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责己过,“善”解人意

习韵


【正见网2011年03月12日】

古人云:三人同行,必有吾师。一个人走在世上,要有一颗谦卑好学的心,只有这样,博采众长,才能丰富自己,成熟自己,最终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那么面对对方给我们指出的不足,自己也是应该象古人那样抱着一种“闻过则喜”的态度,也就是无论别人表面上是善意的、恶意的给我们指出不足,都要用一种感激的心来对待,都要善意的理解别人的意思。更何况在当今这个社会,能听到那些逆耳的“忠言”也的确是我们的幸运,因为说此话者一般都真的把我们当作真正的朋友或者是亲人才能说出此话,否则,说句最为实在的话:谁没事闲的,非得“得罪”我们干啥?!

按常理我们身上的“长处” 就是“长处”,别人说是“短处”其实也是“长处”;“短处”就是“短处”,别人即便说是“长处”也是“短处”。因为实事就是实事。对于我们自己要严格的清醒的认识自己的不足。很多时候因为身在事情当中,没有想的很全面或者就是由于一些原因自己做了不该做的事情。那么自己就应该做到听進别人的意见,至于别人说的对错与否,那我们“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就是了,不必对别人产生一些想法和意见,更不应该对别人所说的耿耿于怀!

在网上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一次苏东坡遇到好友佛印,佛印说,你看我如何?苏东坡看他的样子笑着说,你象牛粪。然后苏东坡问佛印,你看我象什么?佛印笑着说,你象佛!苏东坡回到家来,把这个情形对他妹妹说了。他妹妹说,其实佛印因为心中有佛,才说你象佛;因为你心中只有牛粪,才说人家象牛粪!记得当时看完这个小故事的确给我很大的启发,当我们把别人当作什么的时候,那是我们心灵境界的直接体现呀!

当我们的心被感恩的念头占据了的时候,再加上我们能对自己严格的要求,经常的反思自己,提高自己对外界的适应能力和素质;善意的对待周围的人,那什么事情能难住自己呢?这不就是在大踏步的走在成就自己的路上嘛!

所以说我觉得一个人走向成功的一个“宝典”就是:“严”责己过,“善”解人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