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笔记:走神与犯困

天真


【正见网2010年08月20日】

我在学法、炼功或者发正念的过程中有时候会犯困,而走神的情况就更常见了,人的念头、各种想法都有可能往外冒。这些问题以前比较明显,现在已经比较弱了,但不时的还会出现。最近在与同修的交流当中发现,几乎每位同修都有走神和犯困这方面的干扰,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有的同修现在受到的干扰还是很严重,学法的时候杂念丛生,不断的排斥,可是总也清除不了,以至于心都稳不住,法都读不下去了。

学法的时候心不静根本原因在于人心没去干净。人的观念和思想业太多,学法的时候真是很难保证一直处于静心的状态的。所以修心断欲提高心性之后,那些干扰才会减弱,最后越来越弱。可是提高心性与层次的根本是多学法、学好法,而要想等私心杂念都清理干净了再学法那是不可能的,不学法不提高,人的东西也清理不了,因此要在有杂念干扰的情况下,有效的抑制杂念,保证学法质量。其实学好法的本身就是清除杂念的过程。有的同修采用出声朗读的办法来排斥干扰,我对这种方法没有很多体验,因为我发现朗读的声音会影响到自己对法的理解和入心成度,所以不喜欢读出声音来,也许只是一个习惯问题。

我曾经讨论过读法的速度问题。读法速度过快,效果必定是要打折扣的,如果漏字、添字或者把字读错,那问题就更严重了。但是后来我注意到,速度过慢效果也未必就好。读法速度相对于自己的正常阅读能力而言偏慢的时候,容易松懈,注意力不易连续的保持集中,私心杂念会找到很多空子往外冒,干扰就来了。其实,如果心不够静,以适中的速度读法的时候杂念往外翻的情况也是很普遍的。因此读法的时候要保持一定的甚至较高的紧张度,保持精力高度集中,这样就会使杂念没有空子往外冒,被“排挤”在意识之外,随着不断学法提高,那些东西还没得到机会冒出来就已经被清理的所剩无几了,当然在不学法的时候也可能会从脑子里翻出来。而保持紧张度的关键就是学法的时候适当提高阅读速度。

当然不能浮在表面上,快到一目十行的成度。我是这样做的:什么也不想,只是觉的好象是初次学法,自己处于一种空空的状态,只等着把法装進去;眼睛紧盯着书,在保证字字入心并且不添字不漏字不读错的前提下,加快速度默读。读同样篇幅的《转法轮》,我现在用的时间比以前那种适中的速度缩短了三分之一。这个速度对于有的同修来说可能不算太快,而对于有的同修来说也许快的有点过头。读法的速度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确定的,快到能够使杂念冒不出来就可以了,当然要保证字字入心而且不出现任何阅读错误这个前提,否则就会得不偿失。这毕竟是抑制人心杂念的一种辅助方式,不可过于依赖,而且对有的同修也许并不适合,所以只算是一个参考,或可一试而已。我学法的时候,因为阅读速度比较快,精力极为集中,浑身发热,时不时的会冒出汗来;杂念冒不出来,只是偶尔在稍有放松的时候会隐隐约约的感到它们的影子,就象隔着一层雾气,模模糊糊的,转瞬即逝;对外界的感知也因为精力高度集中而变的模糊起来,所以轻易不会被外在因素干扰带动;并且困意全无。一讲法一口气读完,大脑念的都有点发木,可是非常清醒,心明如镜,读过的法在心里还有很深的印象,比平常速度读过之后的印象还深,可能是因为平常速度下有时候杂念出来会把对大法文字的印象冲淡。

一位同修曾经学法很少,学法效果又很不好,在法理上提高缓慢,邪恶就钻了她的空子,对她進行过绑架迫害。近来与更多的同修交流之后,她在理性上比以前重视学法了,可是在心理上却没有主动学法的愿望,而且一学法就被杂念干扰的厉害。建议缺少学法动力、学法时杂念多的同修,用修炼人的意志抵制排除邪恶的干扰,学好法。如果总是突破不了那种被严重干扰的状态,学不好法,很难提高,“三件事”的其它方面就做不那么好;也会很危险的。而且珍贵的时间白白的被旧势力和邪魔偷走,损失太大,难以弥补。

犯困也许是由于这个空间的物质身体缺乏休息,或者学法炼功太少,状态不佳;如果做别的事情都不犯困,唯独学法、炼功、发正念的时候昏昏欲睡,那极有可能是被思想业或者旧势力的因素直接干扰了,需要正念清除它们。一位同修说有时候炼静功不知不觉就迷糊过去了,一睁眼,一小时快到了,心里很不好受:唉,又让别人给炼去了!要是没有十足的把握炼“法轮桩法”和“神通加持法”的时候一点也不犯困,我就在炼功之前喝杯咖啡。炼功的时候,咖啡也正发挥作用,一般是不至于迷糊过去的;咖啡作用消退以后,功也炼完了,神清气爽,身体处于极佳的状态。原来担心咖啡喝的多了会形成执著,不过直到现在还是没有一点好感,如果不是为了避免炼功犯困是不会碰咖啡的。为了节省时间,我有几个月曾经坚持每天最多睡三个小时,用更多的时间学法炼功。可是炼功的时候往往会严重犯困,炼第二套功法时困的站立不稳,打趔趄;炼静功的时候更容易困的一塌糊涂,不困的话腿也不疼,一犯困腿就疼起来,可能是师尊在用这个办法避免我睡着。从此我就在炼功之前喝咖啡,因为睡眠时间太短,喝了咖啡炼功还免不了间断性的犯迷糊,有一次居然在喝咖啡的时候睡着了。所以真正要想摆脱犯困的干扰,就要在适当休息的基础上严格要求自己,精進不怠,做好“三件事”,尤其是要保证学法、炼功的质和量,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变状态。具体的外在办法只能是一时的手段而已。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03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