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感悟

昊天


【正见网2011年01月18日】

当人们看到美的艺术品,建筑或雕塑,以及看到美丽的大自然时,人的内心是喜悦的,明亮的。透过这些美的事物,人们能够从中陶冶自己的天性,或者静静坐下来,一面欣赏,一面思索。

因为美,人的内心平和;因为美,人的心境可以打开的辽远;因为美,人能够获取创作的灵感;也因为美,生命能够从中汲取不尽的智慧。当今很多行业的创作或者研究,遇到瓶颈时,人们总会从美的事物,美的自然中,得到启示。

那这些使我们为之受益的美,她的根源来自哪儿?单就一个美,体现在万事万物的方方面面,不仅包罗万象,而且玲珑善变;不仅拥有博大宏伟的一面,而且也流露着柔和细致的精巧。

以大自然为例,人们看到美丽的大自然,有时会突然像屏息了一样,令人惊讶感叹;有时,感觉心胸顿时敞开,令人心旷神怡。大自然的美,体现在她的先天纯本。用我们东方的文化来理解,自然的美包涵有先天之道。人们常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在中国很多的名胜古迹都留有关于佛、菩萨或者飞天的雕塑、壁画。在很多的名胜古刹,更是屡见不鲜。这些天国世界的人物形象,体现出的是永恒的美,而且这种美带着慈悲,带着美好,也带着不可侵犯的庄严。看看西方的宗教绘画艺术中,那些天使的形象,天国世界的景象,让人看到这些美的纯净和庄严,看到美的力量,让人心生景仰。无论社会如何的变化发展,无论人们的审美角度如何的不同,但是来自天国的美,来自自然的美,在人世间却都是永恒的。在东西方,这些源于宗教艺术的美,不仅体现出智慧,而且也流露着博爱和慈悲。

从古至今,美的力量绵延不断,而且还在继续影响着人类。千百万年的延续和跨越,使美的内涵,更加丰富充盈。因为她的使命,就是美化世间,使人保留善念。世界有美的存在,是因为人还有着善良的心愿;人们还能不断的欣赏到美,是因为生命的深处在不断的记忆和追寻那昔日的天国。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