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健康成长(二十八):胸怀正气 勇往直前

金莲


【正见网2011年02月04日】

《庄子•外篇•秋水》有这样一段话:“孔子游于匡,宋人围之数匝,而弦歌不?。子路入见,曰:‘何夫子之娱也?’孔子曰:‘来,吾语女!我讳穷久矣,而不免,命也;求通久矣,而不得,时也。当尧、舜而天下无穷人,非知得也;当桀、纣而天下无通人,非知失也。时势适然。夫水行不避蛟龙者,渔人之勇也。陆行不避兕虎者,猎夫之勇也。白刃交于前,视死若生者,烈士之勇也。知穷之有命,知通之有时,临大难而不惧者,圣人之勇也。由,处矣!吾命有所制矣!’无几何,将甲者進,辞曰:‘以为阳虎也,故围之;今非也,请辞而退。’”

孔子在鲁国代理宰相职务时,他励精图治,使鲁国出现繁荣的局面。然而,鲁定公和季桓子却迷恋于声色犬马,不理政事,于是孔子就率领弟子离开鲁国前往卫国。孔子到达卫国后,卫灵公十分尊重他,对他待遇优厚。但后来有人在卫灵公面前诬陷孔子,孔子失去了卫灵公的信任。孔子看到卫国不是自己的久留之地,便带着弟子离开卫国,准备前往宋国。

孔子一行到达匡地时,由于鲁国的阳虎曾经残害过匡人,匡人对阳虎恨之入骨,孔子长相与阳虎很相似,匡人于是误将孔子等人拦住,把他们层层围困起来。在此危急关头,孔子仍旧不停地弹琴诵读。子路生性勇猛,一见匡人围攻,不知何故,非常生气,于是入内见孔子说:“先生为何如此高兴?”孔子说:“来,我告诉你!我穷困潦倒已经很久了,可是始终不能避免,这是命运啊。我寻找顺利通达之路已经很久了,可至今还未找到,这是时运啊。尧、舜在位之时,天下没有困顿潦倒的人,并不是因为他们都才智超人;桀、纣暴虐的时候,天下没有通达的人,并不是因为他们都才智低下。这都是时势所致啊。在水里行动而不躲避蛟龙,这是渔夫的勇敢;在陆地行走而不躲避犀牛老虎,这是猎人的勇敢;明晃晃的刀剑横在眼前,把死亡看作回归,这是烈士的勇敢;通晓困顿潦倒是命中注定,知晓顺利通达是时运所致,面临危难而无所畏惧,这就是圣人的勇敢。仲由啊,你还是泰然处之吧!我命中注定要这样受制于人啊!”

没过多久,匡人统领士卒的将领進见孔子,深表歉意道:“我们把你看作是阳虎,所以包围了你;现在知道了你不是阳虎,我向你表示歉意,我们立即撤军。”

孔子把勇敢分为渔夫的勇敢、猎人的勇敢、烈士的勇敢和圣人的勇敢四类,渔夫的勇敢和猎人的勇敢只能看作是一般意义上的勇力,烈士的勇敢是道义层面上的英勇,而圣人的勇敢才是超然物外的智勇。孔子在大敌当前,能临危不惧,稳如泰山,充分表现出了他超人的智慧和勇敢。苏轼在《留侯论》中说到:“古之所谓豪杰之士者,必有过人之节。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是的,真正的勇者,没有谁能打败他们,因为他们胸怀浩然正气,顺天理而去人欲,视死亡如回归,天塌地陷也无所畏惧。所以,当今为人父母者,我们要站在国家、民族大局的高度,为孩子的未来着想,既要培养孩子一般意义上的勇敢,又要培养孩子道义上的英勇,更应培养孩子胸怀天下的大勇,当然,决不能培养孩子的匹夫之勇。只有这样,孩子的勇敢才会对社会、对他人有积极的意义。

我们家在培养孩子勇敢的品质时,注重父母的榜样教育作用,以父母战胜困难、不屈不挠的精神去熔炼孩子坚强的意志,以父母不畏邪恶、勇往直前的事例去培养孩子勇敢的性格。七十年代初,那是一个血雨腥风、鬼哭狼嚎的年代,中共划出的“地、富、反、坏、右”被死心塌地追随中共的恶人们打翻在地、再踏上一只脚的时候,我当时年方二十、血气方刚,真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性格。在一年春天的清明节后的一天,我正在生产队里插秧,由于长时间泡在水田里,弯腰勾背,身子十分酸痛,我便直起身来,改换一下身体的姿势,以缓解腰部肌肉的疲劳。先前眼睛朝下,看到的只有泥水和秧苗,身子挺直之后,可以平视前方,眺望远山。一下就望见小河对面的小山上,一贫下中农妇女正在我家的草坡上割牛草。按照当地当时的习惯规定,过了清明节,不允许到私人草坡上去放牛,更不准在私人草坡上去割牛草。这岂不是欺人太甚!难道地主、富农家的东西可以随意拿取?于是我就放下手中的活计,顾不上洗去粘在腿和脚上的稀泥,径直回到家里,背上背篼,拿起镰刀,跑到这位妇女家的草坡上,帮她割牛草,看她有什么反应。我这一割,一下激怒了这妇女的丈夫,他就提起菜刀,向我直奔而来。我割他家草坡上的牛草,也只是想让那位妇女体会一下别人损害自己的滋味,停止这种损人的行为,不想把事情闹大,根本不想与他家斗。当她丈夫来了之后,我就走了,这位妇女也就停止了这一损人的行为。事后生产队里很多社员群众都对我说:“你做的对,对这样的人,就是应该采取这样的办法。”

