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心难去”

清朗


【正见网2011年04月02日】

发现自己和身边的同修都有的一个问题,就是面对执著心时,有时虽然嘴上说着它多不好一定要去掉,但又好像仅仅停留在嘴边,并没有深入内心。为什么有些执著,我们认识到了,也想要去除,可还是那么难去?自己知道不能总是反反复复的纠缠在某个执著中,可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其实还是思想上没有真正的认识。师父在《转法轮》“吃肉问题”一节讲到戒烟时说,“作为一个修炼人,你今天把它当作一个执著心去一去,你看看你能不能戒的了。”

心里明白法理了,嘴上也说放下,可还是扔一点留一点的,这种修炼态度是不严肃的,并没有真正的把自己当做修炼人,是在纵容执著,放纵魔性,姑息邪恶。记得同修的交流文章《不要抱着怕心去怕心》中写的,“我们修炼之所以反反复复,修的很艰难,其实往往就是我们从思想深处总是给人的观念和执着保留着一个生存的空间。我们应该“必须从根本上改变常人的观念”(《转法轮》--〈论语〉)。否则你只能是人,而不能成为神。”

在学习师父《美国西部法会讲法》时,突然又有一个新的认识,对去掉顽固的执著可能会有帮助。当然前提是你要非常清楚的意识到你的问题是什么,并且明确了这个问题背后的变异观念是什么。那么从另一个角度,我们如何看待执著?师尊讲法时多次讲过人体是个小宇宙,从这个意义上看,我们得了大法,我们是正法时期大法弟子,我们在助师正法的同时,也要用大法正自己的空间,正自己的体系,那些执著、假我、变异观念不就是我们自己范围内的旧势力嘛,它们不想让我们消掉它们,所以对外讲,它们既干扰你自己层次的突破和同化大法的進程,影响我们助师正法救度众生;对内讲,它们也在破坏和干扰我们自己范围内的众生同化大法,它们不是旧势力是什么。这样看来,更容易认清楚执著不是自己,也就更容易坚定的除掉它们。不再有扔一点留一点的难以割舍了。

还有,在学法修炼上,要从法上认识法,而不能只是感情用事、凭一时的激动和决心,三分钟热度。同样在《美国西部法会讲法》中,“弟子:从理性上认识法,可以直接去掉常人的观念,这样修来的快。师:就是你们认识法的时候,都有一个初期的那么一个认识阶段。很多人看了《转法轮》都说好,真好。怎么好?你要真问问他,还说不清,那么这就是一种感性上的认识,感觉好。说到底好在哪里?你進去实修,你才能发现他真正的好,这就上升到理性去认识。那么如果我们在生活当中你的一切行为都能够达到一个修炼人的标准,对法的理解也不用人的思想、观念去认识,你就是在很理智的用理性去认识大法,对自己负责。”

一点浅见,与同修交流。合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