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语随想



【正见网2010年12月23日】

当人们壮游中华大地名胜古迹时,楹联这一传统人文景观经常映入人们眼帘。在明清,对联文化极其辉煌,寥寥几字对联,却能折射出汉语的优美,历史的沧桑,圣贤的胸怀,道德的标准。许多传统的中国人可能没机会读书,但大多数人接触过对联,对联挂在门口,为進進出出的传统中国人无声的進行了文学启蒙和道德启蒙。

“大地山河归宝掌,中天日月绕金轮。”

这是康熙帝游览少林寺,御笔亲书的对联。当人们游览佛门圣地嵩山少林寺,俯仰天地,极目千里,思索生命的真谛时,也许会自然而然想到:眼前无边而又稳固的大地山河,究竟是谁在为众生托起?眼前永恒而又有序的日月运转,究竟是谁在为众生推动?康熙帝不正是在说“法轮常转,佛法无边”吗?

“吴宫花草埋幽径,魏国山河伴夕阳。”

这是关公庙的对联。魏国图谋篡汉,吴国自私自利,两国狼狈为奸,联手害死关羽。魏国、吴国好象害死关羽,自己的私欲就得逞了。可是站在历史的角度上看,魏国、吴国今天到哪里去了呢?当年把耶稣钉死在十字架上的罗马帝国今天到哪里去了呢?关羽却永垂青史。对联没有明写关公庙,但是在吴宫花草、魏国山河的烘托下,关公庙的肃穆跃然纸上。

吴国、魏国不但指孙吴、曹魏,还暗指历史上春秋战国时期曾经强盛一时的吴国、魏国。吴国多美女,吴王没了美女就食不甘味,孙武感慨“吴王只喜欢听我说,不喜欢照我说的做。”结果呢?越国献上西施,吴国因荒淫无度被灭亡,满殿春色只留下荒草丛生的断瓦残垣。魏国有山河之险,魏武侯泛舟中流时对吴起炫耀,吴起却说:“国家存亡在德不在险。如果你不修德政,那和你同舟共济的人都会成为你的敌人。”结果呢?秦国引河水灌大梁,魏国被自己的河水淹没,山河仍在,国家已亡。

“懔懔生气,悠悠苍天。”

这是汤阴岳飞庙的对联。岳飞《满江红》一词,被清代词人陈廷焯感叹:“何等气概!何等志向!千载下读之,懔懔有生气焉!”岳飞在被捕时笑着说: “皇天后土,可表此心。”岳飞遇害前在供状上写下八个大字:“天日昭昭,天日昭昭!”

历史正在今天重演。一个个信仰真、善、忍的好人,却失去了工作,失去了家庭,失去了前程,失去了名誉,失去了人生的一切,有的在暗无天日的黑窝里匆匆走完了人生的旅程。这一切正在真实发生着,这一切只因为他不肯放弃自己的信仰,他不愿玷污自己的清白,只因为江xx权欲熏心的妒嫉,中共邪党狂妄至极的镇压。虐杀纵然消灭了法徒的柔弱肉体,却永远消灭不了法徒的不屈精神;谎言纵然一时欺骗了芸芸众生,却永远欺骗不了悠悠苍天。

“任凭你无法无天,到此孽镜悬时,还有胆否;须知我能宽能恕,且把屠刀放下,回转头来。”

这是安庆城隍庙的对联。神是慈悲与威严同在的。被中共邪党利用来对善良的法轮功学员行恶的人,无论被邪党如何纵容包庇,最终难逃神的审判,报应一到,悔之晚矣。善良的法轮功学员正在挽救世人,其中包括被邪恶毒害了、利用过的他们。希望他们珍惜自己,心生善念,迷途知返。只有他们认清真相,退出邪党,停止迫害,神才能网开一面。其实神正在网开一面,但人为善为恶是人自己的选择。

“一代兴亡关气数;千秋庙貌傍江山。”

这是扬州史可法祠中对联,这幅对联堂堂正正挂在清朝。尽管史可法抗清,但清朝对史可法是很尊重的,为他修葺祠墓纪念。因为康熙帝明智的对仁人志士表示尊重,清朝才最终赢得了民心。传统文化认为:正就是正,邪就是邪,评价正邪善恶的标准不能因权力的更替而改变,不能因权力的喜恶而改变。当今大陆一些文章歌颂清朝“得民心者得天下”,似乎史可法不得民心,似乎歌颂清政权就得把史可法一笔抹杀,似乎不把史可法描绘为导致扬州十日屠城的罪人小丑就不方便证明清政权合法性,其实连清朝都没有这样做。在党文化中,似乎不符合“天朝”的就是“反动派”、“敌对势力”、“邪教徒”,就是自取灭亡、不值得正面评价的,打倒在地后还要再踏上一只脚。这只是党文化的邪恶思维定势,这才是失民心的愚蠢之举。被邪党历次运动抹杀、迫害的很多人其实很有成就、很有道德,是真正的主流社会人才,历史应该还他们清白。

有人担心正面评价史可法会被邪党利用来煽动极端民族主义,其实传统文化与民族主义并无关系,传统文化重视的是一个人的道德。传统文化早就指出:明朝灭亡是天意使然,满清入关是汉人作伥。是明朝阉党、流寇等荼毒百姓的道德败坏之徒葬送了大明江山,反过来又纷纷投靠新主子。传统文化斥责的是他们,而不是少数民族或者忠义之士。承认满清皇帝不等于承认道德败坏之徒;承认大明忠臣也不等于承认道德败坏之徒。清朝后来是得了民心,可是道德败坏之徒的无耻举动并不代表民心,清朝皇帝公开斥他们为贰臣,就是为了争取民心。然而现在人们似乎认为他们就代表了民心,就代表了明朝,似乎文明古国的人民历史上就是只求 “生存权”的猪狗,似乎忠义之士舍身殉国要保下的是那帮鱼肉百姓吃里爬外的阉党贪官酷吏。党文化刻意破坏传统文化后,人们的观念都混淆了。

有人说中共垮台了中国就会如何,似乎天就塌了。其实,中共不代表中国,如果哪一天没有了党委附体,中国政府照样存在。就算中国政府高层不愿弃共改良,中国改朝换代了,那也只是一代兴亡,气数使然。中国之所以走过了五千年的风风雨雨,究竟是因为谁的庇护?是西来邪灵中共,还是传统中国人的浩气忠魂?中国人没有完全失去中国的传统文化,这才是文明古国中国没有消亡的原因。有句话说:“反腐亡党,不反腐亡国”。中共邪党为了一党私利,对外卖土输金,对内残暴腐败,再继续下去,恐怕中国人真的要做亡国奴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