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震四知拒贿

史鉴 整理


【正见网2011年02月28日】

汉朝邓皇后的哥哥大将军邓骘很能够引荐贤才,他推荐何熙、李嗔等人在朝廷任职,又征召弘农人杨震、巴郡人陈禅等,做自己的幕僚。这些人都受到天下人的称赞。

杨震出身贫困,但勤奋好学,通晓欧阳氏解释的《尚书》,博览群书,知识丰富,儒士用一句话来说他,叫“关西孔子杨伯起”。他二十多年来一直教授学生,不接受州郡官府的召征。人们认为杨震已经老了,但他的志向却更加坚定。

邓骘听说后就请他做幕僚。当时,杨震已经五十多岁,接连出任荆州刺史和东莱太守。在去东莱郡的路上,经过昌邑,他以前推荐的荆州茂才王密,正在昌邑担任县令。

夜里,王密带了十斤黄金送给杨震。杨震说:“老朋友了解你,你却不了解老朋友,这是为什么?”王密说:“夜里不会有人知道。”杨震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能说没有人知道呢?”王密只好惭愧地走了。

后来,杨震转任涿郡太守,公正清廉,子孙经常吃蔬菜,出门则步行不坐车。有的老朋友劝杨震为子孙置办产业,杨震不肯,他说:“让后代的人称他们为清官的子孙,把这当作遗产,不也很丰厚吗?”

现在的中共腐败透顶,人所共知。大大小小的官员都在捞钱,由于共产邪党理论长期灌输的结果,再加上无神论的毒害,已经没有人能想到自己的行为“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了,也想不到因果报应了。腐败成了中共把持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特色,其腐败程度已经无药可救。谁都知道腐败物质面临的是解体。历朝历代,灭亡的是腐败的王朝,兴盛的是文明与善良。到了这一步,真是天灭中共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