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健康成长(十六):循循导引 矫正行为

金莲


【正见网2010年12月29日】

美国总统乔治•华盛顿的父亲是一位大种植园主。这位种植园主不仅重视对孩子的教育,而且教子有方。他家拥有一些果园,果园里果树很多,但果树园生长着一些杂树,影响果树吸收阳光和水分。一天,父亲对华盛顿说,你拿一把斧头去把杂树砍掉,但要注意,不要砍伤果树。年少的华盛顿精力充沛,劲头十足,到了果园,拿起斧子不停地猛砍杂树。不经意间,一棵苹果树被他砍倒了。他又急又怕,生怕父亲知道了这事。太阳快下山时,父亲来到了果园,发现了被砍倒的苹果树,但他却装作没看见的样子,故意问道:“你没有砍掉果树吧?”听了父亲的问话,华盛顿老老实实的对父亲说:“爸爸,只怪我做事莽撞,不小心砍掉了一棵苹果树。”孩子诚实的态度,感动了父亲,他很高兴的对华盛顿说:“砍掉了苹果树,你本该受到责备,但你没有说谎欺骗,我就原谅你了。我宁愿失去一百棵苹果树,也不愿听到他撒谎。”

华盛顿年少时常使小性子。有一天,他又发脾气了。父亲对他说:“你每次脾气,就在后院的木头上钉颗钉子,如果你忍住了,可以拔掉一颗钉子。”过了一段时间,华盛顿欣喜的对父亲说:“我把木头上的钉子拔完了。”爸爸说:“恭喜你,你已经改掉了发脾气的坏习惯,这很好。但是,你再回去看看木头上有没有什么变化?”华盛顿马上跑到后院,把木头仔细看了看,发现木头上有一个一个的小孔。华盛顿回来对父亲说:“爸爸,木头上多了一些小孔。”父亲语重心长的对他说:“孩子,你明白了吧,你发一次脾气,就等于伤害了别人一次,这个伤痕是永远也不会消失的。”

  父亲很心疼华盛顿砍掉了自己的苹果树,但更担心儿子养成撒谎的毛病,所以当儿子讲了真话后,很欣赏他的诚实性格。父亲用在木头上钉钉子的办法,使儿子改掉了发脾气的坏习惯,同时用木头上留下一个一个小孔的事实,让儿子知道发脾气伤害他人的道理。从这两个小故事可以看出,后来的华盛顿能带领将士推翻英国的殖民统治,建立美利坚合众国,当选为美国第一任总统,成为美国民主第一人,这与他父亲理智而正确的家庭教育方式是分不开的。

华盛顿父亲教育孩子的方式值得我们今天的父母学习。孩子年幼无知,不能分清好的与不好的,不能判别正确的与错误的,而且,即使能分清好与不好,能判别正确与错误,但他们的自制力弱,管不住自己,也会养成一些不好的毛病,如,做事拖拖拉拉、爱发脾气、蛮横无理、讨厌做作业、迷恋于游戏、沉迷于电视、乱放物品、不勤洗手、捡地上的东西吃、偏食、撒谎、报复、小偷小摸、啃指头、对人不礼貌等等,如果父母不懂得正确的矫正方法,不扭转这些不良行为,就会影响孩子健康人格的形成。

我们家孩子年幼时也存在一些不良行为,我们都注意纠正,把孩子引导到正确的轨道上来。我们的孩子小时候特别喜欢看电视,几乎成了电视迷。我观察到,孩子沉迷于看电视,大脑没有得到休息,而且,如果看一些情节剧,他们精力非常集中,表情十分紧张。看过电视后,他们注意力不集中,显的很困乏,做事马马虎虎,做作业粗心大意,写字潦草,数学题计算错误多。针对这一情况,我就与他们商量,共同拟定以下规矩:看电视必须在做完作业之后,平时每天看电视不超过四十分钟,星期天不得超过一个钟头。看完电视后,帮父母干一些家务活,或温习自己当天的学习内容,或预习第二天的功课,或進行一些户外体育活动。修炼大法后,规定孩子看电视的时间就更少了,每天早上吃饭时看一会儿空中英语,晚上看一会儿童节目,空余时间除了做一些家务外,大多用在了学法炼功上,每天安排的紧紧有条。规矩定下之后,孩子们认真照办。不再沉迷电视之后,他们学习时思想集中,精力充沛,作业差错率降低,各方面進步都大。

儿子小时候在他外婆家,请外公、外婆、舅舅、舅娘抚养。在三岁时的一天,儿子不听外婆的话,做了错事,他外婆就用一根桑树条子打他,让他接受教训,使之以后不再重犯。条子打在儿子身上,却痛在外婆心里,可三岁的儿子一点也不理解外婆的苦心。当儿子疼痛着哭闹完后,就抹干眼泪对外婆说:“外婆,您把条子给我,我去把地里的鸡赶走,它们在啄我们家的粮食。”他外婆信以为真,就把条子给他。哪里想到,孩子不是去赶走鸡,而是要报复外婆。他接过条子,就向外婆打去。三岁的孩子,哪有力气打痛外婆。当时儿子的外公、舅舅、舅娘、表姐等人也在场,看着这不寻常的一幕,大家都笑了起来。尽管这事在欢快声中收场,但给儿子的外婆留下了很多思考:这么小的外孙,怎么就这么有心计?怎么就有了报复心?我们这么关心他、爱护他,难道他不明白我们的心情?难道他不信任我们吗?后来,外婆家里的人,不仅在生活上更加疼爱儿子,而且注意从语言上去感动儿子。比如,他外婆后来就常夸奖儿子:“你是我的乖孙儿!”“你真能干!”“外婆喜欢你!”从外婆家人真切的关爱和真诚的话语中,儿子对外婆家产生了深切的感情,至今仍是情浓意切。现在,儿子寒暑假回家,很多时候都要回老家去看望外婆。据我观察,儿子去外婆家,真是去时迫不及待,走时依依不舍,其情其意,由此可见一斑。

