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最大的星系团

莫心海


【正见网2010年10月19日】

据探索频道2010年10月15日报导,天文学家在七十亿光年外发现一个超级庞大的星系团,含有几百个星系,质量是太阳的800万亿倍。目前甚至还在成长。

新发现的星系团被称为SPT-CL J0546-5345距离地球70亿光年。研究人员表示现在这个星系团的大小可能已经增长到四倍。

天文学家利用南极望远镜做出这一发现的。南极望远镜是用于观测宇宙大爆炸微波背景幅射畸变的哦三个望远镜之一。它从微波背景幅射中筛选那些经过星系热气体时被扰动的点来找出星系团。原来找遥远星系团的方法是用X射线望远镜直接找寻星系热气体,但是望远镜首先必须对着星系团。而微波背景幅射望远镜则采用巡天(Sky Survey)观测方法。这一发现也证明了新方法是成功的。

美国麻省哈佛-史密松天文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天文学家马克・布罗德文(Mark Brodwin)表示,SPT-CL J0546-5345是这个距离中所发现的“重量级”星系团。我们从没有发现过这么重的东西。

科学家指出,我们的太阳系寿命为45亿年,在70亿年前尚未诞生。此一星系团应该是在宇宙大爆炸(宇宙起源)之后不久形成的。这一发现可能对现有的宇宙演化理论带来挑战。

这项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天文物理期刊》(Astrophysical Journal)。

参考资料
http://news.discovery.com/space/galaxy-cluster-universe.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