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的天机

天使


【正见网2010年08月22日】

《西游记》是一部正邪之交、神魔相斗、善良战胜邪恶的修炼之书。它是作者吴承恩根据唐代名僧玄奘去印度取经这一真实的历史事件,在民间传说的基础上進行创造性加工改写而成的一部名著。

《西游记》中主要讲的是唐僧师徒四人去西天拜佛取经传东土的故事。前七回写孙悟空出世:他是从一块仙石中崩裂而出的美猴王。起初过的是不服麒麟辖、不服凤凰管、又不服人间王位所约束的自由自在的生活。后来学了七十二般变化、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之后又大闹天宫。第八至十二回写如来说法、观音访僧、唐僧出世,交待取经缘起。唐僧是一位慈悲为怀、一身正气的圣僧。他立志拜佛求取真经以救众生,意志坚定、持之以恒。第十三回以后写孙悟空皈依佛门、忠心护师、善始善终。

书中第六十回“荆棘岭悟能努力 木仙庵三奘谈诗”中写道“人身难得、中土难生、正法难遇,全此三者,幸莫大焉”。这就是《西游记》的特殊使命。作者借唐僧之口道出了天机,真是用心良苦。我们生在中国,又遇正法是大幸之大幸!师父用中国汉语在全世界传法,我们助师正法,救度众生是生命本源的信念。当历史翻过这一页的时候,人们会明白一切。

正如师父所说:“茫茫天地为何而生 难倒众生智”(《洪吟》--<大法破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