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塔兰图拉星云的新景象

莫心海


【正见网2011年03月25日】

塔兰图拉蜘蛛星云是近邻星系大麦哲仑星云中最著名的新星诞生区。哈勃望远镜的这张图片展示星云中心新生恒星和周围的电离气体,可以看到因最近超新星爆炸形成的纵横交错的尘埃和气体细丝。


这些超新星爆发包括超新星NGC2060,位于图中中间稍靠左上,其中包括已知的最明亮的脉冲星。星云的右下边沿,是著名的超新星1987A的残骸。1987A是天文学家们最热衷的研究对象之一。哈勃经常观察这个超新星遗迹,每次都看到超新星爆发产生的冲击波向外扩展,点亮周围的气体,形成象珍珠项链一样的图案。

在一些将要死亡的星星附近,有大量的刚由氢气汇聚而成的新星。这些新星发出强烈的紫外线,激发了周围气体,使之变红。这些光非常?烈,虽然在银河系之外,远离地球17万光年,塔兰图拉星云在暗夜仍然肉眼可见。

参考资料:
http://www.space.com/11180-hubble-telescope-photos-tarantula-nebula.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