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自卑

子简


【正见网2011年02月16日】

自己有过一段时间自卑,陷在其中不能静心学法,想再此谈一谈对自卑的理解。

首先自卑肯定是从情中派生出来的,产生于情,应该是属于情的范畴。

自卑从字面的理解就是自己看不起自己,觉得自己没本事。和自卑相对应的就是自傲。这种感觉在你和其他人相比较时,这个情就起作用了,它会产生自卑或者自傲这两种物质。你自卑的或者自傲的感觉越强烈,那你就被控制的越厉害,甚至有的人会陷在其中难以自拔。

自卑的人内心深处往往是自傲的,越觉的自己不行就越想得到别人的认可。因为自卑而悲伤和因自傲而高兴那个成度是一样的,感受是同样的强烈。犹如那个山峰和山谷一样相辅相成,有多高的山峰往往就有多深的山谷。

自卑也好,自傲也好,都是走不出我,都是局限在私的范围之内,所有的感觉也都是以自己为中心,这种感觉不管是强烈还是淡薄的,都是没有跳出情的框框,都是执着于自我的一种具体的表现。

作为修炼的人,即使有种种的不足也不要自卑,不管是历史上的原因还是今生的缺憾造成的,这种观念都要去掉。因为生命本来是没有这些东西的,就好比一个三岁的娃娃,他只有先天的纯真,他不会有这种想法,他是高兴了就笑,不满意就哭,他不会在乎别人怎么看他。

对于一个修大法的人,这种自卑也会对自己的修炼带来障碍,实际上每个大法弟子都是天上来的王,都有他了不起的过去,都有过辉煌的经历,在历史上一定付出了许许多多,否则他绝不会得到这么大的法,而且是在正法时期。

自卑对修炼者是障碍的明显的,比如觉的自己不行会怀疑自己能不能行,发正念管用吗?自己有那么大的使命吗?知道大法威力无边,可是对自己老是信心不足,这就真的会影响了做好三件事。

讲白了自卑者还是执着自己那点儿东西,把自己人的一面看的太重,也就是人心重。你看那个过去和尚云游去要饭他没有觉的自卑,那个修道的人一贫如洗他也没有去为此而苦恼,那个姜子牙修了许多年在人中好象什么本事也没有,就是这样他也没有被别人带动。

能够维持正常的生活,能够有一个修炼的环境,作为一个修炼的人还求什么呢?我们不求世间的东西,而我们想要的是世人没有的;人世间的名利、地位、或者说人的聪明、人的什么本事那对修炼者那是随其自然,可有可无的,根本不会影响到修炼者心性的提高、境界的升华。

个人的感受,在大法中、在正法中什么也不是,是微不足道的,也可以说是不值一提的。在这个关键的历史时刻,我们还有那么多的同修在狱中、劳教所或者其它场所被迫害,还有那么多的众生处于危难之中,所以有许多精進的同修全力以赴的在做好三件事,为了营救同修、救度众生、减少损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奔波忙碌,根本就没有那个时间去感受自己什么的喜怒哀乐,没有自卑也没有自傲,所思所念都不是为了自己的喜好,真正的把自己溶于法中,为别人着想,为别人的安危而着急。

和那些精進的同修相比,自己很是惭愧,什么自己寂寞了、自卑了,现在说起来很惭愧,因为讲来讲去讲的都是自己那点放不下的执着,都是为私的,而一个伟大的大法修炼者心中早已经没有这些观念,而是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正法的洪流之中。

写出来是让自己看到差距,破除自卑,放下自我,精進实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