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健康成长(二十一):鼓励多说 引导多写

金莲


【正见网2011年01月18日】

语言表达能力是一个人的文化素养、知识水平、道德品质、性格特征的综合表现,它常常影响着一个人的事业成败。古往今来,很多有识之士都在语言运用上狠下功夫,有的练就如簧之舌,能言善辩,名垂青史;有的挥动如椽之笔,写下美丽华章,成为千古绝唱。西汉时的东方朔可算是能言善辩之翘楚,他留下的很多故事至今仍为美谈。

东方朔幼年父母双亡, 由兄嫂养育长大。他自幼聪明,勤奋好学, 到青年时,已精通《诗》、《书》、《易》及孙吴兵法, 加以擅长剑术、富有文才,能言善辩, 深得乡里重视。当时,汉武帝雄心勃勃,意欲大展宏图,开疆拓土,便广招天下贤士。东方朔知道后,便上书自荐说:“臣朔年二十二岁,身高九尺, 双目像悬挂的明珠, 牙齿像编排整齐的玉贝,勇猛比得上卫国勇士孟贲, 敏捷不亚于王子庆忌, 廉洁可与齐国大夫鲍叔比美,信义超过信士尾生。我自信能够成为天子手下称职的大臣。”上书文辞俊美,锋芒毕露,汉武帝看后,极度赞赏,于是下旨召东方朔任公车令。

东方朔一生学富五车,著述颇丰, 著有《非有先生论》、《答客难》、《责和氏壁》、《封泰山》等, 后人汇集为《东方太中集》。司马迁在《史记》中称东方朔为 “滑稽之雄”,其评说是允当的。

古人说:“一言兴邦,一言丧邦。”《增广贤文》说:“圣贤言语,神钦鬼伏。”高妙的语言确实有巨大的能量,有时一张嘴真能抵挡十万雄兵,历史上不乏这样的事例,比如烛之武辩词退秦军,墨翟劝阻楚君臣用兵,苏秦说和六国合纵抗秦等等。今天我们已進入信息化时代,语言能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能够在更广更大的范围传播,语言的作用显得更为重要。所以,当今父母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更应该重视对他们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

培养孩子语言表达能力应该早一点为好。有人认为,孩子在婴儿时期什么都不懂,给他们说话等于白说。其实不然,幼儿一出生后就开始不断接收各种各样的信息。根据观察,婴儿出生五个月后能根据颜色和形状来分辨事物,但他们开始说话却在两岁左右,当孩子还不能说话的时候,他们用手、笑、哭等来传递信息,表达自己的需要。我们在孩子婴幼儿期间,重视跟他们進行语言交流。比如,我们手里拿一个苹果,对孩子说:“苹果。”看着小狗,便指给孩子说:“小狗。”母亲下班回家看到孩子便说:“妈妈回家了”或“妈妈下班了”,带孩子出去散步时说:“我们去散步。”孩子稍大一些,我们就给他们读儿歌或者背诵简易的诗词。这样有意的语言刺激,既可以促進孩子语言中枢神经和大脑的发育,又可以丰富孩子的识记库存,给孩子提前進行语言信息储备。一当孩子能真正开口说话时,这些语言信息就会像打开的水龙头一样,哗哗流个不停。

父母要让孩子多与外人接触。如果父母成天让孩子呆在家里,不与外界事物接触,不与他人交往,这样的孩子就会怕生。讲话的机会少了,语言能力自然就难以提高,长大后与人沟通就会困难。我们家有个习惯,父母外出都要把孩子带在身边,所以很多时候是全家出动。用妻子的话说:“孩子就像揣在衣兜里的东西,走哪儿带哪儿。”这样把孩子带出去,让孩子多接触外界,给他们更多与人交流的机会,就会促進他们语言能力的发展。儿子在高三下学期时,一次去参加一所大学的招生宣传会,参会的学生、家长、老师有好几百人,在这样的场合里,儿子一点也不怯场,他大胆的举手发言,声音响亮,口齿清楚,意思表达的有条有理。说实在话,在这种情况下,我还真的不愿讲话。事情过后我就在想,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后人胜前人”啊。

