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厨技大赛的修炼历程

台湾高雄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0年12月17日】

师父好 ! 各位同修大家好 !

我是高雄学员,我今天要分享的题目是:参与厨技大赛的修炼历程。

一、缘起

我是二零零一年十二月得法的。在我修炼前的青少年期间,父母就相继过世。我从此怨天尤人认为老天爷对我不公平,行为更是变的我行我素。想法是做人很苦,人为何不能决定生死,来在世上意义是什么?于是進入佛教十几年来学习诵经、礼佛、打坐等等,以为这就是修练。但心中疑惑仍然存在,就这样漫无目地的,继续在苦海中沉浮。

二、学炼过程

在一个机缘具足的日子里,有位高中的同学跟我分享了“法轮修炼大法”,并送我《转法轮》及《大圆满法》;刚开始我抱着一种不以为然的观念去认识大法,但在同学的耐心引领下,我见到平实、祥和、殊胜的修炼人及学法环境,仿佛找到了回家之路,我笃定的告诉自己,这就是我要找寻的法门,就这样走入了大法中修炼。

三、加大容量,参与“厨技大赛”

去年两位同修找到我,希望我能承接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第二届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亚太初赛总负责人,还强调说,因你是县市负责人,协调整合人力便利,况且万事都有团队窗口负责;不用你担心,但因自身恐惧陌生环境,所以就表示:我只对内不对外,我只是挂名的负责人,一切由团队负责;就这样我承接了这个角色。然而,当实际参与其中时才发现,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在与外界的接触中,包括学校、餐饮界,几乎对我们的比赛反馈意见都是负面讯息,但这些人又恰巧是我们所需要接触的对象。这时整个团队遭遇到无比的挫折,因此造成了运作停滞不前,无论是比赛场地、选手、财源全无着落,这时我心里承受的压力、恐惧几近崩溃状态,导致晚上根本无法入睡。有一天,有位同修看见我时跟我说:“淑美!你怎么有这么多白头发?”这时我心里一惊,也反覆思考为什么要承接这个角色?也不掂量自己的能耐!思绪在茫然中打转;心理一直想打退堂鼓。

所幸,法的力量唤醒了我。师父《在大纪元会议上讲法》中说:“打不开的局面是配合不好、重视不够造成的。人心挡住了你们自己的路,……”师父的法如当头棒喝,与其坐在这里不断的产生负面思想,还不如正面去面对所有的事情!有师在有法在到底在怕啥?这时正念铲除所有负面思想,全力做好整体交流,从法理上认识上来,我们不是求人参赛,重要的是如何有效凝聚整体力量去做好,去走正,念正心齐的去拓开局面。

1.从找选手中的认识

厨技大赛至今,已经是第三年举办了,在第一届比赛找选手的过程中落入了“物质利益”,也就是――选手为了高额奖金而参赛,更导致赛后选手对比赛的误解与负面评价在餐饮界流传着;这些问题也让第二届比赛在寻找选手时,遇到了许多的困境,更让团队对于找选手产生了很大的怕心,所以选手的人数当然是呈现个位数字。后来透过学法交流,向内找的过程中,认识到我们遇到的问题,应该正面去化解外界对我们的误解。这个体悟让我们整体团队在未来找选手的过程中,把握的越来越好,越来越成熟,進而改变了很多业界及学校对我们的刻板印象,确实打开了厨师界大部分的认知局面。

今年我再次负责厨技大赛时,认为有经验可参照,一切没问题!团队跟我都起了这个安逸心,松懈的意志,哪知考验随之而来;表象上是--由各县市窗口反馈回来的意见都很正面,认为选手人数没问题了,却不知背后的危机;一直到离报名结束只剩下二十天了但却只有二十几位选手参赛。看到这个问题后,我开始反思,并与团队交流整体所面临的瓶颈,例如:台北县市很多高级餐饮业主厨,一直是我们没有去接触的,但是当我们实际去拜访,破除这层怕心后,好像这扇门也不那么难打开;反而顺利的化危机为转机,把发生的一切事都变成好事!《洪吟二》〈师徒恩〉:“弟子正念足 师有回天力”感谢师尊,让我及时清醒的突破困境与考验。

我们在寻找厨师的过程中从不会讲、不专业到顺手、進而跟厨师成为好朋友,也传达了厨技大赛的宗旨理念,也使很多善良的厨师参与了比赛,其中有老厨师表示愿意传授真功夫的。而每年在比赛后,也有厨师因此“得法”成为大法弟子的;我们透过厨技大赛传递出的正统文化,也让更多人得以归正饮食文化。

2.赛事准备――团队合作.心性关的考验

自参与“厨技大赛”以来,几乎每天都有心性关要过。每位窗口承担项目都求好心切,这一点是可以理解的,如过于执着自己的想法,造成团队的间隔,就是整体的伤害了。就在大家无法放下自身的执着之下,一个不周全的项目安排,使得我们损失了入场票卷的收入,对于财物困难的团队来说,无异是雪上加霜,在交流中众说纷纭!解释、开脱、找客观原因等等……。最后在大家静心学法交流,向内找后决定:做错了就改正,不能绕开走,毅然承担起所有压力。就这样在师尊奇迹式的巧妙安排下,同修寻找赞助,常人老板很干脆的答应了一笔为数不少的赞助金额。

