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以诗讽谏,解除民困(外四篇)

秦如初


【正见网2011年03月25日】

一、及时助人,勿伤人心

【原文】

当厄之施,甘于时雨。伤心之语,毒于阴兵。

【今译】

当别人处于穷困状态时,给予他帮助,比久旱逢雨还要甘甜。

使别人伤心的话语,其危害超过阴毒的冷箭。

二、兽穷则斗,人穷则诈

范仲淹上奏朝廷说:“怀才抱艺之人,竟然有许多散落各地,终身不被录用。兽穷则斗,人穷则诈,古人对此十分慎重。何况现在边境不宁,尤应在使用人才的问题上,不发生过失。”

三、挟私愤而开棺,不亦甚乎?

宋仁宗年间,朝中大臣夏竦,非常愤恨石介(任国子监直讲)。在石介死后,夏竦诬称石介诈死,实际上是乘机前往登州,纠集凶恶之徒数万人,图谋叛乱。

宋仁宗下诏,命令监司官,打开石介的棺材,验视其是否已死。

吕夷简说:“诏令开棺验尸,而石介确实已死,那时,该怎么办?再说,是否已死,也不是一家之言,所能断定的。不如先把参加石介葬礼的人,都召来询问。如果他们与夏竦所讲的一样,那时再执行诏令开棺,也不迟。”

传达诏令的宦官,连连称是,并回奏给宋仁宗。宋仁宗询问了多人之后,解除了怀疑,终于免致开棺。

四、教育为主,宽恕小吏

明朝都御史顾佐,要求属下十分严格。有一个因过失被鞭打的小吏,揭发顾佐接受衙役的贿赂,让他们回家种地,并且全部列出那些衙役的名字,上奏皇帝。

明宣宗私下询问杨士奇,杨士奇回答说:“确有此事。朝臣月俸仅一石,薪炭草料,均赖衙役提供。顾佐让一半衙役,回家种地,这样做,于官于私,两得其便。在京师的大臣,都这样做,我也一样。”明宣宗叹息道:“大臣生活艰难,到了这种地步!”

明宣宗因而恼怒那个小吏,说他诬陷顾佐,要将他交给司法部门去治罪。杨士奇说:“此等小事,不值得您恼怒,只要交给顾佐处理,让他恩威并施,为好。”明宣宗同意了。

顾佐召见那个小吏,将他上告给朝廷的状子,拿给他看,说:“你挟私愤,报复诬告我。皇上命令我处治你。我念你小人无知,姑且饶恕你。从今以后,你要接受教训,切实改邪归正。”经过教育,然后把他释放了。

明宣宗听说了此事的处理结果后,很高兴,说:“顾佐能识大体。”

五、以诗讽谏,解除民困

五代吴越国王钱武肃执政时,规定:西湖上打鱼的渔夫,每天须向钱武肃交纳几斤鱼,称为“使宅鱼”。有的渔夫捕的鱼,不够上交的数额,只好在市场上买鱼交纳。这个制度,使百姓受害。

有一天,罗隐(唐末五代时的诗人,曾在钱王府任职)陪伴钱武肃坐着,房间墙壁上挂了一幅“?溪垂钓图”。钱武肃让罗隐以图咏诗,罗隐立即吟道:

吕望当年展庙谟,
直钩钓国更谁如。
若教生在西湖上,
也是须供使宅鱼。”

(这首诗的前两句,讲的是当年姜子牙在渭水钓鱼,希望遇明主而施展治国之才。结果,遇到文王,成为周朝的军师。诗的后两句,是假设姜子牙若在西湖上钓鱼,也必须交纳使宅鱼。此诗讽刺了钱武肃收渔夫使宅鱼的错误)。

钱武肃王念完这首诗后,大笑,于是免除了这项制度。

(以上均据郑?《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