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健康成长(十二):坚韧不拔 持之以恒

金莲


【正见网2010年12月13日】

十二、坚韧不拔 持之以恒

登泰山

攀上高阶千尺路
盘回立陡难起步
回首如看修正法
停于半天难得度
恒心举足万斤腿
忍苦精進去执著
大法弟子千百万
功成圆满在高处

(《洪吟》)

师尊在这首诗里把爬山比作修炼正法。我们爬山只要有恒心,有毅力,就能够爬到山的最高处;我们修炼大法,只要忍苦精進,坚持到底,就会功成圆满。同理,我们干任何事情,只要坚持不懈,百折不挠,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思想,我们就会取得成功。下面这个故事就很能说明这个道理。

那是公元十四世纪,英勇的君王谭墨兰当时还是一位将军,在一次残酷的战争中被强大的敌人打败了,他的军队溃不成军。他被仇敌追逼,不得已逃進一间破屋子里,躺在一个废弃不用的马槽里躲避敌人的搜捕。他在那里躺了几个小时,万念俱灰,再也没有勇气去干前面的事业了。在绝望中,他看见一只小小的蚂蚁,背着一粒比它大数倍的谷粒,沿着墙壁尽力向上拖走。它跌下来多次,但是每一次它仍旧努力向上爬。他数过蚂蚁跌下来了六十九次。可是,蚂蚁并不灰心丧气,一直坚持下去。到第七十次时,蚂蚁终于成功,把谷粒拖到了高墙顶端。谭墨兰被感动了,从这只蚂蚁身上,他受到了启发,决心重新振作起来,继续自己的事业。后来,他收编军队,重整旗鼓,打败了敌人,建立了强大的帝国。

从蚂蚁跌下来六十九次都不灰心这件事里,谭墨兰发现恒心与毅力对事业的成功有着无可估量的作用。从这个故事中,我们也会明白,要让孩子健康成长,我们就要重视对他们恒心与毅力的培养。

作父母的大都会发现,孩子刚开始做事时很认真,兴致勃勃,但时间稍微长一点,就不能坚持,就变的不耐烦起来了。比如,父母教孩子做加法计算题,刚开始,孩子觉得好玩,兴趣很浓,很愿意跟大人学。但过一段时间,有的孩子就没有兴趣了,变的很冷淡,很被动,甚至出现反感情绪,这是孩子缺乏恒心与毅力引起的。而有的孩子就不一样,越学兴趣越浓,越做兴致越高,这说明孩子已具有一定的恒心和毅力,能够持之以恒的学下去。由此可见,孩子的恒心和毅力是可以培养的。那么孩子的恒心与毅力应该怎样培养呢?

我家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中,我们对他们要求一直很严格,该做的必须做,该完成的必须完成,该达到一定标准的一定要达到标准,绝不允许半途而废,绝不允许马虎了事。比如,孩子上小学后,我们要求他们每天放学回家,首先把作业做完、做好后,才能去玩耍;而且要求,做作业时,一定要专心致志,决不能边做边玩。再如,当孩子能够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时,我们就叫他们打扫家里卫生,洗自己的衣服,卫生要打扫干净,衣服要洗干净并晾好。这样从小培养,成为习惯,其恒心和毅力就在不知不觉中养成了。

还有,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让他们吃一点苦,这对他们坚强意志的培养也是很有好处的。女儿上初中后,家距离学校有二十多里地,没有读住校,每天早晨六点出门去赶头班公交车,晚上也是挤公交车回家。儿子读初中后,家距离学校有十多里路,路也不平坦,上坡下坡的,他每天骑自行车上学,跑两个来回,一天三顿饭都在家里吃。通过这样吃苦,孩子们锻炼了身体,磨练了意志,培养了毅力,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品质。

正因为孩子们的恒心和毅力从小得到了培养,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品质,所以他们后来都能把生活上、学习上的困难克服掉,并且能勇敢的参加一些高难度活动。例如,儿子在读高中时,年年参加学校田径运动会的5000米长跑;读大学时,参加马拉松比赛。参加这些比赛尽管很累,但他很乐意,他觉得参加这些超强耐力的活动,可以锻炼人的意志,为将来的工作、学习在体力和意志力方面奠定一个好的基础。尤其值得一说的是,二零零四年五一期间,单位组织旅游,我把正在读高中的儿子带了去。一天爬山,山很高,大家爬到半山腰就觉得很累了,不再往上爬,我也不想爬了,就随大流往山下走。儿子对我说:“爸爸,我还想爬一会儿。”我说:“想爬就爬吧。”当我们回到饭店吃饭时,他还没有回来。正当我心里有些着急时,手机响了,原来是他打来的电话,说他已到达山顶,怕我担心,就借别人的手机给我打来电话报平安。我听后很高兴,觉得儿子确实长大了,已具有比我更强的意志了。他回来后,我们已吃过午饭一段时间了。大家见他手里拿着一双鞋,一问才知,原来他在上山时,把鞋子溜坏了;下山时,鞋子没法穿,就脱下鞋子,赤足走下山来。同事看着儿子风尘仆仆而又精神百倍的样子,伸出大拇指来对我说:“你又一个名牌大学的大学生培养出来了!”同事的话言语不多,但他揭示了一个很深刻的道理:恒心和毅力对孩子的成长起着决定性作用。

