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科学 (下)

杨森 (物理博士)


【正见网2001年01月11日】

时间、空间都是不同层次能量的具体体现。有的空间中时间比我们这个空间的时间快。而有的比较慢,中国古代有一句话叫“天上方一日,地下几千年”,可能指的就是这种时间形式吧。有的人阴错阳差地进入了另外空间,不一会儿又出来了,可能弹指之间几十年就过去了。

飞碟现象一直为人们所热衷。其运行方式、轨迹非常奇特。它可以急速地起动与转向、可以无声无息地悬浮在空中、还可以突然间消失。这用人类的引力、惯性等概念是解释不了的。我们设想一下,如果飞碟可以突破另外的时空,那么其它时空的物体是不受我们时空的特性所制约的。因为另外时空的空间概念与我们能认识到的空间概念有着极大的不同,所以它就可能在一瞬间从一个星系飞到另一个星系而不受光速的限制。

那么人类生活在现有的物质世界中,是不是我们永远不能认识高层次的事物了呢?不是的。因为人除了有其物质身体之外,还有另外一方面,也就是精神的一面。人的意识作为一种物质形态就存在于另外的空间,而它才是认识事物的关键。人们否定它的存在是因为探测不到它的存在。广义地讲,既然在宇宙中有这么多时空及能量的构成形式,那么宇宙中所有的空间,在其发展过程中是否也要遵循一定的规律呢?

李洪志先生在《转法轮》一书详尽阐述了物质在各空间的运动规律及物质与精神的同一性。指出了过去从未有人想过的问题:人对宇宙的认识与其心性有直接的关系。人通过心性的修炼,同化“真、善、忍”特性,就可以提高层次,进一步了解客观世界以及自身,从而可以返本归真,达到对事物的更进一步的认识。

现在如果有人把修炼与科学联系在一起,许多人会感到奇怪,过去那些和尚、老道怎么能与科学家相提并论呢?所以人们往往把他们对立起来看。可如果一个科学家就是一个探求宇宙奥秘的人,上述说法就不矛盾了,只是他们走的道路不同而已。有的人在静坐中看到了另外空间的真实景象,或出现遥视等功能,这就很容易地解释了为什么有人可以在科学不发达的过去看到了、体会到了现代科学才能认识到的,甚至认识不到的现象。人只有通过心性的修炼,同化宇宙的特性,才能洞彻宇宙的真象。

按照现代科学发展的路线走,科技进步就会很缓慢。就如瞎子模象一样,模到一点才能体会到一点。比如,人类在探索地球外生命时,总带有一种先天的观念:认为只有地球这个环境才适于生命的存在。其它星球不是太冷就是太热,要么就没有氧气、水等等。可在其它空间或星球生命的眼中看,地球可能是最不适于居住的星球之一呢。美国近几十年来拍摄了许多描写外星人入侵地球,及我们地球人如何保护自己的家园的影片。其实,“宇宙的特性在制约一切”(《转法轮》),层次越高生命体就越善良,否则他们的层次也达不到那么高。地球人总是不自觉地用自己的思想观念、道德标准去衡量他人,以为高层次上的生命体也象自己一样贪婪、自私、残忍。假如他们真想动一动地球的话,人类是毫无还手之力的,就象用大刀、长矛去对付原子弹一样。现代人道德标准的下滑与生态平衡的破坏,使人类置身于一个非常危险的境地。所以,真正的威胁不是来自别人,正是来自人类自己。

宇宙是庞大而又复杂的。宇宙中的物质能反映过来的,而又能被常人感知的只是极小的一部份。实证科学已经走到了尽头,而科学的发展却是没有止境的。摆在现代人面前的是要破除后天所形成的不正确的观念,敢于正视客观存在的事实。只有这样,科学才能真正地得到提高。“如果人类能重新认识一下自己和宇宙,改变一下僵化了的观念,人类就会有一个飞跃(注)”。迎接我们的会是一个崭新的、更加美好的人类文明。

也许有那么一天,童年时期的幻想真的会变成现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