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损小家而益大众,是为上善(外三篇)

大法徒


【正见网2011年03月18日】

一、排难解困,见义勇为

苏辙在殿试考策问时,回答问题的过程中,引用了汉昭帝改变汉武帝治国策略之事。宋哲宗因此震怒,说:“怎能用汉武帝来比先帝?”苏辙下殿等待皇帝治罪。众大臣也不敢抬头看。

此时,范纯仁面色从容的对宋哲宗说:“汉武帝雄才大略,史书上没有贬词。苏辙用他来比喻先帝,不能说是诽谤。陛下登基不久,不该象呵叱奴仆那样,对待大臣。”宋哲宗说:“人们往往并提秦皇汉武。”范纯仁说:“苏辙仅仅就事论事,不是论人。”

宋哲宗听从了范纯仁的话后,怒气渐消了一点。苏辙平时与范纯仁有矛盾,此时见他为自己排难解困,见义勇为,对他的品德,大为感佩。

二、大事小事,都要耐心

卓茂担任密县县令时,处理大事小事,都讲道理,都很耐心。

有一个人来告状,说是:亭长收了他给的米和肉。

卓茂让左右退下,细心的问这个告状人:“是亭长向你索要的?
还是你有什么事,想托他办?或者你自愿赠送给他的?”那人说:“是我自愿赠送的。”

卓茂说:“既然是你自愿送他,为什么又来讲他的坏话?”那人说:“我最近听说,圣贤的君主,使百姓不怕官,官也不应该要百姓的钱物。我怕亭长,因而送礼。他竟然收了礼。因此现在来告发。”

卓茂说:“你讲的这个道理,我会拿来教育亭长及一般下属。但是,你也应该明白情理:邻里中年龄大的人,每至年初,还有人送礼给他,何况官吏与百姓呢?人在社会上,彼此居住在一起,因而互相之间,以礼义相维系。你却不愿遵守礼义,难道能远走高飞,不食人间烟火吗?亭长历来是个好吏。年初,你自愿送他东西,是属于礼节。”

那人说:“既然如此,法律上为何禁止收礼?”卓茂说:“律为国家大法,礼则顺乎人情。现在我以理教导你,你一定无怨言和恶感,假若我以法律治你‘出尔反尔、扰乱社会’的罪,你又将如何?同一类事情,往小的方面说,讲讲就算了;往大的方面说,就可以杀头。应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你今后不要怕官,更不能因为怕官,就去巴结官,就去给当官的送礼;送了礼以后,又去告发官。你这种行为,会搅乱社会的和睦与宁静。请你注意改正。好吗?”那人连连点头而去。

老百姓把地方官称作父母官。像卓茂这样对百姓耐心细心的施行教诲,可以当之矣!

三、礼贵和,道尚通

薛宣(汉郯人。历任太守、御史中丞、丞相。封高阳侯。)他在担任太守时,恰逢日至(冬至及夏至),官吏们放假休息。偏偏有一位属员名叫张扶,不愿休息,仍在官署办公。

张宣开导他:“礼贵和,人心相通。日至这一天,是朝廷规定的官吏休息日。你工作已很长时间了。虽然还有公事等着你办,可你家里也需要你回去团聚。应该和众吏一样。你还是回家,和妻子摆上酒菜,请邻居到家里坐坐,快乐快乐。这样不是很好吗?”张扶听后很惭愧,便停止了办事,回家去了。

薛宣的属下,都称赞他:“关心下属及其家庭。处理事务很得体。”

他在任职期间,郡中很平静,没有发生什么事端。

四、损小家而益大众,是为上善

范仲淹经常担心各个地区的主事官员无德无才,遍取官员簿查看,发现不称职尽责之人,都一笔勾销(范仲淹任北宋参知政事,相当于宰相)。富弼对他说:“你画下这一笔容易,被勾消之人,可是全家哭啊!”

范仲淹回答说:“我撤掉一个不称职尽责的地方官,让他一家人哭;这样却能换来整个地区内、所有百姓的幸福啊!”

损小家而益大众,是为上善!

正是:

私己与益众,水火不相容;
益众为上善,其心在至公。
嗟尔中共党,卑鄙类蛇虫;
行恶多万端,坑蒙计无穷,
而今万民醒,狮吼令汝恐;
灭共雷霆至,惨哉痛以终!

(以上均据郑?《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