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临终向厉鬼叩头的万岁天子

史鉴


【正见网2010年10月16日】

北齐文宣帝高洋生前曾对弟弟高演说:“你夺我儿子位可以,但千万不要杀他。”

高洋去世后儿子高殷即位,杨?、燕子献等辅佐。高演矫诏逮捕杨?,随即入殿逼宫,要高殷同意杀掉杨?等人。当时宫中侍卫二千余人全部披甲待命,将领叩刀暗示高殷下诏。高殷偏偏生性口吃,急的说不出话。高演的母亲娄太后怕儿子吃亏,在一边命令侍卫放下武器,表态默认高演掌权。高殷只好乞求饶命,表示杨?等人任由高演处置。

高演杀掉杨?等人,独揽大权,对娄太后信誓旦旦决不加害高殷。于是娄太后下诏废除高殷帝位,让高演即位,高殷被贬为济南王。皇建二年秋,高演听望气者说邺城有天子气,唯恐高殷复兴,就密令镇守邺城的高湛将高殷送入晋阳。在晋阳,高演暗地逼高殷喝毒酒,高殷不从,竟被高演扼死。

高殷死后,高演随即得病,开始苦于内热,与汤药形影不离。当时有人在邺城看见高洋领着杨?、燕子献等人向西走去,说要找高演复仇。高演在晋阳宫,与毛夫人也见到了他们。高演病情逐渐危重,于是大行禳厌法事,或者煮沸油四处挥洒,或者持火炬烧赶驱逐,用尽了办法。高演却看到厉鬼们现身殿梁,骑在栋上,唱歌呼喊,从容自若,一点也不害怕。皇建二年孟冬天狗食日,高演在住所讲武禳厌。在骑马的时候,有一只兔子突然跃出,马受惊,高演坠马摔断肋骨。

高演奄奄一息,娄太后前来探病,三次追问济南王如今在哪里。高演默不作声。娄太后发怒说:“杀了吗?你不听我的话,死了真是活该!”掉头走了。高演弥留之际,只顾扶着床枕,叩头向厉鬼乞求饶命。他不敢把帝位传给儿子,派使者急召高湛入纂大统,手写遗书说:“请将我的妻儿好好安置,切莫学前人。”

原来天子气应验在高湛身上。

(据《北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