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的心曲

归真(武汉)


【正见网2010年08月11日】

春天来了,百花争艳,引来蜂争蝶舞,真是蝶彩峰栾,美不胜收,大地一片生机。梅林中有一颗梅树,虽说也是郁郁葱葱,却毫不起眼。梅树很是羡慕百花的争奇斗艳,有时甚至有些醋意,只能自叹福薄;不过与世无争,倒也怡然自得,与百花和众梅相安无事;就这样平静的走过了春花秋实。

冬天来了,百花藏,万物敛,满眼望去,一片枯色。梅也只剩下光秃秃的苍劲的枝干。一天,风雪来临,足以让万物颤栗,人心骇惧…… 风雪过后,人们纷纷外出赏雪。噫,梅林人头攒动,怎么回事,原来万梅绽开,在白雪的映衬下更显得风姿百态,和苍劲的枝干浑然一体,暗香浮动,引来人们啧啧称奇。然而却引起百花的议论纷纷。

“哎,他们的本质就是不畏风寒,我们是做不到的。”

“我们还以为他们多么谦虚呢,原来却比我们还要显摆,那么引人注目。”

“他们有什么目的呢?”

……

“快来看,这株梅花的颜色怎么与众不同。”人们纷纷驻足观赏,原来是自己呀,那株梅不禁有些紧张:是不是太引人注目了……

“嗯,它真是和我们不一样,不过却另有一番风姿呀……”梅林几株梅欣赏着说,但一部分梅选择默不作声;

“她这么出众,迟早会和我生分……”一株梅大声嚷道,忘了自己也是一株梅,把她吓了一跳,随后她听到一些关于她的谣言……

“她是不是总爱和黄梅打交道,会不会执著?”一株红梅关心的说,忘了自己的执著;

“因为你,另一株腊梅要求移栽了,不和我们在一起了。”一株黄梅直问她,似乎与己无关;

“不过我们也有责任,不该有好奇心,引着你背后说出他的隐私……”另一株梅自责的说;

……

只不过是颜色不同嘛,那株梅真委屈,不禁怀念起春花秋实的平静的日子,与世无争,怡然自得,远离是非,多么惬意。

“孩子,别忘了自己的使命啊。”一个声音在耳边响起。啊,那是远古的记忆,造物主的嘱托。

尘世中,自己本性的迷失,该是造了多少业呀,不还能行吗?是不是自己情和观念太重才引来这些是非,而且也是这样妒嫉,好奇和不修口呢,还有忘了自己是一株高洁的梅,甚至留恋百花的艳丽,尘世的繁华,有时忘了自己的使命呢?

傲雪开放的梅花,对自己是再自然不过的状态了,然而这一切是谁付予的呢,如果不是造物主的恩赐,会有这样的荣耀吗?

梅的存在是什么呢……哦,那是要告诉人们,万物凋零的风雪中,也能绽放出奇葩。喻意人们不畏权势,要维护人间的正义良知,即使是风雪交加,也能泰然处之,不放弃心中的正念。

这就是梅的使命,真是:“梅花香自苦寒来,历劫终不悔。”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