另外,孩子做事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受着父母做事的态度的影响,所以在培养孩子的恒心和毅力的过程中,父母还要以身作则,持之以恒。如果父母做事经常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那么要想培养出有恒心和毅力的孩子是很难的。在这方面,我们是很注意的。尤其是修炼法轮大法,如果没有恒心和毅力,是很难坚持下来的。特别是从一九九九年“七•二零”之后,中共邪党开足马力大肆污蔑诽谤法轮功,残酷迫害法轮功学员,使全世界亿万众生都受到了中共邪党的谎言欺骗,他们成为了真正的受害者。如果不让他们明白真相,他们就将会失去万古不遇的机缘,就将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所以,全世界大法弟子就展开了讲真相救众生的慈悲壮举。而讲真相救众生已经持续十一年了,如果缺乏恒心和毅力,是不会坚持到现在的。

师尊在《二零零七年纽约法会讲法》中说:“通常哪里出问题大法弟子就到哪里去讲真相,持之以恒的、坚持不懈的。中国的学员都有一个感受,觉的西方社会里做什么事情都是按部就班的,有些事还得预约,等啊等啊时间很长。可是迫害情况很急,反迫害是没有时间这样慢条斯理的。学员觉的这样做不行,所以很多中国的学员就采取自己的办法,直接见面,持之以恒的、坚持不懈的做,一定要把真相讲到位的精神,把事情办成的态度。当然有些西方学员觉的受不了,习惯于那种的生活方式。那不行的,真的不行的。你们不能等,众生在被迫害,道德在急速的下滑,你们要救的人是越来越少,越来越难,所以不能等。”师父在这里说讲真相的事,两次用了“持之以恒的、坚持不懈的”,更加凸显出了在讲真相中恒心和毅力的重要性。

正是凭着恒心与毅力,在师父的加持下,我们家一直在坚持着讲真相救众生。尤其是妻子,不管是在平常与人的接触中,还是在邪恶的环境里,都不忘讲真相救人。例如,二零零八年五月,妻子回家乡讲真相、劝“三退”救人,很多人了解了法轮功的真相,认清了中共的邪恶本质,退出了中共邪党的党、团、队等组织,作出了自己正确的选择。当时,为了开奥运,中共指使各地公安、警察到处非法抓捕法轮功学员。由于妻子坚定修炼法轮大法,成了当地警察监控的重点,我们家的电话以及亲戚家的电话全部被窃听。通过电话窃听,他们知道了妻子的行踪,在妻子回娘家时非法绑架了她,并被非法判劳教一年。

当时恶警准备非法绑架妻子时,并不知道她娘家的具体地址。但当地邪党乡政府秘书与妻子是同村的老乡,他就偷偷摸摸的带着恶警找到妻子娘家,把她非法绑架到乡派出所。因为妻子长期在外,多年没与该秘书见过面,更谈不上给他讲真相了。她被非法绑架后,邻里乡亲都知道是这位秘书带的路,明白真相的乡亲们都骂他不仁不义,做了这种缺德的事。邻近一位大法弟子更直接找到这位秘书本人给他讲真相:法轮功学员按照真、善、忍宇宙法理做好人,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对家庭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这样一群好人,却遭到中共邪党的残酷迫害。又讲了中共邪党六十年来所做的坏事,土地改革杀地主、富农,工商改造杀资本家,镇压宗教信仰者砸寺院杀神父僧侣,反右、肃反等各种政治运动造成大量高级知识份子死亡,搞大跃進饿死三千多万农民,文化大革命更是什么人都杀,八九年“六四”杀学生与市民,现在又在屠杀法轮功。中国人民在中共统治下,八千万生灵涂炭……。现在,人民已经觉醒,很多人已认清了中共的邪恶本质,已有七千多万人退出中共的党、团、队等组织。中共已全盘腐败,逃不脱解体的命运,离败亡的时间已不远了。

这位秘书明真相后,思想上受到了很大震动,表示不再参与迫害法轮功。后来妻子回娘家参加一个生日宴会,这位秘书也在场。妻子给参加宴会的所有乡亲都讲了真相,并给每家送了一套真相资料。当她送给秘书的妻子时,秘书的妻子意欲拒绝,秘书赶忙说:“快收下,我们应该吸取教训了。”他妻子收下真相资料,秘书向我妻子表示感谢。当时,妻子真为他的转变而高兴。

师尊说:“大法弟子做的一切今天都是为了救人,否则你去做它干什么?堂堂正正的讲清真相,就是大法弟子的事。我也告诉大家,今天世上的一切生命都是为法来的。你要想让他清醒的认识到这一点,你就去讲真相。这是一把万能的钥匙,是打开众生封存已久的那件久远就已等待的事情的钥匙。”(《二零零三年亚特兰大法会讲法》)讲清真相的确是打开常人心结的钥匙,不管是普通百姓也好,还是参与迫害大法弟子的恶人也好,一旦他们明白了真相,就会作出明智的选择,为自己的未来奠定好的基础。所以,大法弟子,尤其是修大法的孩子们,在助师正法的今天,我们一定要走出人来,持之以恒的、坚持不懈的讲清真相,救度更多的众生,做一个对得起自己、对得起众生,不辜负师尊慈悲苦度的堂堂正正的大法弟子。

(待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