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冠冕堂皇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12月13日】

【原文】

一、“冠冕”:

庞统(1)字士元,襄阳人也。少时朴钝(2),未有识者。颍川司马徽(3)清雅有知人鉴,统弱冠往见徽,徽采桑于树上,坐统在树下,共语(4)自昼至夜。徽甚异之,称统当为南州士之冠冕(5),由是渐显。后郡命为功曹(6)。性好人伦,勤于长养。

(《三国志.卷三七.蜀书.庞统法正传.庞统》)

【注解】

(1)庞统:三国蜀襄阳人,辅佐刘备取蜀,与诸葛亮并为军师中郎将。
(2)朴钝:天资不聪明。
(3)司马徽:东汉颍川人,善于视察人的品性或才能,有“水镜”之称。
(4)共语:一起交谈。
(5)南州士之冠冕:比喻才识出众的人。
(6)功曹:汉朝郡守设功曹史,简称功曹,是主掌选署功劳之官。

二、“堂皇”:

胡建字子孟,河东人也。孝武天汉中,守军正丞,贫亡车马,常步与走卒起居,所以尉荐(1)走卒,甚得其心。时监军御史为奸,穿北军垒垣以为贾区,建欲诛之,乃约其走卒曰:“我欲与公有所诛,吾言取之则取,斩之则斩。”于是当选士马日,监御史(2)与护军(3)诸校列坐堂皇(4)上,建从走卒趋至堂皇下拜谒(5),因上堂〔皇〕,走卒皆上。建指监御史曰:“取彼。”走卒前曳下堂皇。建曰:“斩之。”遂斩御史。

(《汉书.卷六七.杨胡朱梅云传.胡建》)

【注解】

(1)尉荐:慰藉。尉,音位,通“慰”;荐,音见。
(2)监御史:监督军务的官吏,即监军御史。
(3)护军:职官名,汉朝在出征时为协调诸将领而设置。
(4)堂皇:古代官吏办事的厅堂。
(5)拜谒:拜见。谒,音页。

【故事阐述】

“冠冕”一词出自于《三国志.蜀书.庞统》。庞统,字士元,三国蜀襄阳人,年轻时纯朴鲁钝,没有人知道他。颍川司马徽为人清正高雅,有善于鉴识人品的才能。庞统二十岁时前去拜见司马徽。当时司马徽正在树上采桑,庞统就坐在树下和他一起交谈,从白天一直谈到晚上。司马徽对庞统感到非常惊异,就称他为南州之士的“冠冕”,庞统也因此渐渐出名。后来,南州郡任命他为功曹。庞统生性重视伦理关系,尽心奉养父母。

“冠冕”原指古代帝王、官员的帽子,这里的“南州士之冠冕”是引申为南州众士之首的意思,比喻庞统是一位才识出众的人。

“堂皇”一词则源于《汉书.卷六七.胡建》。胡建字子孟,河东人。汉武帝天汉年间,担任军正次官,因家贫没有车马,常步行与走卒生活在一起,用这种方式抚慰走卒,深得走卒之心。

当时监军御史做奸邪犯法之事,他打通北军营垒的矮墙,作为他从事买卖的地方。胡建想杀他,就与他的走卒相约,说∶“我想为公家杀一个人,我说抓他,你们就抓;我说杀他,你们就杀。”

于是在挑选兵马的那天,监御史和护军诸校尉排坐在厅堂上,胡建率领走卒小跑到厅堂下拜见后,就趁机跑上厅堂,走卒也都跟上去。胡建指着监御史说∶“抓他!”走卒上前就把监御史抓下厅堂。胡建说∶“斩了他。”于是走卒就斩了监御史。

后来“冠冕”及“堂皇”二语,就被合用组成“冠冕堂皇”这句成语,用来形容外表庄严高贵或正大光明的样子。

【讨论】

(1)庞统为什么见了司马徽就出名了?
(2)胡建为什么要杀监御史?

【造句练习】

例:他的谈吐举止冠冕堂皇,在人群中很耀眼。
例:他每次把事情搞砸了,就会找冠冕堂皇的理由来脱罪。

【相似成语】

堂而皇之

【课后时间】

请在下面成语中挑出错字,并写上正确的字。

◎( )增增日上
◎( )覃花一现
◎( )衬火打劫
◎( )座井观天

参考答案∶

蒸蒸日上、昙花一现、趁火打劫、坐井观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