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须妄念起微尘(新加入录音)

蓝月


【正见网2010年11月17日】

红尘之内,忙忙碌碌,熙熙攘攘,满眼的诱惑,满心的向往,到底有多少想法能够实现,又有多少终成妄念灰飞烟灭?细数着那份失落的怅然,依然不忘执著的追寻,人生啊,究竟所为而来?

记得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零八年全球华人新年晚会中有一个节目,主持人唐瑞说,他昨晚做了一个梦,梦见拿了天体物理的博士学位,娶了个漂亮的妻子,还在法拉盛开了一家很炫的海鲜酒楼。凯丽就问他:然后呢?唐瑞无奈的说:“然后就醒来,喝了一杯咖啡”!在两个主持人幽默的介绍下引出了一个叫做“黄梁梦”的中国古典舞。

舞蹈演的是在中国古代,一个白衣飘逸的年轻人一心想着读书做官,他在饭馆遇见一位道士点化他修道,清静修道还是功名利禄?年轻人再三权衡最终放不下尘世的追求,于是道士施展法术让他做了一个梦。梦中金榜题名,红袍加身,还娶了一位漂亮的妻子。正当百官朝贺,春风得意,欢畅淋漓之时,突然被人陷害遭到满门抄斩,他左右求告,昔日登门若骛的拜访者们都摇头摆手、躲之不及。那边人头落地,这边书生也一觉醒来,慌乱之中摸摸脑袋竟然还在。此时店小二刚刚把饭端上来。黄梁未熟的功夫,便顿悟了世事无常,人生如梦,书生便跟着道士修道去了。

其实我们每个人何尝不是这样?做着各种各样的梦,有着很多的想法、很多的愿望;时而如万马奔腾心潮汹涌,时而如天边的白云倏忽万变。在各种观念的带动下,奔波着、劳碌着、欢喜着、悲伤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抑或一生又一生的轮转着。

唐代诗人张乔留下了这样一段烩炙人口的诗句:“劳生无了日,妄念起微尘。不是真如理,何门静此身。”表达了一种对人生的意义的思索与觉悟。佛家讲三千大千世界,一粒沙里都有象人类这样的三千大千世界,那么在更大的宇宙范围来看,我们地球也不过是无垠广宇中的一粒尘埃,不论人如何看重眼前的利益,站在更高远的意境来看,不过是尘埃中的尘埃罢了。人究竟为什么而活在这个世上,如何能够解脱,哪里是归途,何处是彼岸?确实值得我们每个人好好的思考了。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