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时候都不要学人不学法

本来


【正见网2010年10月24日】

学人不学法这个问题,身边的同修已经多次给我指出,每次我都感到警醒,当时心里明白这个问题的严重性,马上归正自己。可是时间长了,渐渐的又不由自主的学人不学法,在行为和思想上偏离法,我知道这是师父借同修的嘴一再点醒我。这里写出来,也是点醒和我有类似情况的同修,一定要以法为师,任何时候都不能学人不学法。

每一期的《明慧周刊》和《正见周刊》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看了之后都有认识上的提高和对法理的進一步领悟,很多时候同修在周刊上写的文章就是针对当前正在困扰自己的问题,看了之后茅塞顿开、恍然大悟,真是感到师父的慈悲苦度,时时处处都在看护着自己,借同修的文章在点化自己。看的时间长了,慢慢的就对周刊上发表文章的同修产生了一种盲目的崇拜心和错误认识:这些同修层次高、境界高、修的好,是当前正法形势的指路灯,带领着其他同修跟上正法進程。甚至形成了一种依赖:每个星期宁可少学法,也要先把周刊看完。最后发展到看周刊的时间甚至超过了学法的时间,学法的时间越来越少。

这已经是在不知不觉中偏离了法。特别是自己有几篇文章在周刊上发表以后,虽然一再注意不要生欢喜心和显示心,可还是不自觉的心里头有这个因素存在。明知道自己三件事做的不怎么样,离身边勇猛精進的同修差远去了,可还是在同修的羡慕中不自量力的有了抬高自己的念头,甚至还以为自己修的不错。直到师父借同修的嘴指出来:不要学人不学法。我才又一次的警醒起来,发正念解体所有干扰迫害大法弟子的邪恶生命与因素,彻底清除显示心和欢喜心。

其实,周刊上发表文章的同修并不代表他们修的有多高,即使修的再高,他们发表的文章和大法也是永远都无法比的,永远都无法相提并论的。他们证悟的只是在他们那个层次中的理,或者是在当前普遍存在的问题他们悟到了或者是用功能看到了,师父借他们的手笔来点给其他有类似情况的同修看,意在相互促進、整体共同提高的。也可能师父给他们安排的修炼之路就是有这个使命,用功能或者是用文章来证实法、帮助同修提高认识的。师父说:“修炼路不同 都在大法中 万事无执著 脚下路自通”(《洪吟》<无阻>)。他们在某一方面的认识高或某一方面修的好,并不代表他们在其它方面修的都好。只有用法来衡量,在法上勇猛精進,不断提高心性,踏实平稳的做好三件事,稳健的走在证实法的路上,那才是师父合格的弟子。其实那些真正修的好的有很多是没有发表过多少文章或者根本就没有发表过什么文章,但却默默无闻、全力以赴的做好三件事,救人无数的真正的助师法徒。师父在《二零一零年纽约法会讲法》中讲:“在师父的眼里,你们的一思一念哪,你们的一个举动啊,我都能看出你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我是最不喜欢那个只会说、不去做的,我也不喜欢那些狡猾的。我喜欢那些纯朴的、脚踏实地的。”

我悟到:无论在什么时候,能够真正指导我们修炼提高的,只有大法。如果把大法摆错了位置,那就危险了。师父在《转法轮》第六讲<显示心>中讲:“我跟大家讲出这个问题,就是要告诉大家,一旦这样的人出现,你千万不要把他当作什么了不起的觉者。这在修炼上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只有遵照这个大法去做才是对的。不要看到人家功能啊,神通啊,看到一些东西,你就跟他去了,就这样听去了。你也会害他的,他会生出来欢喜心,最后自己什么东西都失去了,关掉了,最后掉下去了。开了功也会掉下去的,把握不住开了悟也会掉下去。那佛把握不好还往下掉呢,何况你是个常人中修炼的人!所以不管出了多少功能,多大的功能,神通显的多大,你一定要把握住。我们最近有人坐在这儿就没了,一会儿他又显现出来了,就是这样的,更大的神通都会出现的。你将来怎么办?作为我们学员、弟子,将来这种事情你自己出现也好,别人出现也好,你不要去崇拜他,去求这个东西。你的心一变,马上就完,你就掉下去了,也许你比他还高呢,只是没出神通而已。最起码你在这个问题上是掉下去了,所以大家千万注意这个问题。我们这个事情已经摆在很重要的位置上了,因为很快就会出现这个事情,一旦出现,你把握不住就不行。”

“修炼的人出了功、开了功,或者是真正开了悟,也不能够把他自己视为如何如何,他所看到的东西,是在他这个层次中看到的。因为修炼到这一步,也就是他的悟性达到这一步,他的心性标准达到这一步,他的智慧也就到这一步。所以更高层次中的东西,他可能不会相信的。就是因为他不相信,才会造成他认为自己看到的是绝对的,认为就这些了。那还差远去了,因为他的层次就是在这儿。

“有一部份人要在这个层次中开功,再往高修他也修不上去了,所以只能在这个层次上开功开悟了。我们今后修炼出来的人,有在世间小道上开悟的,有在不同层次上开悟的,有在得正果开悟的。得正果开悟才是最高的,在不同层次上都可以看到并可以显现出来。就是在世间小道上最低层次开功开悟的,也可以看到一些空间、一些觉者,也可以沟通他们。那个时候你不要沾沾自喜,在世间小道上,在低层次上开功得不到正果,这是肯定的。那么怎么办呢?他只能保持在这个层次当中,以后往更高层次上修炼,那是以后的事。但是就修这么高不开功干什么呢?你就这么往上修,修也修不上去了,所以就开功了,已经修到头了,会出现许多这样的人。不管出现什么情况,一定要把握住心性,只有遵照大法做才是真正正确的。你的功能也好,你的开功也好,你是在大法修炼中得到的。如果你把大法摆到次要位置上去了,把你的神通摆到重要位置上去了,或者开了悟的人认为你自己的这个认识那个认识是对的,甚至于把你自己认为了不起了,超过大法了,我说你已经就开始往下掉了,就危险了,就越来越不行了。那个时候你可就真是麻烦事了,白修,弄不好就掉下去,白修了。”

在此,提醒同修摆正大法和期刊之间的关系,绝不能多看期刊少学法,更不能只看期刊不学法,一定要合理安排好学法和看期刊的时间,这样才能走正我们修炼的路,不辜负师父的慈悲苦度和良苦用心以及周刊上发表文章的同修的善意提醒和无私帮助。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