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同修夸自己谈起

无思


【正见网2011年03月15日】

刚刚参加一个新学法小组不久,连续三次遭遇同修夸奖,而且一次比一次夸的狠、夸的厉害,末一次自己听着都有些肉麻的感觉了,可同修却是真诚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事呢?且不说是不是合乎事实,单单这种夸的方式本身,就足以叫我惊心不安了。不用说,一定是自己有要去的心,师父叫同修借这种特殊方式来提醒。我真得严肃的找找自己了。这一找就找出了显示心、爱面子的心、喜欢听好听话的心、掩盖的心,归结起来就是一个求名的心。

凡事有因才有果,没有自己的显示,同修不可能这么夸自己,毕竟是新近加入的,了解有限嘛。虽说近来已经意识到显示这个问题,在主动的修,可效果不是很理想,时不时的还要显示一下,或者不明着显示,从侧面显示。一句话,自己做点什么,哪怕是极微不足道的,总是潜在的有一种想让人知道的心。这是显示。相对的就是掩盖。没有自己的蓄意掩盖,同修不可能不知道自己的执著和人心。如果知道了,也许就没有这种夸了。象这种显示、这种掩盖,还有色欲的心、疑心、怕心等等,哪一种去干净了?哪一种不是若隐若现、时强时弱?

喜欢听好听话,还得是真诚的。谁的说话态度不太好,自己就留意了。谁稍微一说自己的不是,心里就有点不得劲。哪怕自己明明白白做错了,都不愿意让人说。即使自己表面上装的坦然,那心里可是掂量来掂量去,难得平静。这回可让自己过了一把听好听话的瘾,不过,听起来不入耳,不舒服了,也该听醒了。

爱面子爱到什么成度呢?师父点化我往自己脸上抹化妆品都抹成堆了还在往上抹,就是这样的。平时在人面前,尤其在同修面前总是把自己装饰的很光滑,一点不好的东西都不想让同修知道,把自己包的严严实实。同修们都主动曝光自己不好的东西,主动借助学法小组祥和的场解体它们,自己何曾曝光过一个不好的心?

要说起来,这些都属于求名的心。“执著于名,乃有为邪法,如名于世间则必口善心魔,惑众乱法。”(《精進要旨》<修者忌>)执著于名,后果够严重了吧?那就借大法弟子的网站一角来曝曝光,让它彻底解体吧。

最后也提醒一点,不要乱夸同修。这里不只是存在一个学法还是学人的问题,同时也在给同修增加压力和负担啊。

个人认识,层次有限,敬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