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个体与整体配合

钟鼓楼


【正见网2011年03月12日】

在这些年来的助师正法的过程中,大法弟子做了许许多多非常了不起的事,震撼了天地,让众神为之赞叹,有力的证实了大法的殊胜、伟大。然而方方面面也存在着许多不足,需要完善的地方。师父平时在讲法中很少直接指出我们的不足,往往都是正面的说,鼓励我们做的更好。师父这种洪大的宽容和慈悲,循循善诱的教育方式都是留斤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这些弟子,尤其是项目协调人,如果能够学到一点,运用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都是受益无穷的。

然而,尽管师父很少直接指出我们的不足,不过作为在这关键的历史时刻助师正法的大法徒,我们自己不应该善于在师父的讲法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在今后做得更好吗?

最近我在从新学习《二零零九年华盛顿DC国际法会讲法》,就发现,其实师父在这次讲法中已经点到了我们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只是自己过去没有领会而已。

在那次法会上,师父说:“过去的修炼,它只是个人圆满的问题,做好做坏是个人问题。现在要救度众生,就牵扯了一个互相协调的问题、配合的问题。在协调过程中,就会有人心反映出来。可喜的是哪,不管怎么样,主流一直是好的,大家的愿望是对的。不管人心怎么样起作用、旧势力安排的因素在起作用,但是大家的出发点是证实法,这一点是谁也动摇不了的,所以证实法的这件事情没有停滞下来,救度众生这件事情没有停滞下来。协调不好就自己做,大面积协调不好就小面积做,能协调好就一起做,不管怎么样,你们走过来了,我希望大家今后应该更理智的做好你们应该做的。”

在这段讲法中,我个人悟到以下几点:

其一是我们当前是大法修炼,与过去的个人修炼不同,需要把自己的个体放在大法整体中,在互相协调中配合好才能救度众生,才是在证实大法中修炼。

其二是师父这次着重讲了互相协调和配合的问题,我悟到这说明整体协调非常重要,而我们在这方面还存在不足。之所以存在不足,既有旧势力因素的作用,又有我们自己的人心在干扰。

其三是虽然证实法,救度众生之事没有停滞下来,可是由于在协调上做的不足,还没有达到师父所想要的理想状态,所以我们应该更理智的做好自己应该做的。

师父还说:“说起来呢,大家所做的一切都是和个人的修炼联系着的,决不是孤立的为了某一件事情而做,或者是单一的在做某一件事情。所有的一切都与正法联系着,所有一切都与大法弟子的责任联系着,所有的一切又与你个人的修炼联系着,这都是不可分的。所以你做的什么都会反映在你的修炼状态上。你们互相之间在配合上,心里不平,激动生气,那个时候很难想自己、看看自己是什么状态、出发点是什么人心。多数是自己的意见不被采纳,或者对别人的瞧不起,这两种心的反映是最强烈的。我看到了现在还有这些现象存在。但是不管怎么样,修炼嘛,希望大家能够锻炼的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理智,越来越能够象个修炼人做事。

  过去我是说过,正法的时间不会太长了、很短。我多希望你们很快就成熟起来、很快就理智起来,使这件事情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结束了。如果大法弟子都不理智、都不成熟起来,老是在用人心做事,表现的那么强烈,那这件事情怎么完哪?怎么能说大法弟子修炼好了?”

在过去,若是康熙皇帝下这样一份诏书,群臣看到一定是诚惶诚恐了,因为那个话份量已经很重了。如果不是有人还不够成熟,不够理智,不能够象个修炼人做事,而且这样的人还不在少数,师父何必当众这么说。当然现在的人,尤其是在中国大陆长大的,由于邪党割断了传统文化的传承,所以对理解大法造成了难度。师父以上这段话若换成古文,又是用上谕的口气,那在过去就是“严旨”了,足够让大小臣闭门思过好几日了。

过去中国传统文化讲“仰体天心”,又说“忠臣必求于孝子之门”。一个人出仕若能象在家孝顺父母那样去领会什么是皇帝所要的,自己主动尽心尽力去做,那一定就是忠臣。不是说叛乱早晚必然平定,自己也奉旨参与了平叛,也没有闲着,只等大军凯旋就行了,将来封赏总少不了自己这一份。什么是主上所要的,自己如何尽心尽力去实现,这对臣子来说不是更重要的吗?

过去宇宙从上到下都是金字塔结构,众生都不知宇宙是有法的,什么都是上面怎么说,下面就怎么做,王说的话就是法。一切权力都掌握在王的手中,一切责任也都压在王的肩上。当一个王,表面看起来很风光,可是压力是多么的巨大,因为王要对那么大的范围,那么多的众生负责,不是一天两天,对高层的王来说那可是无量无际的时间哪!在无量无际的历史长河中,只要高层的王稍微出一点偏差,在其下面层层都会随之而产生偏差,越到下面问题就越严重。今天对大法的这场严重的迫害,在宇宙中所造成的这场浩劫不就是高层生命的一念之差造成的吗?

