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同修文章《浅谈思维的直曲》有感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1年03月15日】

前几日偶然读到《清流》第147期同修写的《浅谈思维的直曲》一文,有所感悟,现在写出来。

文章中谈到“说起思维的直曲,即人发出的思想是直线,还是曲线。如果这个人的思想比较简单,纯净,直接,即为思维直线;如果这个人思想比较复杂,顾虑重重,讲话拐弯抹角,不如实通畅的表达,即为思维曲线。”师父也讲过相关的法:“过去那个古人行动非常快,日走百里;那个马日行千里,不说假话。人的思想比较单一,比较专注,做一件事情就是一条路,他一定做好。言而有信,他说做了,他就一定要给你做,这是人。现在的人言而无信,做事左右逢源。过去人那个思想从他脑子里出来象一条路一样,过去是一条直线,他是很快的走。现在呢,他左右逢源,这么顾虑,那么顾虑,那个思想出来它来回横着走。”(《长春辅导员法会讲法》)我看到这里时,对照自己,自己就是那个思维曲线的人,做事情的时候,不能专注于一件事情,手在做事,心却常走神。

在日常工作中,表现在工作不能专心,工作的间隙,总想着上网看看新闻,玩会儿小游戏,结果工作一来,就容易出错,工作已经开始,注意力却还是一下收不回来,导致工作总是拖拉、效率不高;表现在修炼当中,就更糟糕:学法时,心里突然就冒出个念头,嘴里念着法,心里却想着别的事情;炼功、发正念时心静不下来,一会一个念头,一会儿一个想法,严重的时候脑子里就象演着电影一样;以前一直以为是自己思想业力所致,发正念清除也是时好时坏。

现在看来是自己做事、修炼一开始的基点就不够认真、专注。所以我开始从日常的点滴做起,做什么事就想着怎么把它做好,注意力集中,不去想别的事情,把思维尽量放成一条直线。修炼更是如此,现在只要一学法(或是炼功、发正念),就提醒自己,这是我现在所做最重要的事情,我要把他做好,别的什么都不想,遇到思想走神时,马上归正自己的心,不走曲线。这样做下来,发现自己思想杂念少了,专注力提高很多。除此之外,真正体会到了思维直线的好处:用于对付自己的懒惰、安逸心也同样有效。当自己不愿早起炼功时,就会提醒自己,这是我每天必须要做的事情,其它不想起床的借口放到一边不去想,这样自己就很快起来了。

以上一点浅悟,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