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谈何容易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02月11日】

【原文】

吴王曰:“可以谈矣,寡人(1)将竦意(2)而览(3)焉。”先生曰:“于戏(4)!可乎哉?可乎哉?谈何容易!夫谈有悖于目(5)、拂于耳(6)、谬于心(7)而便于身(8)者,或有说(9)于目、顺于耳、快于心而毁于行(10)者,非有明王圣主,孰能听之?”

(《汉书・卷六五・东方朔传》)

【注解】

(1)寡人:古代国君的自称谦词。
(2)竦意:集中精神。竦,音耸。
(3)览:音懒,接受。
(4)于戏:音乌呼,感叹词。
(5)悖于目:看起来不顺眼。悖,音贝,违背。
(6)拂于耳:听起来不顺耳。拂,音服,违反。
(7)谬于心:心里感到不认同。谬,差错。
(8)便于身:有益于身心修养的品格。
(9)说:音月,通“悦”,喜悦。
(10)毁于行:败坏的行为。毁,音悔,败坏。

【故事阐述】

据《汉书・东方朔传》记载,西汉文学家东方朔,擅长辞赋,汉武帝时的大臣。他有才华,性格诙谐滑稽,喜爱喝酒。武帝赏识他的才华,却一直没有重用他。东方朔因此写了这篇〈非有先生论〉,藉由非有先生直言進谏吴王,阐明進谏难而纳谏更难的道理,用来抒发自己怀才不遇之情。

非有先生在吴国当官,对国事没有什么建言,也没有宣扬吴王的功业,沉默不语已经三年了。吴王觉的奇怪就问他∶“我继承先王的功德,位于众贤臣之上,早起晚睡,从不懈怠。如果先生有高明的见解却不说,就是不忠;提出建议而我不采纳,就是我不明。但三年来先生没有提出任何意见,难道认为我是无道昏君不堪辅佐吗?”非有先生唯唯称诺,还是不说话。

吴王说∶“先生可以说了,我将集中精神接受先生的建言。”非有先生说∶“唉!真是‘谈何容易’啊!言谈有的看起来不顺眼,听起来不顺耳,也背离心意,但却是有益于身心品格的修养;有的看起来喜欢,听起来顺耳,也顺遂心意,但却使行为败坏。如果不是明王贤君,又怎能听清楚?”

原文中的“谈何容易”本指臣子向君王進言不容易,后来被引用为成语,指事情说起来简单,实际做起来却很困难。

【讨论】

(1)东方朔为什么写这篇〈非有先生论〉?
(2)非有先生为什么说向君王進言不容易?

【造句练习】

例:面对强劲对手,他要想赢得这场比赛,真是谈何容易。
例:魔术表演要达到无懈可击、出神入化的境界,谈何容易啊!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何( )不为→为( )作嫁→嫁( )于人→人( )于事→事过( )迁

参考答案∶

何(乐)不为→为(人)作嫁→嫁(祸)于人→人(浮)于事→事过(境)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