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百里者半于九十

圣莲


【正见网2011年01月17日】

行百里者半于九十,指用行路的难度(而不是里程)去衡量,走一百里路到九十里才能算一半。意思是,路越走到最后越艰难。

冬去春来,虎年将尽。每当辞旧迎新之际,人们常常回首身后留下的脚印,展望前方要走的路程。尤其是我们走的这条非凡的回归之路,回首与展望很有必要。

对于多数大法修炼者而言,我们的助师正法之路已走过十几年,现在是最后的最后。最后的最后,就意味着我们剩下的路已经很短。而面对这很短的一段路,我们应该非常清楚:行百里者半于九十。何以见得?

首先,法对我们的要求更高了。我们走的是一条人成神之路,在师尊的引领下,整个行路过程是步步升高层次的过程,层次越高要求越高,到达终点,修成圆满,你已是高级生命的状态,那么,大法就要用高级生命所在层次的标准要求你。从修炼者的思想状态看,得法之初,我们带着常人的思维、常人的观念走入修炼,在大法的熔炼中不断同化法理,人的状态逐渐被抑制。修炼至今,我们千百年形成的人的壳在一层层蜕去,通过过滤平时的一思一念在向生命的微观修去。我们的思想状态已远远超越常人,正在由人的思维向神的思维,由人念向神念的最后过度。从修炼者的做事状态看,正法修炼中师尊要求我们证实大法、救度众生。刚刚走入正法修炼,难免是人做大法事的状态,然后转入修炼人做大法事的状态,再進一步过渡到走在神路上的状态,最后升华到人中之神的状态。所以,法对我们就要用不同层次的要求标准。

其次,正法修炼的路更窄了。历经十几年的艰苦修炼,大法弟子越来越成熟了,对大法的理解越来越透彻,前方的目标早已明确,所以,越到最后越应该走正走稳脚下的路。如果偏离一步,都是很危险的。一是时间紧迫已没有多少机会弥补,再就是全世界的神眼睛都不舍得眨一下注视着大法弟子的修炼情况,旧势力更是虎视眈眈抓把柄、钻空子,找借口想把你拽下去。尤其在重大问题上,一失足就有可能滑向万丈深渊。所以,师尊叮嘱我们要稳健地走好每一步。

最后,剩下的修炼更难了。时光飞逝,任重而路短,令我们感叹时间的紧迫。可是,还有很多世人不明真相,还有的同修在修炼路上徘徊。我们不仅要继续在艰难险阻中救度众生,而且更要修好自己。要放下所有的执著,修去一切人心,无条件向内找。面对无中生有的指责或是恶意的刁难与伤害,做到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突破世间人理的控制,达到高层生命的境界。这对今天我们很多修炼人而言,尚需加倍勇猛精進。

当然,最后的路固然艰难,还要看我们如何对待。若能完全站在法上,师尊指向哪里,就能不折不扣地做到哪里,那就会象百米冲刺一样,一鼓作气冲到终点。

最后让我们重温师尊在2006年在洛杉矶法会的教诲:“大法弟子直到你走到圆满的最后一步你还在被考验着行和不行,一直到你只差那么一步就完事的时候可能对你都是很关键、很关键的考验,因为每一步对你们的修炼、对你们的考验都越来越关键,尤其到了最后阶段。你们知道旧宇宙的那些乱神,只要它们还在,它们就要左右到最后。你不行了它一定要想办法把你弄下去。它知道,李洪志不会舍下你,那么它们会采取各种方式让你掉下去。人的一念差了,就会使自己发生动摇。所以越到最后对你们的考验也越严峻、越关键。”(《洛杉矶市法会讲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