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大清名臣裘日修生前死后皆为水神(新加入录音)

明古


【正见网2011年03月21日】

清乾隆年间有一位非常有名气,曾历任礼、刑、工三部尚书的大臣。他名叫裘日修,字叔度,死后谥号“文达”,故而后人多尊称他为裘文达公。他为人宽厚,不以权势欺人,他曾经说过:“让人怕我,不如让人敬我。尊敬是从人心底里发出来的,不能强求。”而且他为官期间还颇有政绩,领导治水28处,开河67条,完成水利工程计300余里。

裘日修临终时对家人说:我是燕子矶水神转生,现在就要复位了。我死后,你们送我的灵柩回江西老家时必过燕子矶,那里有座关帝庙,你们可進去求签。如能得上上第三秽的话,就说明我仍为水神。否则,就说明我有过失而遭到上天谴谪,不能复位矣。

说完这番话裘日修就去世了。他的家人听后都半信半疑,唯独一个老仆人对此非常相信。他说:主人为王太夫人所生。王太夫人本籍江宁,渡江时,曾到燕子矶水神庙求子。当时太夫人曾夜梦一位身穿袍服手持玉笏的人对她说:赐给你一个好儿子。第二年果然生下了主人。裘日修的妻子熊夫人送灵柩回江西,路过燕子矶时,遵照先夫遗言到关帝庙里求签占卜,果然得到了上上第三秽。此刻家人都相信裘日修已经重为水神了,于是便在此处祭奠一番而去。

后来被誉为“乾隆三大家”之一的诗人袁枚在乘船前往苏州时,遇逆风被阻挡在燕子矶。他因此在此作诗以缅怀裘日修,其中有一句“江神如识我,应送好风多”。 果然第二天,就起了大顺风。

裘日修的故事说明人的元神是不会因为肉体的死亡而消失的,元神有其来历,也有其去向,人死绝不如灯灭。而且元神的去向如何,与人一生的善恶功过有极大的关系。“无神论”教唆人不信因果报应,从而让很多人变坏,使得他们的元神,也就是他们的真实生命在未来面临着可悲的处境,“无神论”真的是个害人的邪说啊。

(资料来源:《子不语》)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