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的音乐―匏乐

容欣 整理


【正见网2011年01月27日】

“匏”也叫葫芦,早在远古时代我们的祖先就开始用葫芦制作乐器,用这种乐器演奏的音乐称为“匏乐”,亦称“葫芦乐”, 匏乐音色悠扬,古朴,浑厚,缓缓吹奏,细细品味,似乎能感受到来自远古洪荒的历史的苍桑。

据《世本》、 《礼记》等书记载,“匏乐”出自女娲时代。据传女蜗原为伏羲的女弟(即妹妹),古时“伏”与“包”同音,所以伏羲又叫“庖牺”或“包羲”,女娲也叫“包娲”或“包娃”,即“包氏之娃”的意思。从古代民俗学获悉,古人常以人名或地名命物,葫芦之所以叫“匏”最早就是以“包” (或“伏”)氏的祖名命名的,伏羲、女娲是历代学者们所公认的东夷人的远族,东夷人的别名叫“娄”,葫芦与“娄”同音,所以匏也随之有了“葫芦”、“壶芦”等称谓。

匏乐在《礼记》、《毛诗.传》中被称为“女娲时代之乐”和“东方之乐”。到了周代,“匏”已经成为“八音”:金、石、土、革、丝、木、匏、竹的重要成员之一了。其中,金即钟(青铜制),石即磬,丝即琴、瑟,竹即箫、管,匏即笙、竽,瓦即埙(土烧制),革即鼓,木即柷、敔(“雅乐”所用的打击乐器)。我们常说“八音齐鸣”或“八音和鸣”。古代用“八音”泛指古代各类乐器的总称,《国语•周语下》对八音记载是:“金石以动之,丝竹以行之,诗以道之,歌以咏之,匏以宣之,瓦以赞之,革木以节之。”从中不难看出匏乐在乐器中的地位。

据文献记载,古代的匏乐主要有打击乐、拊弹乐、吹奏乐三种。

1. 打击乐。 “悬匏”是一种用葫芦制作的打击乐器,常用于迎神驱鬼的祭祀活动中,后来也作为其它乐器的伴奏应用。

2.拊弹乐。主要的是“匏琴” (又称“瓠琴”或“葫芦琴”),是一种弹拨乐器,据《文献通考》记载,该琴是隋炀帝时期,由扶南传入的,后来成了唐代西南地区的一种主要乐器。匏琴是“以竹为琴,覆以半匏,加上铜瓯,长三尺多,头曲如拱,长二寸,以绦系腹、穿瓯及匏”而成,是四弦琴。

3.吹管乐。笙芋是古代典籍中记载最多的匏制吹管乐器。

《国语.周语》说:“笙,匏竹利制”。《周礼.春官.大师》说:“笙,插竹于匏。但匏、笙一也,故郑以解匏:匏,笙也”。《说文》中称:“舜祠下得笙白玉管。笙十簧,象凤之身”。《释名》中说:“笙,生也。象物贯地以生,以匏为之,故曰匏芋,亦是也。其中空以受簧也”。《尔雅.释乐》说:“大笙为巢,列管匏中,施簧管端,大者十九簧;小者为之‘和’,十三簧”。又说因笙是“以匏为底,故八音谓笙为匏。簧者,笙管中金薄叶也;笙管必用簧,故或谓笙为簧”,也叫“笙簧”。

在周代,匏乐被广泛用以燕飨诸侯使臣和四方嘉宾,名为“燕乐”,《诗·小雅·鹿鸣》中“我有嘉宾,鼓瑟吹笙”之佳句就是一例证。

先秦时代,匏笙常奏的乐章有《南陔》、《白华》、《华黍》、《由庚》、《崇立》、《由仪》等六篇。这些都是十分优美的诗章。《穆天子传》里说,当西王母听到由东方传来的匏乐后曾赞赏:“吹笙鼓簧,心中翔翔”,有翩翩霞举之慨。由于匏乐幽雅动听,所以很早便远播异邦,《新唐书·骠国传》说:骠国也“有大匏笙二,皆十六管,左右皆八,形如凤凰。……又有小匏笙二,制如大笙”。凤是东夷人的图腾,匏笙虽远播异国,但在它身上,仍留下了东夷图腾的图象。 匏笙常与琴、瑟、踵、磬等乐器合奏,如《小雅》说:“鼓瑟鼓琴,笙磬同音”。《尚书》说:“笙镛以间,鸟兽跎跎。

在宋元时代,由于独奏及小型合奏有了较大的发展,当时“瓦肆”及其它游乐场所经常表演的乐器节目大都属于独奏及所谓“小乐器”、“清乐”、“细乐”之类的合奏形式。它们的组合分别是:

1.“小乐器”,只用两三件乐器相合,常用的配合方式有:双韵双合阮弦;嵇琴合箫管;键琴合葫芦琴;笛子合鼓板等。

2.“清乐”,以方响、匏笙、笛子、小提鼓为主要乐器,以音调清细为主要特色。

3.“细乐”,用箫、管、笙、 (筝)、嵇琴、方响等乐器。从以上三类组合来看,其中,匏笙、葫芦琴都居重要地位。

在我国古代,匏乐的发展很早就具有了相当的水平,无论是乐器制作还是乐曲编写,我们的祖先都取得了今人称颂的成就。到了宋代景德(10跖)年间,著名的乐师仲辛对匏笙作了重大的改革,他创制了一种十九簧的匏笙,曾引起乐界高度重视。在宋代,四川地区还曾出现了一种三十六簧的“凤笙”,也叫“芦笙”,足见当时匏乐发展之迅速、兴盛。

现流行于我国云南少数民族地区的“葫芦丝”(又名“葫芦箫”)也是一种用葫芦制作的乐器,此外还有“葫芦笙”等。

80年代以来随着一批音乐界专家的研究、整理和挖掘,先后研制了匏埙、匏笙、匏琴、匏胡、葫芦丝、葫芦琴、葫芦鼓等多种葫芦乐器,为远古的匏乐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艺术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