儿子小时候有乱放东西的不好习惯。为了让孩子改变这一不良习惯,我们首先从自身做起,给孩子树立榜样。我们要求自己每天要收拾好屋子,东西要放整齐,房间要打扫干净,衣服要穿的整洁,让孩子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同时,我们看到孩子乱放东西时,严肃、认真的提醒,态度平和,但语气坚定,声音清晰,但不叫骂,给孩子一种威严感。久而久之,孩子就改掉了乱放东西的习惯。读大学后,有一次儿子放假回家,很自豪的对父母说,他当选为室长、楼长,在他的带领下,他们的寝室经常被学校评为文明卫生寝室。

我们在纠正孩子行为时,还注意从小做起,持之以恒。比如孩子们年幼时总是忘了饭前洗手,我们总要反复提醒,直到他们完全改变了这一习惯为止。我们在培养孩子习惯时,还注意与孩子交流,坦诚相待,使他们明白事理。比如孩子们小时候不喜欢吃苦瓜这种带苦味的食品,我们就给他们讲,苦瓜具有清热、解毒、滋养的功效,吃了苦瓜,不会生疮,不会中暑,会使眼睛更加明亮,耳朵更加灵敏,皮肤润泽,精力旺盛,心脏健康。孩子们小时候不喜欢吃芹菜这种带酸性的食品,我们就给他们说,芹菜对人体能起安定作用,有利于安定情绪,消除烦躁。芹菜是高纤维食物,吃了它,可以加快粪便在肠内的运转时间,减少致癌物与结肠粘膜的接触,从而达到预防结肠癌的目的。春天气候干燥,多吃些芹菜有助于清热解毒,祛病强身,降低肝火,减轻头疼、失眠等症状。孩子们知道吃这些菜有这么多好处,明白道理后就不再偏食了。而且,他妈妈有时买菜还要专门给他买这些菜品,从而很好的去掉了他的偏食习惯。

师父在《洛杉矶市法会讲法》中说:“经常有学员说,有的学员知道自己有毛病、有问题,也不让人说。当然啦我不主张都去指责别人,可是别人要看到有问题或者会影响讲真相、影响到大家的配合是要说,我的法身也会通过哪个学员的嘴去点化你。你们走过了这么长时间的一个修炼的过程,大家付出了那么多,真的很辛苦啊。你们所做的那一切我都看在眼里了,也真的了不起,可是这从最根本的、最本质上证明一个人是不是修炼的人,不叫别人说这个东西一定得把它拿掉了。你哪方面做的都好、这方面不好,那都不能是修炼人。过去那修炼人一上来先在这方面做,这也是选弟子的条件。我在九九年“七•二零”大法弟子被迫害之前我是在这样做,到九九年“七•二零”以后呢我就不再重点说这个问题。今天我再提出这问题,同时帮大家把形成的物质往下拿,(鼓掌)但是养成的习惯你们得改,必须改。千万要注意了啊,从现在开始,谁再不让人说,谁就是不精進;谁再不让人家说,谁就表现的不是修炼人的状态,最起码在这一点上。(鼓掌)谁在这一关上要再过不去,我告诉大家,那可就太危险了!因为那是修炼人最根本的、也是最应该去掉的东西,也是必须去掉的东西,不去你就走不向圆满。不要变为常人做大法弟子的事。要圆满,不是为了福报。”师尊在这段讲法里严肃的要求学员,养成的习惯得改,必须改;而且進一步强调说,谁再不让人说,谁就是不精進;谁再不让人家说,谁就表现的不是修炼人的状态,那可就太危险了!

师尊上面这段讲法尽管是对大法学员讲的,但对我们引导孩子去掉不良习惯、纠正错误行为也是有重要指导意义的。有调查公司指出,三分之二的中国大陆民营企业老板面对自己企业将在第二代的堕落、平庸中后继无人的难题,内心的失落与痛苦就像马里亚纳海沟一样深沉。民企老板家庭都很富有,孩子沉迷于物质享受之中。父母忙于经营企业,顾不上对孩子的人格教育,使孩子养成了一些不好的习惯,出现了不良行为,不能得到健康成长,父母最终心痛而无奈。俗话说:“习惯成自然。”孩子在年幼时,对很多事情还没有形成观念,这是引导孩子走上正轨的最佳时期。如果在这时父母没有耐心去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这种习惯一旦养成,就可能遗患终身,孩子的发展就会与父母的良好愿望背道而驰。所以,当今为人父母者,为了孩子的成长,为了家庭的兴旺,为了国家的未来,对此一定要深思,在培养孩子良好行为习惯上绝不能来半点含糊。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