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松柏之志犹存(外五篇)

陆文


【正见网2011年02月27日】

一、不攀官府,清正做人

严光,是东汉人,曾与汉光帝刘秀是同学。刘秀做皇帝后,请严光出来做官,严光不接受,归隐于富春山。

官任大司徒的侯霸,与严光是老朋友。侯霸想邀严光到自己的住处说说话,于是派兵部的官员侯子道,带着书信前去邀请。

严光不站起来,在床上曲着双腿,继续盘腿打坐。严光接过送来的书信,看完后,开玩笑的问侯子道,说:“侯霸一向傻气,现在做了三公,好点了吗?”

侯子道回答说:“他已身居三公的高位,根本不傻。”

严光说:“他派你来有什么话说?”侯子道转达了侯霸的意思。

严光说:“你说他不傻,这不是傻吗?皇帝(指刘秀)多次征聘我,我都不去见面,何况他这种人臣呢?但他现在却又派你来请我去,这不是傻是什么?”

严光坚持不攀附官府的态度,清正做人,一以贯之。

二、松柏之志犹存

【原文】

南阳宗世林,与魏武同时,而甚薄其为人,不与之交。及魏武作司空,总朝政,从容问宗曰:“可以交未?”答曰:“松柏之志犹存。”

【今译】

宗承,字世林,南阳人。东汉末年,以德行著称。曹操年轻时曾多次拜访他。

他与魏武帝曹操,是同时代的人,但是他非常看不起曹操的为人,不和他做朋友。

后来曹操做了司空,总揽朝廷大事。一次,他从容的问宗世林:“(现在,我已总揽朝政,大权在握)我们可以交个朋友了吗?”

宗世林回答说:“我的松柏般的志气,依然存在。(还是不愿与你交朋友)”

三、“此人不良”,拒不迎接

王廷陈,字稚钦,明代的黄冈人。正德年间的進士,选翰林院庶吉士,武宗皇帝南狩,他上书進谏,被贬到裕州。失职放废,屏居二十年,经常穿着简陋,骑着牛、或跨马,啸歌于田野之间。

王廷陈由翰林庶吉士贬为裕州知州后,有一位台省官员,路过裕州,他身为裕州长官,不去迎接,也不假称有病,以委婉的方式推却。

有人劝他还是前往迎接,不应该怠慢上官,以免惹出麻烦。王廷陈说:“我向他行礼,我会被羞辱而死;他接受我的敬礼,他就会惭愧而死。所以,这样做,会害死两条人命。此人不良!(这个人不是好人)”

王廷陈坚持不去迎接他认为的那位“此人不良”的上官。

四、州不加,诗不改

和尚贯休,是婺州兰溪人。钱缏(是五代时吴越国的建立者)自称为吴越国王,据有十四州之地。

有一次,贯休拿自己写的诗,去投献他,其中有“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十四州”的句子。钱槿派人通知他,将“十四州“改成“四十州”,才能予以接见。

贯休说:“州也难加,诗也难改。我如同闲云孤鹤,哪一片天空不能飞?”于是离开吴越,到了蜀中。

五、宁受刑,不与交友

夏侯玄,是三国时的魏国人,字太初。曾任魏国征西将军,都督雍、凉州诸军事。后因拟谋杀司马师、并夺取司马氏在魏国的权力,事泄被杀。他是当时负重望的玄学领袖。

当初,钟毓兄弟(指钟毓、钟会。三国时魏人。)想与夏侯玄结交。夏侯玄因为钟会的志趣与自己不同,不跟他们做朋友。

后来,夏侯玄被关進牢狱,披镣带铐。这时钟毓是主管司法的廷尉,钟会便趁机去亲近夏侯玄,想拉拢他。

夏侯玄说:“我虽是受过刑的人,但不敢接受你的吩咐(还是不愿跟钟会交往)。”

六、不献媚于王侯

晋代人戴逵,字安道。工书画,善弹琴,文章也写得好。性情高洁,以礼自处。他在年轻时,就很有名气。

武陵王司马."(是晋元帝的儿子,封武陵王,官至太宰),听说戴安道的琴弹得好,便派人去叫他来给自己演奏。

戴安道当着使者的面,把自己的琴甩破,说:“我戴安道,岂能做王侯的优伶,为他献媚而活?”

(以上均据明代曹臣《舌华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