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群策群力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12月23日】

【原文】

“有汉创业山南,发迹三秦,追项山东,故天下擅汉,天也。”“人?”曰:“兼才尚权,右计左数,动谨于时,人也。天不人不因,人不天不成。”或问:“楚败垓下,方死,曰:‘天也。’谅(1)乎?”曰:“汉屈(2)群策(3),群策屈群力。楚憝(4)群策而自屈其力。屈人者克(5),自屈者负(6),天曷故焉(7)?”

(汉.扬雄《法言.重黎》)

【注解】

(1)谅:相信。
(2)屈:音同“决”,竭尽。
(3)群策:众人的计谋。
(4)憝:音同“对”,怨恨、憎恶。
(5)克:战胜、攻破。
(6)负:失败。
(7)天曷故焉:和天命有什么关系呢?曷,通“何”。

【故事阐述】

秦朝灭亡之后,楚、汉争夺天下,结果在垓下这个地方,刘邦的汉军重挫了项羽的楚军,之后项羽逃到乌江河畔,他说:“天之亡我,我何渡为!”觉得没有颜面回去见江东父老,于是自刎而死。项羽将自己失败的原因归究为天命所致,但汉朝的扬雄不赞同,他认为:“刘邦擅于谋略,利用众人的计策和力量,因此可以得到天下;而项羽因为不能知人善任,刚愎自用,最后落得兵败自杀的下场,这和天命有什么关系呢?”此段话记载于《法言》,后来“群策群力”这句成语就从原文中的“汉屈群策,群策屈群力。”演变而出,用来指聚合众人的智慧和能力。

【讨论】

(1)项羽为何自刎而死?
(2)项羽将自己失败的原因归究为天命所致,但汉朝的扬雄不赞同,他的见解为何?

【造句练习】

例:这次球队所以能获得冠军,是队友群策群力,共同努力的。
例:这件事情,大家要群策群力才能解决。

【相似成语】

同心协力、毕力同心、戮力同心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群策群力>()>()>()>()>()

参考答案:

群策群力>(力不从心)>(心猿意马)>(马首是瞻)>(瞻前顾后)>(后来居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