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八齐(6):信陵捕鹞 祖逖闻鸡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05月03日】

【原文】

xìn líng bǔ yào ,zǔ tì wén jī 。
信陵捕鹞,祖逖闻鸡。

ㄒㄧㄣ? ㄌㄧㄥ? ㄅㄨˇ ㄧㄠ?,ㄗㄨˇ ㄊㄧ? ㄨㄣ? ㄐㄧ。
信陵捕鹞,祖逖闻鸡。

【注释】

(1)信陵:即信陵君,姓魏,名无忌。魏国安厘王之弟,信陵为其封地,战国四公子之一。礼贤下士,门下食客三千,曾经击退秦军,救赵国保魏国。
(2)鹞:凶猛的鸟类,体型似鹰,白天活动于林间及田野。
(3)祖逖:字士雅,东晋范阳?县(今河北涞水)人。为东晋著名北伐将领。

【语译】

信陵君捕捉杀了斑鸠的鹞鸟;祖逖半夜听到鸡鸣声就起床拔剑起舞。

【人物故事】

有一天,信陵君魏无忌正在吃饭时,有一只斑鸠飞到桌子下,魏无忌派人四处看了看,看见一只鹞鸟飞离屋顶,随后他们就把斑鸠赶出屋外。不久,斑鸠便被鹞鸟捕杀了。傍晚,魏无忌吃不下饭,他难过的说:“斑鸠是为了躲避鹞鸟的追捕才躲到我的饭桌下,而我却把它赶了出去,因而被鹞鸟捕杀,是我害了它,我一定要捉到这只杀鸠的鹞鸟。”他派左右的人捕捉了二百多只鹞鸟。本来,他准备杀掉所有的鹞鸟,但害怕伤及无辜,于是他按着剑走到鸟笼前,大声的问:“谁杀了斑鸠?”有一只鹞鸟低着头,不敢抬头看魏无忌。魏无忌便杀了那只鹞鸟,其余尽数放走。从此,魏无忌仁爱的声名远播,天下的人都称许他。(《艺文类聚・卷九十一》)

祖逖个性豁达坦荡,具有远大的抱负。年少时不喜爱念书,到了十四、五岁,仍没读过多少书。他的哥哥们都十分的忧心。但是他为人慷慨、讲义气,喜欢打抱不平,常常假借兄长的名义,散发布匹、米谷来救济贫苦的人,乡里宗族中人因而十分看重他。西晋末年,社会动荡不安,祖逖立志要为国家效力,但他意识到自己缺乏知识,无法报效国家,于是发愤读书,广泛阅读各类书籍,博通古今,知识学问大有长進。他曾多次往来京都洛阳,见过他的人都说,祖逖具有辅佐帝王之才。

后来,他和好友刘琨一起担任司州主簿,他们志气相投,感情深厚,常互相砥砺,也常同床而眠。祖逖、刘琨二人经常一起谈论天下事,有时半夜醒来,他们会说:“如果天下混乱,豪杰并起时,我们当一同避乱中原。”有一天,祖逖半夜听到鸡啼声醒来,他用脚踢醒刘琨说:“这鸡啼并非不吉利的声音(古人认为半夜鸡啼是不吉祥的)。”他觉得时间很宝贵,应该好好把握,善加利用。于是二人一起到庭院舞剑以锻炼身体,从此鸡鸣即起,不曾间断,终于成为允文允武的全才。

建兴元年(公元313年),尚未正式即位的晋元帝司马睿以祖逖为豫州刺史、奋威将军。祖逖矢志恢复中原,致力北伐,将随他南下避难的百余家乡亲,组成北伐队伍,横渡长江。船行到江心时,祖逖拿起船桨拍打船舷,发誓说:“如果不能击败占领中原的敌人,我决不再渡过这条江。”祖逖的军队英勇作战,几年之间,收复了黄河以南的土地。元帝即位后,封祖逖为镇西将军。(《晋书・卷六二・祖逖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