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猪八戒的色心所想到的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1年03月18日】

今年神韵晚会中的舞蹈《金猴智取猪八戒》,尽管包含着多种含义,但我只是从猪八戒的色心这一点谈点个人浅见。

看过这个舞蹈之后,我在想一个问题,为什么当年威武金刚般的天蓬元帅,被贬到凡间后却如此猪像般的丑陋?是因为在神的眼里,色心色念是极肮脏丑恶的物质,这和猪在猪圈里和泥而又乐在其中,那是一样的。所以,打下凡尘后投胎猪身,很是恰如其分。这并不是神有意丑化他,而是他的心性所在的境界。其实,猪八戒色的表现,不是那种专一的爱,而是见一个爱一个,见两个爱两个……见了新爱忘旧爱,爱心无穷,历经取经路上八十一难之后,他的色心也没有完全修干净。所以,最后也难出三界。可是,当我们跳出猪八戒的色心来看八戒的色心,忽然感到,这个生命从上到下一切色的表现,也是有安排的。你看,当初他因调戏嫦娥被打下凡间,投生猪胎时,这对一个神来说是极大的耻辱和惨痛的教训。生命到了这一步了,应该闭门思过,痛改前非,洗净自己思想和身体中的色欲脏物才对,也好有朝一日再回天界。可是呢,他色心不改,色念泛滥,又在高老庄招亲娶妻。眼看即成事实,却被悟空坏了好事。若不是菩萨指一条生路,早死在悟空棒下。应该说,这第二次教训应该使八戒猛醒才对。可是,他忘记了自己曾经是谁?为什么到人间来了托生个猪像?这取经修行之路对他又意味着什么?因此,总是被表面的异性美色假象所诱惑,常常想入非非,不能自拔,吃一次亏不吸取教训,再吃一次亏仍不吸取教训,就这样一步一个跟头,走完了八十一难的修炼路,别人都圆满成正果了,他只是个净坛使者,三界内的小仙,可怜不可怜?可悲不可悲?从他的身上,我就觉得做为一个修炼人可借鉴的东西太多了太多了。其实我们今天的修炼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就说这个色心吧,虽然不像八戒那么猛,但我们是否去干净了呢?还有多少点点滴滴的表现呢?有一点都不够格。

按说,高员外的女儿即使当初对八戒有点意思,相貌也不差,那你就该专一守护她才对,这也算不出大格。可是为什么在以后的日子里,见到女色就目光露有缠绵之色,有意讨好对方,观赏对方,想得到对方对自己如何如何……舞蹈中,当嫦娥和众仙女出现后,你看八戒那高兴劲儿,手舞足蹈,四脚朝天,像小丑一样围着嫦娥颠儿颠儿的献媚讨好。还不是为了得到嫦娥的倾心爱慕和相许么?假如再来一个比嫦娥还漂亮的异性呢?那八戒更找不着北了。这种对异性的“博爱”,何止是体现在八戒一人身上?在我们同修中,过去就不少啊!有的做资料的同修寂寞了,有的同修一方故去了……这时,你感觉可心或满意的异性,便会出现在你的视线里,甚至不知不觉的向你靠拢。安排,什么是安排?旧势力怎么会落下这个空缺?八戒是在表演,我们是在看,在悟,在悟啊!“万古事 为法来”(《洪吟二》<戏一台>),其实八戒的表现不是一个简单的话题,我的理解是,在本次人类文明时期,在李洪志师尊大法开传之际,在大法弟子修炼十余年后,在神韵这个大舞台上能够出现八戒这样一个戏目,那绝不是让大家观后一笑了之,而是让每个大法弟子去思索的:我们的色心虽然不像八戒那样重,但色念的多少便是自己的纯净程度,越到最后标准越高。在色欲的问题上,师尊已经讲了许多法,可是我觉得在实修过程中,这色的东西很粘,很顽固,常常缠着你使其想入非非。特别在中国大陆,从网站、报刊杂志、足疗、桑拿……色的不能再色了。只要你色念不去,想下水随时都给你提供着机会。

有几次,我在经过一个足疗吧时,只无意的往里看一眼,那里面的众多袒胸露腹的美女,便朝你笑和招手。当你看第二眼或不经意的一笑时,她会开门拉你進去。可不可怕?险恶不险恶?那阵子,我知道不是这些美色如何如何,而是我的空间场色的因素还很多。你自己不干净,那么,那些不干净的物质就喜欢和你空间场这些不干净的物质沟通。它们会控制你,拉你下水。发正念时,清理了多少天,才感觉这些物质淡了、远了。“所以现在这个客观存在的环境,也在严重干扰着我们炼功人往高层次上修炼。裸体画就搁那放着,大马路中间挂着,一抬头就看见。”(《转法轮》)有时候,我觉得这个色心要把它修干净,真的要下一番功夫。一次,我忽然悟到师尊讲法中用的一个词:“剜心透骨”,当我们去执着或观念时,那真的是剜心透骨的疼。为什么这么疼和难去呢?因为它是生命,它知道你要清除它,它就用利爪抓住你的骨头和心脏,不想离开。因为那一刻,一离开它就死掉了。它会死死的抓住你不放。

自己在色欲方面也有很多教训,其中,有两次当地610和公安欲对我下手。尽管当时同修都在帮助我发正念,不承认旧势力迫害,可我知道这迫害原因是什么?直到第二次邪恶再一次登门要非法绑架我时,我才大彻大悟般的梦醒,我向师父焚香认罪!并痛下决心一定改!!!这事儿虽然过去多年了,和异性间,表面上没有什么“事儿”,也很光滑,但色念还经常往外冒。比如:当第一眼看到漂亮的异性时,便想看第二眼。看第三眼时觉得不对,应该把这种情的因素解体啊。就这样一念一念的去,也感到自己越来越纯净。甚至夫妻那点事儿也越来越遥远。有时想一想觉得太没意思,太脏太无聊。一次,一个同修在看神韵光碟,她总是一遍又一遍的看同一个节目,那是一首歌,歌词很震撼:“情是越挣越紧的网,名利把人一生捆绑……”我觉得,今年的神韵晚会,几乎每个节目都有同修受启发和悟的地方。

八戒的色心教训,还让我们看到,大法弟子走到今天,在色的问题上,也许没有了任何再走弯路还可以走回来的机会,像八戒那样展现一下历史的教训,给修炼人留下一个警戒,不是这样的,真的不是这样的。历史上,不管有八戒其人也好,还是没有也好,他是神,有安排的。目地是给今天大法弟子看的。修到今天,我们已经没有了这样的机会。而且,凡是曾经在色欲方面犯了大错误的,或者不检点的,付出的代价太大了。师父痛心,众神惊目,自己在同修面前抬不起头。我身边就有一个同修,几年前,孩子在外面打架差点吃官司,最后花了几万元才摆平;生意上突然失利,在全国代理的一个很有影响的产品,不明不白的落到了别人手里;家里老伴儿身体突然不好住院……一个修炼人,一个大法弟子,短时间内出了这么多祸事,一定不是一般的漏。终于有一天,我知道了,一个好朋友经常找他吃饭,席间有小姐陪,一来二去,他越陷越深……我想,如果不是彻底醒悟,他的结局会更惨。

修去色念脱凡尘,
洗净尘埃方是真,
大戏幕落师尊笑,
不愧新宇佛道神。

一点浅见,不当之处请同修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