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一位良心官的自白(外三篇)(新加入录音)

陆真


【正见网2010年11月04日】

一、一位良心官的自白

陶文懿奉旨出京视察,回朝后,感慨的讲:

“吾侪居官,即令事事济人,不能掩罪万一(我们这些做官的人,即使事情都办得很合民意,处处为百姓做好事,也不能掩盖我们的罪过于万一)!况且,我们从开始做事时,就没有体恤民情,将来怎样才能把这些罪过,弥补起来呢?想想我这次出京,办一件简单差事,往返几千里,使用的劳役无法计算。那众多的差役,都是百姓的子弟呀!在炎热的夏季,他们汗下如雨(汗如雨下),喘声似雷;在严寒的冬天,他们在泥泞中跋涉,在雪海中开道。在这次行程中,修道路,填山沟,架浮桥,哪里还有个数!这些有罪于民的事,都是因为我办差事才做的。我没有功绩、可以去安心享受万民之劳,如有因果报应,加于我身,也不冤枉我。我哪能不警惕呢?”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二、人性如水

与好人相处,有的人终身也学不到好的品德;和凶恶的人相交往,很快就会在思想、行动、说话、沉默等方面,都象恶人。

人性好象水一样,做恶事,不做善事,如水往低处流一样迅速。怎么可以不慎重择友呢?

三、 境随心生

人想到火,身体就感到发热;想到水,就会感到发冷;发怒时,头发会竖起来;受惊时,就会出汗;惧怕了,身体会打颤;羞愧了,脸会发红;悲伤了,眼会流泪;慌乱时,会加快心跳;说到酸物,口会流涎;讲到臭气,会吐唾沫驱赶。另外,日有所见,梦里会说出来;怒伤元气后,就会发狂。这些,都是触及心灵了所造成的。

四、臣直谏,君甚喜

杨士奇,是明代的泰和人,名寓。他居官廉洁,能够直谏,堪称“台阁重臣”。

有一天,杨士奇将入朝,明仁宗看见他走过来,就对身边的蹇义、夏原吉等人说:“学士(指杨士奇)前来奏事,一定很有道理,请不妨都听一听,看他这回又讲什么?”

杨士奇来到皇上跟前,立即直言上奏道:“听说皇上刚才下诏:传令北京、山东,上交八十万斤大枣,以供宫廷使用。这个数目太大了,老百姓怎么受得了?”明仁宗听了,高兴的说道:“我刚才正在说:你的所奏,都很在理!”随即传令:减掉四十万斤。

(以上均据明代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