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与容量

了愿


【正见网2011年01月11日】

宽容,是一种境界;容量,代表境界的高低。

委曲求全,中庸不过,是人的涵养;以宏大的容量,宽广的胸怀包容别人的错误、容纳冤枉你的人,慈悲对待伤害你的人,心里根本就没有爱和恨,也不被这些低层的东西所带动,那是修炼者的胸怀,觉者的境界。

当遇到矛盾的时候,在和同修接触的时候,在修炼的过程当中,我们怎样对待和同修的不同意见?师父说:“要慈悲的对待一切人,遇到任何问题都找自己的原因。哪怕别人骂了我们,打了我们,我们都找找自己,是不是自己哪个地方不对了造成的。这能找到矛盾的根本原因,也是去掉为私、为我执著的最好办法。”(《澳大利亚法会讲法》)想想自己,真的有时很差劲。最近和同修在一起修炼中,意见不一致,刺激到自己的心灵,感到很委屈,满脑子是不平、委屈、消极。忘记了自己是个修炼人,忘记了向内找,把矛盾看成麻烦,看成找事,看成对自己不公。没有把自己摆在修炼人的角度来衡量,更没把有它当成修炼的机会,去找自己,提高自己的心性,扩大自己的容量,升华自己。反而向外找,怨同修,给自己找了一大堆理由。证实自己,埋怨同修,刺激同修。强调自我,证实自我,甚至不顾大法工作,而执着自己。

做大法的工作,同样是修炼,同样有心性的摩擦,是师父安排弟子提高的机会。工作不协调的时候,是执着自己的对错,没把自己摆在学员之间,而是摆在学员之上,遇到矛盾往前挤,争论不休永远都提高不了。只有能松能驰,能上能下,矛盾中主动退一步,圆容整体,在修炼中走好师父安排的路。工作中,只要能助师正法,谁做不一样呢?不要人为的一次次推掉提高的机会,用人心对待师父安排的提高的机会。那矛盾,就是师尊用来让自己提高的。我就是没错,那也是为了增加我的容量。当我修到哪个层次时,要再提高,我的心性,我的容量也得再提高,再增加,就得换一个大的容器,心胸就得更加宽广。层次越高,容量就越大。达不到那么高的层次,也没有那么大的容量,绝对不会让我小鸡肚肠的到天上跟佛争强好胜。

宽容,是高境界的体现,修到那个层次了,心胸也达到那个境界了。已经没有那个自我了,都能为别人着想,那个对不对不重要了,而这时能接受不同意见,能听逆耳的语言,能平和的对待刺激自己的话语,不但表情要祥和,更重要的是心里能平静。修、向内找,真修方能做到。在矛盾面前,能体谅别人,原谅别人的不足。想想自己,修这么多年,还放不下自我,心眼那么小,甚至一句话都容不了,虽然有时表面勉强能做到,但心里还会不情愿,事情做了,嘴里还会念叨,还脱不开人的壳,真的很焦急。

同修啊,让我们都修出那宽容的胸怀,容纳同修的不足,圆容整体,形成无脉无穴,连成一片的整体。助师正法走好最后的正法路。不要再计较自己了,有意无意的干扰自己修炼,有意无意的干扰别人修炼。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