我把这样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他们觉的老爸还真勇敢。他们认为,在中共鼓吹的阶级斗争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那样的年代,地主、富农及其子女们人见人欺,被欺侮者还不敢吱声,老爸敢于这样理智的制止欺人者,说明老爸不仅勇敢,还有一点智慧呢。这样的故事让孩子们了解了父母的过去,认识了刚强的父母,使他们受到了感染,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逐渐完善了他们的意志品质。

生活在当今中共统治的国家里,邪党肆意践踏自己制定的法律,邪党官员大肆贪赃枉法,民间卖淫、嫖娼、吸毒、抢劫、偷盗、黑社会层出不穷,任何家庭都可能发生不幸,任何人都可能遭遇意外,所以,父母应该重视用自己勇敢的精神去熏陶孩子。家里即使发生了不幸的事,父母都要沉着冷静、果敢理智处理,不要一遇上事情就六神无主、慌里慌张。如果父母能够勇敢应对事变,孩子也会勇敢冷静面对。

一九九九年七月,“恐怖从天而落,正是中共中央几个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手中的权力对大法与大法弟子开始全面的邪恶镇压,抓人、打人、劳教、判刑、毁书、利用军、警、特务、外交及所有电台、电视台、报纸,采用流氓手段铺天盖地的造谣迫害,大有天塌之势,其邪恶成度覆盖了全世界,旧的势力用它们败坏了的观念安排这件事的目地,是破坏性的所谓检验大法。”(《预言参考》)在这“大有天塌之势,其邪恶成度覆盖了全世界”的严峻形势面前,我们心中装着大法,谨遵师尊教诲,不被铺天盖地的造谣迫害所吓倒,仍然思想清晰、勇猛精進。孩子们也与父母一样,思想冷静,从容面对,该做什么还做什么。二零零零年七月,当地六一零、公安、国安数十人,开了十多辆车来非法抄家,非法绑架我们,面对邪恶,我们沉着、冷静,笑脸相迎,孩子在父母的鼓励下,在大法法理的指导下,情绪稳定,勇敢面对。我们家住在一楼,窗外就是恶人监视,窗子又低,外面可以把家里的情况看的清清楚楚。在这样的情况下,女儿还是弯着腰,降低身高,大胆的将家里的大法书籍、真相资料转移到邻居家去。邪恶把家抄了个底朝天,也没有找到他们想要的东西。二零零三年,当地办事处、社区十多人来非法绑架妻子去洗脑班洗脑,我们正念正行,正视恶人,孩子们也不慌张、不害怕,关上房门,持续发正念除恶,在师尊的加持下,清除了另外空间迫害他们母亲的一切邪恶生命与邪恶因素,恶人最后失去了另外空间邪恶的支撑,最后像泄了气的气球一样,灰溜溜的走了。

师父说:“有的学员哪,在讲清真相中也经常碰到那些个不听的、不接受的、甚至于反对的。大家不能够因为一个人的反对就使你的心里受到挫折、使你失去救度众生的勇气。大法弟子,什么是大法弟子?是最伟大的法造就的生命,(热烈鼓掌)是坚如磐石、金刚不破的。常人中坏人的一句话算什么?你再邪恶也不能使我变,我就要完成我历史的使命,我就要做大法弟子应该做的事情。因为我们要清楚,人类社会和这个宇宙中的生命啊,已经有不能够救度的了,甚至于有许多已经不能够听真相了。你们在讲清真相中会碰到这样的人,你要清楚、要理智,我们是在救度那些能救度的。但是作为大法弟子来讲,你们是修善的,你们要慈悲。不管他接受也好,不接受也好,你们都要慈悲的对待,你们都不能够与常人争高低、用常人心来看待众生。你就慈悲的做着你要做的事,不管他接受也好、不接受也好。慈悲是修出来的,不是表现出来的;是发自内心的,而不是做给人看的;那是永远常在的,而不是随着时间、随着环境变化的。”(《二零零三年华盛顿DC法会讲法》)

师尊的讲法使我们明白:大法弟子是最伟大的法造就的生命,是坚如磐石、金刚不破的,我们要有勇气去救度众生,要勇敢的去战胜挫折,要勇于完成我们的历史使命,做好大法弟子应该做的事情。为人父母者,我们也应该培养孩子的勇敢精神,大胆放手让孩子去做孩子应该做的事,让孩子在生活中去锻炼,在挫折中去熔炼,在失败中去锤炼,使孩子变的勇敢起来,变的坚强起来,成为一个勇于進取的人,以适应未来社会的竞争与挑战。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