赛事场地规划的矛盾:今年赛事场地规划与去年不同,在协调时,相关团队看法与负责同修意见不一,认为为何不延用去年作法?旧观念,让“负责窗口”产生很大的压力,细致的规划更是无法到位;眼见人力、物力、耗时费心的准备,却被人心间隔,产生很大的矛盾,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分别跟团队同修交流,请大家放下负面的想法,纵然同修的想法与作法不全面,但是只要善意的提出,正念支持与配合;当整体都放下那个心后,整个场刹那间豁然开朗,人心突显出的障碍,也随即烟消云散。

二零零九年厨技大赛,我们的团队整体意识到要开创一个不同于一般的比赛环境--“开放式的比赛”。念头一出,在各项机缘的促成下,非常顺利的接洽到高雄县体育馆为我们的比赛场地,并合作了两年;两年来赛事组协调整体装台工作,无论男女同修只要有便利条件,都乐于参与;修炼人从中表现出来的内涵,让常人都刮目相看,这是整体无私最佳的诠释。而反应在正念场上的常人又是怎么看待的?

馆方曾打趣的说,从来都没想到过,我们的体育馆也能打造出“国际型规格”的比赛场地,非常高兴;对于我们的工作团队彼此合作协调的态度,更是赞誉有佳,主动调降场地费用,以半价优惠提供。

某厨具公司,在两年来的合作中,除了特别为比赛专门打造了十六组中岛型厨具外,看到我们的工作团队的态度,非常激赏、感动,更是主动的调降装台费用。

我与同修完全没有行销经验,去年拜访一位餐饮业总经理,这位总经理表示对大赛的支持,每年都乐意请厨师来参赛,也看到我们工作团队不支薪还做的那么快乐,很感动并愿意全力配合餐饮项目的赞助。

在比赛场地彩排活动时,各个负责窗口各司其职的進行各项工作,我在台上看着活动的進行,自我感觉良好,认为眼前这一切都是因我的指导下而呈现的,当下“显示心”油然而生。就在这时,有位同修找我下去协商事情,我心想“你们在商议的时候我在上面看的一清二楚,我是总召集人,你们应该听我的才对。”就对同修说:“你们都协调好了,还来找我干嘛”;那位同修看了看我,不发一语!在那个当下,突然如被“棒喝”敲醒了我,也敲散了那些肮脏的人心。

去年厨技大赛,在记者会中,常人广播电台邀请专访,因为有怕心(麦克风恐惧症)没接受,令场面相当的尴尬;虽然事后由同修圆容补上,我依然没有意识到这方面的不足。在透过与同修的不断交流中,我认识到自己的根本问题,今年再度面临两个电台的同时邀请(考验),我决心突破去掉这执着,主动接受专访。刹时感觉到抛开包袱、身心轻盈的自在;原来甩掉执着的感觉是那么的坦然。

3.纽约时代广场之行--厨技决赛 风华再现

纽约时代广场“厨技大赛”决赛场地,这是突破了种种困难,以“唐风今现”的特色,展示厨技大赛渊远流长的文化背景;纽约决赛,台湾支援两个部份:硬体设施提供及人力支援。台湾厨技大赛七月结束,八月底要完成采办硬体设施的项目;参与的同修可谓全省跑透透,我们只有一个念头,全力完成大赛所要的(其中“餐车阁楼”的制造业更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号)。时间非常紧凑的情况下,在八月底顺利完成。由于纽约法会顺延至九月初;得以透过南部参加纽约法会同修的协助,将大部分的器具送抵纽约,感谢师尊安排的这一切,感谢同修无私的协助。

赛前台湾有三位同修先往北美协助,希望提供一些好的经验作法,对大赛产生更好的效果。但是当地状况是,同修少而要参与的项目多,因此,台湾同修更认识到补不足的重要。(例如:台湾有一位男同修,在储存冰库里待了两天协助分装选手食材,他说:这件事他不去做,就没有人会去做了,但在当下完全没有想到自己根本没有接触过这个项目,当时没有怕心、但事后想想胆子还真大!)

我负责带领台湾选手赴美参赛,依据气象预测纽约比赛的那两天都会下雨。但是当九月三十日我们一行人到达纽约时代广场时,看见比赛主场我感受到无比的震撼,从选手的表情也都可看出。就在那时候“雨”也停止了!我更清楚而明显的感受到那个场是师尊安排的。

台湾选手在发榜之前,频频感谢新唐人这么的用心安排及付出,发榜后,对于结果未能符合心中名利的选手,就口出怨言、表示不满,更有八位不出席晚宴;对于他们的态度,我们一视同仁的表现我们的包容与诚意;不避开问题,透过“评委”诚心的说明交流,消弭了绝大部分选手的误解。

纽约时代广场厨技大赛决赛,在有惊无险的情况下完成了。纽约一行,感悟到“整体不能认识到整体的责任,那是一件很遗憾的事,因为这其中有你我一点一滴讲真相、证实法的足迹,更是见证历史的一部分;决不是临时抱佛脚能成就的。”让我们更用心的把每件事都做到位!

自参与厨技大赛以来,酸、甜、苦、辣、矛盾、冲突、惊喜一个不少,但是我走过来了,是考验也是提升,内心百感交集,实非笔墨所能形容。每当看到大赛开赛时的场景,是那么庄严而又隆重,不自觉的眼泪怆然落下。

感激师尊给我安排的这一切!修在自己,功在师父,感谢师尊的慈悲与教诲,谢谢师父!谢谢各位同修!不足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二零一零年台湾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发言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