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邻星体尘埃盘中发现新生行星

莫心海


【正见网2011年03月08日】

欧洲南方天文台网站新闻2011年2月24日报导,欧洲南方天文台的甚大望远镜在附近一个年轻星体的尘埃盘中发现形成早期的行星系统。

这个被称为T-Cha的恒星距离地球350光年,年龄仅700万光年。过去对它的观测没有发现正在形成的行星。

天文学家用甚大望远镜的天文多光束复合仪和干涉仪观测了T-Cha。他们发现一些尘埃盘中的物质形成了距离星体仅2000万公里的尘埃环。在这个环之外,他们发现一个缺少尘埃的区域,而这个环的外部伸展到距离星体11亿公里的地带。

研究组西班牙天文学家努丽亚胡拉莫(Nuria Hulamo)说:“我们认为T-cha的尘埃空白区是有力证据,说明该恒星附近有一个星体把尘埃盘划出了一道沟。

找到距离恒星这么近的暗弱星体是极为困难的事情。他们采用新颖的办法来提高甚大望远镜的分辨率。经过仔细分析,他们终于发现了尘埃空白区有一个距离星体10亿光年的物体的证据,位于尘埃空白区的外缘,比木星距离太阳稍远。这个物体可能是令人激动的新生行星。



Beta pictoris 行星。左中右三图分别摄于2003年,2009年10月和2010年3月,左中两图可看出行星(图中亮点)位置变化明显。

另据天文在线2011年3月4日报导,天文学家在距离地球64.4光年的Beta pictoris 星发现了一颗行星,距离该星体8到15个天文单位。质量是木星的7-11倍,温度在1100到1700摄氏度。它仍然存存留有形成时产生的热量,也就是形成的时间还不太长。Beta pictoris 星本身也是一个年轻的星体,仅有1200万年。

参考资料
1.http://www.eso.org/public/news/eso1106/
2.http://www.astronomynow.com/news/n1103/04betapic/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