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轮回的记忆

净微尘


【正见网2010年09月22日】

中秋,中国人的节日,最熟悉最特别的日子。几家欢喜几家愁的日子,思念家乡登高远望的日子……

不知道为什么,在这个时候竟然想起来“身不由己”这个词,面对墙上那个要看一辈子的影子,不禁发问,影子啊,如果你是我的影子,而要永远随我而动,那么,我呢?我是谁的影子?人的生活真的是人想要的么?谁愿意离开自己的家乡,自己的亲人?不管远还是近。又或者,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本就是人的所有,从中品味着一切滋味。如果说一切物质文明在死的一瞬会化为乌有,那么人在一生的一切感觉,心中的悸动又算什么?如果说,拼了所有的一切,到头来两手空空撒手归去,那么岂不是意味着,人从一开始就注定了结局,而且是,那样可悲的结局。

影子啊,你知道吗?你知道是我“人”在控制你吗?人自己呢,真的是被自己控制的吗?不同的心情,不同的作为,兴奋、悲伤、愤怒、感动……不同的作为,不同的结果。只是心里的活动就好多,外界的影响更是五花八门,层出不穷,社会的、家庭的、亲人的、朋友的,甚至陌生人的、仇人的、积极的、消极的、短暂的、持久的……

从一出生就在这个环境泡着,这一切,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每个人的心里形成一个新的“自己”,这个自己的名字叫“性格”。“性格”在这个环境行事,它的方法叫“经验”,提炼一番之后叫“知识”。“性格”劫持着“我”来完成着他要完成的,他想要的。“名望”、“事业”、“感情”,说来说去是“欲望”,这一切,使真正的自己忘记了自己。

当一切走到终点,繁花似锦也好,一无所有也好。当一切即将散去,薄情寡义也好,情深意重也好,当真正的自己醒来的时候,才发现,这一切都不值得悲伤或欢喜,才发现,原来自己,一天都没有活!或者说,一秒钟都没有当自己的家!终于明白过来之后,才发现,身体……已经,垂垂老矣……纵然儿孙满堂,却悲悲戚戚……纵使,金碧辉煌,却不再属于你!一切,经不起一阵寒风起。

我不想再做别人,只要做自己,我,要,回,“家”!真正的“家”!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