旧势力对大法徒的这场“考验”为何如此严酷,它们的理由就是这些大法徒将在未来的宇宙中成为那么高层次的王,承担那么巨大的责任,达不到要求是绝对不行的,就得需要这么严酷的“考验”。

慈悲的师父已经将大法传给了宇宙各界众生。如果未来宇宙众生遇到任何事情都能够用大法来衡量,按照大法去做,那时候的王肩负的压力还会象过去的王那么大吗?

师父在《转法轮》中写道:“我们还讲了,我们人人都向内去修的话,人人都从自己的心性上去找,哪做的不好自己找原因,下次做好,做事先考虑别人。那么人类社会也就变好了,道德也就回升了,精神文明也就变好了,治安状况也就变好了,说不定还没有警察了呢。用不着人管,人人都管自己,向自己的心里找,你说这多好。大家知道现在法律在逐步健全,逐步完善,可是有人为什么还干坏事?有法不依?就是因为你管不了他的心,看不见时,他还要做坏事。如果人人都向内心去修,那就截然不同了。也用不着你打抱不平了。”

我悟到师父这里所说的“用不着人管,人人都管自己,向自己的心里找,你说这多好”,不仅仅是大法为将来的人类所开创的环境,在天上,在层层更高境界也是如此。这种环境不就是为我们这些大法弟子,未来宇宙不同体系的王和主们所开创的吗?

无论是做领导还是当老板,最理想的状态就是无为而治,也就是什么都不用自己操心,下面人把一切都打理得妥妥帖帖,除了最重要的大事由自己拍板之外,一般的事情都不需要自己去管。对任何一个组织来说,这都是最理想的状态。也就是无论出现什么事情,相关人员立刻就知道自己该怎么做,自己该配合别人怎么做,大家一起互相协调,共同采取最佳应对,第一时间把事情处理好。这是最理想的,也是最难的,因为这就需要每一个体都能够在整体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摆正自己的位置。

大法弟子今天所做的一切都不是简单的,我们是在开创未来,我们所走的路是要留给未来宇宙的。所以大法弟子在正法中能否整体上协调好,每个大法弟子作为大法的一个粒子,能否在大法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摆正自己的位置,这一切实在是太重要了。

整体不就是由一个个粒子构成的吗?每个粒子在整体中的位置,粒子与粒子之间的排列结构不就决定了整体的性质吗?这些用现代物理学完全能够理解的。我悟到大法弟子在正法期间,在互相协调中共同配合的过程,也就是每个人在大法中寻找自己的位置,摆放自己位置的过程。因此我们既要做好自己的份内之事,又要在自己所参与的项目中配合整体做好,我悟到这就是我们要在正法中走出的路,这才是师父所要的。

当年九天玄女传授黄帝阵法击败蚩尤,诸葛亮的八阵图也在实战中发挥出巨大的威力。从兵法的角度说,由互相协调的个体组成的阵法其威力要远远超出各自为战的相同个体。神韵之所以能够发挥出如此巨大的作用,不仅在于演员们的个人艺术水平,更在于他们在舞台上出色的整体配合。我悟到师父之所以亲自带神韵这个项目,其中一个用意也是想让其它项目的弟子看到整体配合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从兵法角度看,我们在正法中的一个个项目就象是大法中的一个个阵势。项目中的个体与个体之间要协调,项目与项目之间也要协调,就象小粒子组成更大粒子,更大粒子组成更更大粒子一样,就象阵中有阵,彼此相生相助一样。每个弟子如何在自己所参与的项目中发挥更大作用,每个项目又如何在整体中发挥更大作用,大法弟子至少都应该具备这样的意识。大家在努力去做的同时就是在去执着心,就是在锻炼自己,成就自己,同时成就着我们这个整体。真的做到了这一步,大法弟子从个体到整体都成熟了,旧宇宙的因素也就失去了继续“考验”大法弟子的理由,到那时迫害还能存在吗?

师父又说:“我希望越往后大家应该越象大法弟子的样子,配合的越好。做事想别人,遇到矛盾想自己,这话可能大家都会说,也都明白,可是到了关键时候就不去想了。每次法会上我也都在重复这些话,都在嘱咐大家。如果你们都能做到这一点,你们内部没有矛盾。如果都能做到这一点,什么事情都可以解决,而且你们会配合的很好。”

师父已经告诉了我们解决之道,那就是“做事想别人,遇到矛盾想自己”。只要我们能够做到,就一定能走出我们自己的路来。

以上一点个人认识,供各位同修参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