都上不去广告。我当时在擦地,听到后心中一股无名的怨气油然而生,感觉尊严受到严重的侮辱,進到内屋和爱人说 :看看你父亲说的什么话,简直太过分了,不行就搬走吧!别住在这里,还老是看不惯我!之后的几天,我几乎不想再和他说话。我擦地的时候,他会说:水里不放洗衣粉地擦不干净。我炒的菜,他吃过会说:太咸了,盐放的太多了!等等,我感觉自己快被他弄崩溃了,内心里强行忍住,不想说出难听的话 让他们难受,可是一点也不愿意和他说话,他甚至一说话,我就很警觉,心中产生了一种厌恶的感觉,明知不对,似乎又无法解脱。

于是我和几个同修交流了这件事情,一个同修和我讲了一个故事,大概是说她曾经看到过一篇文章说一个人一生要结三次婚,我们很惊诧,一个人怎么会结三次婚啊?她说她刚看到这个标题也很惊讶,往后看才明白,原来人生的第一次是和自己的爱人结婚,第二次是和自己爱人的缺点结婚,第三次是和自己爱人的家人结婚。是啊,如果我们不能包容自己的爱人,不能包容她的缺点,不能容她的家人,自然不会有幸福的婚姻和家庭。这个故事很发人深省!

同时同修告诉我因为我的心胸还是不够宽广,容不下别人的缺点,需要放大自己的心胸了,原来的容量不够了。我静静的思量着自己,豁然开朗,是呀,自己自以为是个宽厚的人,自小似乎从没有记恨过别人,这次居然对于自己的亲人如此怨恨,不论表面原因如何,古人说:万恶淫为首,百善孝当头。不论长辈如何对自己,自己都应当用宽容和善心去对待,更不应该记恨亲人啊。“忍是提高心性的关键。气恨、委屈、含泪而忍是常人执著于顾虑心之忍,根本就不产生气恨,不觉委屈才是修炼者之忍。”(《精進要旨》<何为忍>)朋友讲了她自己如何和婆婆相处等经历,更让我认识到自己心眼的狭小,和自己的私心。感觉那种使自己怨恨的东西一点点的消融直至消失殆尽。反思这一段自己为何过不去这一关,第一是学法不用心,不精進,心不在法中,自然没有法的力量。第二是自己原来的容量确实不够了,需要提高心性。我诚心的请教同修,她们看到我身上有什么不足,同修坦诚的告诉我:看到我处理问题,遇到事情的时候多数用人的办法去处理,而没有用正念、神念。第二是没有摆正修炼与工作的关系,修炼中不能本末倒置,对法对修炼的用心不够。

回到家中,我看到岳父有一种难过的感觉、愧疚的感觉,主动和他说话打招呼,一点一丝的怨恨和不快都没有了。“善者慈悲心常在,无怨、无恨、以苦为乐。”(《精進要旨》<境界>) ,这两天发正念时明显感觉自己提高了,身体被一股强大的能量包容着,正念无所不能的感觉。炼静功时竟然定了下来……

宽容真是一种美好,他会给人真正幸福愉快的感觉,我决心用心去善待自己的亲人、朋友、同修,用心去包容别人的缺点和不足,珍惜身边每一个人,珍惜和他们的缘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