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新科学(三)

杨森


【正见网2001年01月12日】

三 “科学”的概念

一提到科学,人们自然会联想到人类现已掌握的知识和技术,也就是西方传来的以研究物质为基础的实证科学。人对于其它的问题抱有各种各样的想法。可对于科学,绝大多数人都抱有一种肯定、坚信、甚至敬仰的态度。谁要敢于对现代科学提出疑问,都会被视为大逆不道。可“科学”本身科学吗?我们从上小学、中学起就开始被动地接受前人对科学的认识。“好学生”都是那些对前人所下的定理理解得很牢固的人。上大学的标准也是在考学生们对这些定律的掌握程度。随着时间的流逝,人的大脑被后天形成的各种条条框框占得满满的,谁要是想打破这些框框时,就会被群起而攻之。反之,如果这个人顺着占主导地位的理论框架进行研究,就会被社会所支持和认可。

举个例子,在六十年代,美国考古学界认为现代人类在大约十万年前起源于非洲南部;四万年前迁移到了欧洲,然后穿越亚洲,约在三万年前到达了北美;然后在一万五千年前到达了中、南美洲。一九六六年美国考古学家Virginia Steen-McIntyre 在墨西哥发现了许多人造工具,她用两种最先进的年代测定方法测定了这些工具的年代,发现其年代是二十五万年前。她如实地汇报了她的结论,没有想到的是,由于这与当时占统治地位的理论有很大冲突,她被勒令停止继续研究,考古场地也被永远关闭,Virginia也从此告别了她心爱的职业。

这还是属于人为的、社会的因素。还有许多不能察觉的因素也在控制着人的思想。比如现代科学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数学,翻开任何一本科学期刊都会看到大量的数学公式、符号。可这数学却是常人社会中的数学,只要一用,就无形中把人限制住了。例如我们这个空间中,一加一等于二。一千个一米等于一公里。可在另外空间的生命体就是无轻无重、可大可小的。如果在那个空间中一米可以变换为一公里、可以变换为一毫米,这就打破了米、公斤、秒等概念,也就不会有一米的概念了。而大小的概念就会和我们空间的概念有很大差别。所以,如果人类要进步,就必须不断抛弃旧的观念,突破前人所划定的框框。如果抱着以往的观念不放,就会被其牢牢地控制住而不能自拔。

这样看来,现代科学就象一个巨大的怪物,控制着每一个人的大脑控制着整个社会。但每个人都身在其中也就没有感觉了。人的思维、认识及科研方法都在实证科学划定的范围之内,顺着实证科学允许的方向在走,所以这条路越走越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