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最大的恒星

莫心海


【正见网2010年07月24日】

据欧洲南方天文台2010年7月21日报导,英格兰北部的“雪菲尔大学”(University of Sheffield)天体物理学家柯劳瑟(Paul Crowther)领导的研究组利用智利的超大望远镜和哈勃望远镜观测到了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恒星,该恒星质量为太阳的265倍,据天文学家估计,它诞生时质量可能达320个太阳质量。




塔兰图拉星云和R136星团

柯劳瑟说,这颗巨星位于塔兰图拉星云(Tarantula Nebula)中心,该星云是大麦哲伦星系(Large Magellanic Cloud)中由气体与尘埃组成的星云,是宇宙中最猛烈的新星诞生区之一。大麦哲伦星系距离地球16万5000光年。他们还发现几个质量是太阳几十倍的大恒星,表面温度是太阳的7倍以上,亮度超过太阳的几百万倍。按照恒星演化模型,它们在诞生时质量超过太阳的150倍。

其中最大的星体被命名为R136a1,目前质量是太阳的265倍,诞生时可能一度达320个太阳质量。R136a1是先前发现过任何恒星的两倍重。这颗恒星的亮度惊人,是太阳的近1000万倍。

这个发现把原来天文学家认为的恒星质量的上限--150个太阳质量提高了两倍。

参考资料

http://www.eso.org/public/news/eso103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