家庭是孩子最重要的语言交流环境。如果孩子生活在亲人之间缺乏关爱、父母独断专行的家庭环境中,孩子会性格变得孤僻,少言寡语,不愿与人交谈,这就不利于孩子语言能力的发展。相反,孩子生活在一个民主、平等、自由的家庭环境,亲人之间相互关爱,家庭气氛和谐、温馨、融洽,孩子变得懂礼貌、有爱心,这就会充分激发孩子讲话的主动性,有利于孩子语言能力的发展。我们很注意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语言交流环境,让孩子在平等、宽松、温馨的家庭生活环境中发展语言能力。我们家庭是一个学习型家庭,大家有空都会学习,在学习中不断增加知识素养,不断丰富语言词汇,不断提高表达水平,这样对孩子的语言能力发展有很大的影响。妻子是一个外向型女性,比较讲究说话的艺术,经常以幽默风趣的语言活跃家庭气氛,引得孩子们欢天喜地,为孩子语言能力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孩子说话时,我们比较注重方式方法,做到准确表达。首先,跟孩子说话,父母态度和蔼可亲,言语谦逊,進行平等交流。其次,我们注意口语的特点,做到以声传意。把每一个字音说准确,把每一句话说清楚,该重的重,该轻的轻,语速尽量缓慢一些,让孩子一听就懂。再次,我们与孩子交流时,还注意赞美他们讲得好的话语。因为孩子都有希望别人赞美的心理需要,如果父母满足了孩子这一心理需要,就可以使孩子增强自信,稳定情绪,取得更好的语言表达效果。

我们培养孩子的目标是国际化人才,国际化人才就必须能够進行熟练的外语交流,尤其是英语的交流。所以,我们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注意培养和训练孩子的英语语言能力。孩子幼小时,我给他们买了幼儿英语读物,书是彩印的,图文配合,看起来非常直观,孩子们很喜欢看,很喜欢学,每天教他们学习几个单词,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读初中后,他们有了一定的词汇量,记住了一些句型句式后,我就与他们進行一些简单的英语对话,以提高他们的口语表达能力。后来,孩子们的英语成绩都很优秀,在全国中学生英语竞赛中,他们都获得过一等奖。女儿出国后,我在电话中问她:“与外国人语言交流有没有问题?”她很自信的回答说:“没有问题!”而且她早已用英语给外国大学生教专业课了,并且还在教外国同学学习汉语。

我们在提高孩子口头表达能力的同时,也注意让他们尽早向阅读过渡,以培养书面表达能力。我在平时尽量让孩子们认识到,汉语是一种音义结合的符号系统,是汉民族人民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汉语文字少,汉字容易学,不需要掌握太多的词汇。我们拿英语来比较,这一特点就非常明显。汉语常用字只有两千多,而英语学习者要想比较顺利阅读中等难度的文章,一万个词汇是最基本的条件。汉语是具有音乐美感的语言,它有四个声调,有平仄变化,我们在说话或写作时,如果能很好的运用这一特点,就会读起来顺口,听起来悦耳,并获得音乐美的效果。汉语语素本身具有意义,它可以用来构成单纯词和合成词,我们可以根据构成词的语素联想到词的意义。孩子们了解了汉语的这些优点后,对祖国的语言产生了热爱的感情,就喜欢阅读书籍了。而阅读是促進语言能力发展的助推器,是提高书面表达能力的根本途径。孩子们通过循序渐進的阅读古今中外大量的作品,既丰富了他们的词汇量,又增加了不少知识,这为他们后来的写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他们写的作文很多时候被老师评为A,甚至A+,他们写的文章参加全国比赛还获得过最高奖。

《休斯顿法会讲法》中有弟子问:“作为修炼人还要在常人社会工作、学习中努力上進吗?”

师尊回答说:“要,我刚才已经谈了这问题。为什么呢?因为我传这个法时已经考虑到这个问题,学的人会很多,会相当多。将来会普及到整个人类社会,因为他好嘛,宇宙的法给人修炼呀。人多了那么就会带来一个最大的社会问题,大家都出家了,这个人类社会不没了吗?所以就不行。正因为我叫你们在常人社会中修炼,修炼的人可以最大限度的符合常人社会修炼,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同时让人自己真正得法。

  你可以做任何常人的正常工作,修炼的人在任何生活环境当中、任何工作当中都可以做个好人。一个修炼人你在哪里都必须是个好人。作为修炼的人来讲,在常人社会中做不好那一定是自己的责任,没把自己当作修炼人来严格要求自己。老板雇了你,你没给人家干好;你是个学生,没有完成作业,上课不听讲,那你能说你是个好人吗?好人在任何环境当中你都应该是个好人。你是学生你就应该好好的学习,你是一个雇员你就应该完成好工作。摆正自己与社会、与人的关系,你们都是有思想的。大家平时能够做的好一些,矛盾就会小就会少,但矛盾还会有。”

从师尊这段讲法中我们认识到,一个人修炼之后,并不是常人社会的工作、学习都可以不努力了,都可以不干了,不仅要努力去干,而且要做好,要学习好,不然的话,就不能算是一个好人,就没有符合常人社会修炼。我们在这里讲的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它是孩子学习的一个方面,而且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因为语言表达能力是一个人的素质的综合体现,它会影响到孩子将来的人际交往、工作成效、事业成败等多个方面。作为当今的父母,我们应该重视孩子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鼓励他们多说、多看、多听、多写,在轻松自由的情况下去表达自己的思想,在不知不觉的状态中去提高语言表达能力,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待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