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十年征稿]浅解汉字几则

齐心


【正见网2011年02月25日】

一、悟

修炼中常用“悟”字。有好些学员反映不会“悟”,在交流时,学员谈到某个问题时说:“我是这么悟、那么悟。”有时让人感到“悟”很高深。但当把“悟”字拆开一看,其实就是“我的心”。在修炼过程中,当遇到什么事情,有什么矛盾时,就看一看自己的心,发出的第一念是什么,也就是向内找,在自己的心性上下功夫,用法来衡量自己的心(思想)符不符合法。在整个修炼过程中就看自己的心能否和法保持一致,当心念与法有不同时如何用大法来归正自己的心,不就是“悟” 吗?

二、想

说到这就引出了另一个字——“想”。“悟”和“想”有时常常分不清,其实“想”这个字拆开即是“心在表相”,所以很多时候遇到问题时,总是想来想去也不知原因之所在,因为总是在事情的表面上打转而找不着实质。平时说的“悟来悟去悟不出来”其实是“想来想去想不出来”,所以成语中有“胡猜乱想”、“胡思乱想”“想入非非”。师尊在《北美首届法会讲法》中讲的非常明白:“我们每个人要真正的注意一下自己的思想,发现瞬间就变,一秒钟可以变出许多念头来,你也不知道这个念头从哪儿来的。有的相当的离奇,就是你生生世世所带的不同的观念,遇到了问题的时候,它会反应出来。”那么,在修炼中,就是要抑止、摒弃不好、不正的想法,用正念看问题。如果在遇到问题时不是在自己的心性上下功夫,用大法来改善自己的心,只是为了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就容易落在表相上打转了。

三、忍

师父在《精進要旨》<何为忍>中说:“忍是提高心性的关键。气恨、委屈、含泪而忍是常人执著于顾虑心之忍,根本就不产生气恨,不觉委屈才是修炼者之忍。”在修炼过程中,经常是因为“忍”做得不好而关没过去,很沮丧。那从字的构成来看“忍”――则是“心上一刀”,就是用刀指着你的心,有甚者还往你心上一插。对人来讲当然就是气恨、委屈、含泪的表现,或是起而抗之,而对修炼人来说,怎样才能做到师尊要求的“根本就不产生气恨,不觉委屈”呢?我们知道:“整个人的修炼过程就是不断的去人的执著心的过程。”(《转法轮》)那刀既然架在或插在执著心上,对我们修炼人来说,不就是要用大法这把刀把执著割舍掉吗?当然,在割舍时会痛、难受,是因为执著心这个观念物质在起作用,是它不愿改变,并反映到自己的大脑上造成的。当真正把“它”舍弃掉的时候,就做到了修炼者之“忍”。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