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解密(三):师徒出身

收救残缘


【正见网2011年03月21日】

《西游记》,唐僧师徒能取得正果,不由让我们对他们师徒的出身来源很感兴趣。

《西游记》开篇讲的是美猴王出世。孙悟空是“天地生成灵混仙,花果山中一老猿”,当时花果山上有一块仙石,高三丈六尺五寸,象征周天三百六十五度。二丈四尺围圆,象征二十四节气。这块石头很奇怪,不是光溜溜的一块,它象是什么生物一样,上面还有九窍八孔,按九宫八卦。每受天真地秀,日精月华,得了灵气,风化石猴。

至此,美猴王就出世了。但是我还是有疑问,那块石头被称作仙石,是谁放在那里的?还是有花果山的时候它就存在了?还是象《红楼梦》里的那块石头一样,是女娲娘娘炼石补天所遗留下来的?看来孙悟空的来源非同一般,也许他有更高的来源,连玉帝都不清楚。不然他岂能最后修佛果呢?

孙悟空的名字很有喻意。“孙”字,拆开是“小”“子”,就是婴儿的意思。道家讲的是返本归真,老子说“复归于婴儿”。通过修炼,让人返回到婴儿那种纯真无邪的状态,不带有任何后天的污染。“悟”字说明修炼中“悟”字当先。人迷于红尘之中,世俗的诱惑很多,但人的来源却往往不在人间,尤其是当今的中国人,绝大多数都是来自于高层空间。要想回到真正自己天上的家,只有靠“悟”往回修。而悟字拆开又是“吾”和“心”,暗指领悟佛法还要靠自己的心。唐僧的三个徒弟,都是“悟”字辈,可见修炼中悟性的重要。“空”字则是佛家修炼根本,佛家讲“空”,道家讲“无”。孙悟空还比作心猿,因为一个人元神所在的地方,就是心所在的地方,所以心猿可以说就是元神。

唐三藏原来是如来的二徒弟,名叫金蝉子。因为不听如来说法,轻慢佛法,被贬到东土,经过十世修行都没有修成,最后恰逢机缘,被唐王委派去西天取经,功满行完,被封为旃[zhān] 檀[tán] 功德佛。唐三藏是唐王指唐为姓,指经取号三藏。由唐僧的名字可知,西游记这一场修炼事,和唐王李世民关系密切,而唐王的前世今生,大法弟子都清楚。三藏指的是《法》、《论》、《经》,谐音《法轮经》,巧的是和《法轮功》或《转法轮》非常接近。唐僧即将动身取经的时候,和法云寺的和尚说:“这一去,定要到西天,见佛求经,使我们法轮回转,愿圣主皇图永固。”此处再提“法轮”两字,不知是历史的巧合,还是书中处处暗含玄机,屡屡暗指今天李洪志大师所传的法轮大法。金蝉子暗喻修炼的过程,就象是金蝉脱壳,脱去凡身,修得正果。

猪悟能的来历也不浅。在第十九回中,八戒自道来历,说自己从小贪闲爱懒,也没有修炼。忽然有一天遇到一位真仙,劝他修行,并收他为徒,传他九转大还丹的法门,通过修炼,达到了三花聚顶,五气朝元的境地,功圆行满,飞入天宫,玉帝敕封为天蓬元帅,他也是早就修炼得道的神仙,并在天上还有职位。只因他未得正果,凡心未退,酒后调戏嫦娥,被贬下界,误投猪胎。后被菩萨劝善,随唐僧西行,被封为净坛使者。

沙悟净以前生在武术世家,他当时也是一名盖世英雄,全国各地到处周游,希望拜师学道。后来有幸遇到得道真人,教他大道修炼法门,修成后被玉皇大帝加封为卷帘大将。后因失手打破玉玻璃,被贬下界,流落到流沙河里,后得菩萨劝善皈依佛门,保唐僧西天取经,被封为金身罗汉。

白龙马是西海龙王敖闰之子,因纵火烧了殿上明珠,被告忤逆之罪。后来被观音菩萨搭救,为唐僧做脚力,被封为八部天龙。

从唐僧师徒的身份来看,除孙悟空以外,其他四位全部是来自天界的神仙,真是生命本是天上仙呀,而正法修炼者的修炼目标,就是返回自己的天上真正的家。当然孙悟空比较特殊,以后我们会谈到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