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点滴:浮光掠影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0年10月19日】

最近有种心有余力不足的感觉,知道有很多事情要做,但自己效率不高,许多事情在那儿积攒着。想改变这种状况,但進展缓慢,似乎有一些无形的阻力在障碍着。

(一)

因为当地有个真善忍画展,需要有同修向游人介绍,于是报名参加帮忙。在开车去画展的路上,还在想着自己这种举步维艰的状态;于是本想打开收音机的手又缩了回来,心想不如发正念吧,不管效果怎样,总比听收音机牵扯精力要强。

刚到的时候,游人不是很多,自己有一些空闲时间,于是想仔细看一看每幅画的文字介绍,以便自己给人介绍。看了一两幅作品与所附的文字介绍之后,发现自己受到了许多启发,开始明白艺术家为什么会这样或那样的来创作。

记得几年前,也曾经为真善忍画展作介绍,但对于作品本身并没有去深入的理解。这次看了几幅作品之后,接着往下看时,不再先看旁边的介绍文字,而是先看艺术家画的是什么,以及画中的每一个部分或细节代表了什么。当再对照旁边的介绍文字时,发现尽管自己所悟在简短的文字介绍中经常没有包括,但文字介绍中却往往能点出一些自己忽视了的地方。于是再往下看时,就注意到更多的细节,明白作者表现了什么,以及为什么这样表现。与此同时,看着大法洪传到遭迫害的一幅幅作品时,心里也有许多感动与感慨。

游人渐渐多了起来。于是自己走上前去,询问要不要导览每幅作品,有的游人欣然同意,有的表示先自己浏览一下。

后来進来一位女士,我照例上前询问要不要导览,她说好啊。于是我一幅一幅的给她介绍作品,同时结合作品加上一些背景知识便于她理解,比如中国传统中的天人合一、炼功人的能量场等等。我发现她的接受力很强,而且也有广博的文化背景。在介绍张昆仑的雕像时,我说:“这幅作品体现了艺术家心目中对佛的认识。人们通常认为佛是慈悲的(compassion)。其实慈悲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当人与人之间能够注重这些,当人们的内心中充满这些时,这个世界就会不同。”她表示认可。当介绍《誓约》时,我说:“这幅作品色彩明亮、鲜艳。从东方文化、和一些西方文化中,都流传着人是从天上来的、来到世间的说法。”看她表示赞同,我又進一步说道:“通过这幅作品,我们也不难想象,历史上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民族的人们也都在找寻,什么是生活的意义,什么是生命的意义。”她也若有所思。

当介绍到迫害时,我简单解释了中共为什么会迫害法轮功。她表示理解,并说前苏联的苏共也曾经大规模的迫害人民,后来解体了。当介绍到《为什么》时,看着狱中的男孩又脏又旧的衣衫、无助无望的目光,旁边躺着带着脚镣、受尽折磨的亲人,我心里很难受。于是放慢了速度,说道:“也许这一切,对这个孩子来讲,实在是太多了,超出了他的年龄所能认识和承受的。”看那位女士,她也很感动,似乎要流出泪来。

那位女士后来又与其他同修交谈了一会,离开时带走了一本大法书。

(二)

这个经历让我思考了许多。

在开车去画展的路上发正念时,我曾想:自己是大法弟子,应该加强正念。随即又悟到:当自己常常想着应该要精進、应该要有正念时,这好象是在用外力来使自己要如何如何。其实,当内心明白自己在做什么时,当生命在经历漫长的等待之后、如今在这难得的机会正法修炼时,如何做会是自然而然的,为什么还要用外力来推动呢?

前一阵子由于修炼中遇到的家庭关不知如何对待,想着要从修炼的根本来认识,于是由每天读《转法轮》加新经文,改为每天读《转法轮》加按时间顺序的所有大法书。不久后,遇到的家庭关已经有所突破,但由于时间紧,通读大法书進展缓慢,几个月才读了三分之一左右。尽管每天仍读《转法轮》,但明显感到自己状态不行,就象本文一开始提到的那样,有种心有余力不足的感觉。于是又改回去,每天仍然读《转法轮》加七・二零以后新经文,感到效果好了不少。

最近的感触有许多。由于自己又承担了一些证实法的项目,所以要求效率要高。面对自己这种举步维艰的状况,心里很苦恼。知道三件事都要做好,可是自己时常犯困,发正念时效果也不好。

这一段时间对向内找与去执著又有了新的体会。有些地方是要自己提高的、有些事情是要自己做的,所以目光放在别人身上是没用的,只能让情况变得更复杂。与此同时,自己学法的不足、炼功的不足、安逸心等执著的存在、慈悲心的不足、正念的不足,这些干扰因素似乎搅在了一起来阻碍,就象是战场上对方汇集了力量要决一死战似的。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突破,全看自己了。好在有师在、有法在。可是当自己稍一放松时,就会被干扰因素牵制着,一时难以突破、耽误救度众生。

(三)

通过这次画展,有一些新的认识。

就象一幅作品似的,不仅是整个画面反映了什么意思,其中的每一细节也都展现出许多内涵。为什么这样表现,为什么那样表现,都是有原因的。自己过去虽然对这些画通过不同途径接触过多次,但并没有深入的去认识与体会,可谓浮光掠影。

修炼中也是类似的。自己在学法上、在炼功上、在去执著心上、在对众生的慈悲上、在发正念上,并没有自认为的那样好。当自以为是时,就会浅尝辄止,不去严格要求自己;因为自己没有达到那个状态,也就没有相应的认识。反以为情况就是如此,就象是过去对画展中作品的认识一样。

由于师父的慈悲、由于修炼的阶段不同,以前的那种修炼状态勉勉强强的也走到了今天。可是随着法对自己要求的提高,与正法進程的推進,情况已经不一样了。自己除了大踏步的在三件事上全面的提高上来,已经没有别的出路了。修炼中的困境就说明了这一点。

师父在《二零零三年加拿大温哥华法会讲法》中说:“我说能够進入未来的也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未来不属于这一期生命。用旧认识来讲,这一期生命想要進入到未来去,想要進入到不属于他们的下一期天体中去是根本就不可能的。是因为在这次正法中,最大的慈悲对待着一切,对待一切众生,才想从这个旧的宇宙中把这些生命同化过去,才做的宇宙正法的事情。不然的话,这一期生命想去将来那根本没有任何机会,将来是不属于他们的,是不属于现在这些生命的。所以想去将来那就必须得符合将来的要求。”

路,就在脚下。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