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韵

昊天


【正见网2011年02月17日】

在中国的历史文化中,有一股特别的韵味,比如:人们形容漂亮的人为仙子或者仙女下凡;形容医术高明的人为神医;形容文才出众的人为诗仙;形容舞姿的婀娜优美为仙姿;而中国的针灸术涉及到的穴位名称,又有多少不是带着神字?除此之外,人们经常脱口而出的词汇,比如:眼神、心神、神智、神思、神态、神气等等,都在流露着这种特别的韵。

也许人们会说,这些只不过是文人的想象罢了。但如此超然脱俗,近乎完美的想象,甚至连现代发达的科学都难以解释,以致很多有造就的学者都在从不同的科学角度進行研究,这一简单的文化现象,见证着中国古代文人的想象力不仅非同一般,而且具有深远的影响,令人思考。

在看看中国历朝历代的名人传记,文人著作,有多少不是以神鬼之事为题材,進行喜闻乐见的文学创作,神话小说在某种程度上对人的道德,善恶的因果,起着教化民风,维持人心道义的作用。在我们现在看来,无论人们认为这些神鬼之事,奇异也好,荒诞也罢,但这些著作一直在民间广受欢迎,非常畅销。我们认为荒诞不羁的神话作品,却真的能实实在在的在潜移默化中,善化人的内在,陶冶人的性情。

即使对于崇尚无神论的中共,尽管妄想铲除宗教的有神信仰,但穷兵黩武的邪灵,也找不出更适合的借口,只以“无神论”打前锋。殊不知,无神论的说法,只不过是在“神论”之前,仅仅加一个“无”字,便企图瞒天过海,荒谬的横行。一个“无”字,除了暴露中共敌视宗教信仰的心态之外,又能真正的向善良的芸芸大众展示什么?也许只有展示它目中无人的自大,不敬天地的骄横。

回首看看历史中的文化现象,恍然觉的,原来人的骨子里对神韵非常的熟悉,毫不陌生。从古至今,人的生命里,就沉淀着浓郁的神韵,而这绵延不断的神韵,也许正是人类生命深处的本性所在,也许也正是人类渴望从迷中醒来,揭开人类为何来世的一把金钥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