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信与坚定

云缥缈


【正见网2011年01月26日】

修炼者对佛法的坚定来源于正信,和对佛法真理的理悟与实践的升华。按说一个修炼过程中的人是不能轻易去讨论这个问题的,因为会涉及解释“法”之嫌。但我可以把自己所在层次中对坚信与坚定的认识写出来与同修们交流。希望给予指正。

初期的修炼中,我的体会是:坚定的修炼下去是因为坚信了大法,而“坚信”又有赖于“坚定”来维持,才能在修炼的路上勇猛精進。而现在的感觉却不同,有时感受到二者是合而为一的,是一个概念,因为一个不坚定的人,本身就是对佛法的“信”产生了动摇,每一次关过不去,其实也都是因为在关键时刻对师父说的某部份法理不够坚信,或不全相信,以至于不敢放下执著,怕招致损失或麻烦。有时甚至宁可要“麻烦”也不放下执著。反过来说,一个对大法不坚定的人也一定是“信”的成度不够造成的。缺少二者的合而为一,就会正念不足,关键时刻就会被思想业力和后天观念占据上风,从而用人心对待修炼。甚至被旧势力干扰。

曾有病业关中同修,在临终前感到自己要不行了,就开始安排后事,留遗言,并让家属相信大法好。说些“我死后你们不要诬赖大法,是我自己没修好”等话。看似对大法非常相信。其实还是打了折扣,即使到了生死悬于一线的时刻,如果真的能坚信师父的法理,就会坚信修炼的人是没有病的,是不会死的。自己的生命将为修炼而存在,为证实法而存在,因此而不会死亡。让全身的每一个细胞,构成自己生命的每一个粒子都溶在法中,坚定到忘我的境界,还用留什么遗言吗?留遗言不就是做了将要死的打算了吗?这不就是坚信和坚定不能合而为一吗?因为真修的人是没有病的。师父在《转法轮》第一讲中就讲到:“我们这里不练气,低层次上这些东西不需要你练了,我们把你推过去,让你身体达到无病状态。”只是往往有的时候魔难一拖长,或在极其痛苦中,或在生死存亡面前就不敢坚定的相信了。这就好象是二者没有合而为一。修炼是有漏的。

曾有同修在遭受严重迫害时,表现上也非常坚定的不放弃大法。可是在邪恶的恐怖氛围中自己认为一定会出不来了。因此而认命了邪恶的旧势力的安排。其归根结底还是对师父讲的如何否定旧势力安排的那部分“法”正信不够,被抓到了把柄,信的成度没达到标准,关键时候不信了,正念不足。把坚定和坚信又分家了。师父说:“你真能做到,不是嘴上说而是行为上要做到,师父一定为你做主。”(《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弟子正念足 师有回天力”(《洪吟二》<师徒恩>)

有同修在严酷的形式下,面对邪恶的要挟,担心自己或亲人的前途受到影响而签了字,但心里想要一修到底,其实还是一个正信不够坚定而导致对师父相关的讲法做不到了。师父说:“我说你妄想,你干涉不了别人的生活,左右不了别人的命运,包括妻子儿女、父母兄弟他们的命运,那是你说了算的吗?”(《转法轮》)

正法时期修炼,我们的一思一念中,每一关每一难中都体现着对师父,对大法是否坚信与坚定。衡量着能不能按大法的要求而做到,这就是我个人理解的“正念”。而这种正念则来源于大法,是长期学法奠定的,所以学好法是一个修炼人做好一切的基础。因此,必须多学法,静心学法,修成这种无坚不摧的正念。师父说:“你们的正念,你们所做的一切,都从法中来,所以大家再忙也不要忽视学法。”(《二零零二年美国费城法会讲法》)

以上为个人认识,悟法上有片面性,层次有局限性,因为有许多个例不在我的论述范围之内。仅供交流参考,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