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历史观之一:天时五行断代法(四)



【正见网2010年07月09日】

四、关于五行断代法的说明和发现

关于用五行来解释中国历史的朝代更替其实以前有很多版本。此文与他们不同。

首先,此文不叫《王朝五德表》,而是叫《天时五行断代法》。这为什么呢?大家想想,能把暴秦、隋炀帝和“蒙元”叫德吗?这些都是暴戾而短命的王朝。另外能管杀害了无辜八千万中国人的中共叫作德吗?!其实你叫它们无德、缺德、不积德更确切。

第二,我们知道中国人讲“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地利、人和”实际上是三个层次的划分,代表着三个层级的力量或因果。我们可以形象的打比方来说:“天时”代表百位数,“地利”代表十位,“人和”代表个位。“天时”不可逆,人不可为也不可以选择,也就是说“天时”中没有人的因素,也就是说“天时”代表神的意志,也就是天象。所以叫“顺天时”。那么“地利”呢?“地利”也是人不可为,但是人可以选择,因此“地利”中已经有了人的因素,人可以搬家换地方嘛!所以叫“居地利”。比如历史上三国时期的刘备就一直搬家,最后到了四川,才不再动地方了,居住下来了。那么“人和”呢?“人和”是人既可以选又可以为,所以完全是人的因素、人可以控制的因素,也就是完全由人说了算的因素,没有多少神的因素了,当然也不是完全没有,有些因素比如人的脾气秉性特性甚至八字命理我们都称为人的先天因素,是人不能改变的,但人们可能自己都不知道这些信息,所以许多人要算命。而“人和”是指的人的后天因素,就是那些人可以自己选择和改变的,其实站在更高层次看人自己也没有多大选择的余地,人的选择可能就是造业,下辈子还得吃更多的苦。基于人的这种可控性角度,也就是人自己想说了算的这个角度,人们就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但是人真的能说了算嘛?中国人不是还讲“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人好象也很无奈。有人把“天时说”称为“命运说”,把“人和说”称为“因果说”。举个例子,三国时代,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顺天时”;孙权三世守江东,“居地利”;刘备只好“取人和”了,打着汉家正统的旗号。结果呢?“顺天时”的胜了,“取人和”的却第一个灭亡了,而后才是“居地利”的江东灭亡,晚了18年才灭亡。这个例子很说明问题,就是“天时”的力量大于“地利”,“地利”大于“人和”,这也就是说神的意志、天的意志大于人的意志,所以很多人经常感慨:天不随人愿。其实天为什么要听人的愿?神为什么要听人的呢?游戏规则是神定的,而不是人定的,人必须顺天意才能有所作为。

讲“天时地利人和”的目的是要讲《天时五行断代法》与各种《王朝五德表》的主要区别是什么。翻翻各种《王朝五德表》就会发现,这些《王朝五德表》主要是以“地利”方位進行五行配置的,除非那些信息有非常明显的五行天象,比如元明清。然而不修炼的人怎么可能知道神的意愿呢?怎么可能知道“天时”的意义呢?他们就找了个没有办法的办法,就如同实证科学去找唯物一样而放弃了精神,所以他们放弃了“天时”,只去讲“地利”了。这些人甚至有时不得不以“人和”作为划分五行的依据,举个例子,比如秦国到底是属于水呢还是属于金呢?很多人糊涂了。我们知道按《天时五行断代法》秦应该属金。按照“地利”方位五行秦在西方也属金。但是在“人和”五行上秦人尚黑,喜欢黑颜色。黑色在五行之中属于水呀,这可怎么办呀?到底是金还是水呀?没法选了,因为没有五行选择判断的原则,一旦信息冲突就乱套了。这就是《王朝五德表》有许多版本的原因。秦到底是水还是金呢?许多人还板上钉钉的说秦是水,秦尚黑嘛!其实当区分了“天时地利人和”五行之后,答案就很清晰了,不能拿人的喜好来進行五行历史断代,搞错位数了,就象小学生搞错了小数点。再接下来说,因为秦搞不定,那么西汉也就搞不定。西汉是火德呀!如果秦是水的话,应该水克火呀!怎么秦亡了呢?所以又搞出什么西汉是土的说法,土克水嘛!都乱了套了!

接下来讲,历史断代研究的是时间问题,怎么能用“地利”方位呢?那不成了地理了吗?地理与历史全混在一起了,那不是错了吗?!我们说在同一个历史阶段之内如果有若干个并存的政权,才轮到“地利”五行的划分,从百位到十位了。我们可以举几个例子,比如春秋五霸。我们知道春秋天时五行属木,木主发生和东方,发生就是开始的意思。那么春秋五霸由谁开始呢?显然齐桓公最符合条件。齐在东方属木,这就到了“地利”五行划分的层面。

这其中有一个现象,我还有些不明白,就是春秋五霸是五行逆时针旋转。齐桓公的东木之后是晋文公的北水,然后是秦的西金,然后是宋襄公的中央土,然后是楚的南方火。最有意思的是历史春秋五霸之后又加上了吴越两个小霸。这下五行表就不够了,那我们也加上点东西吧,加什么呢?加上后天八卦方位。如果仍然是逆时针旋转,火后面是什么呢?离火之后是巽风嘛,巽方位上在东南,所以东南的吴越也风了一把。这其中还有我许多不解之处。但是我发现后天八卦方位比五行“地利”方位划分更细,五行是四面五方,八卦方位是八分。

又比如,战国“天时”五行属金。金主收敛,收敛就是结尾、结束的意思。那么谁来结束战国时代呢?秦属金,居于西方,所以秦统一了六国,因为秦“顺天时”。这是“地利”五行的作用,居“地利”而“顺天时”。

另外我们知道西晋司马氏属水,又居于北方,“地利”也属水,也是居“地利”而“顺天时”,所以三家归晋。蜀汉想继承汉火,结果让司马水给灭了。另外,东吴属木,刘备属火,本应该孙刘联盟,木火相生。这都与“地利”五行有关,但是与“天时”相比不过是一个小层次,“地利”要符合“天时”。

还有一个方位的例子。我们知道“满清”的“天时五行”属水,克水者必土,可是洪秀全名中带水(这是“人和”的第三层意思),自金田起义后你应该走到土位吧,比如开封等中原之地,可是洪秀全走到南京就不想走了。南火如何克北水?再看看清军来的那些人。曾国藩的湘军,李鸿章的淮军,什么两江大营,反正都是水,洪秀全能不灭亡吗?另外在人和上,太平天国带土的唯有石达开,也被洪秀全挤走了。石达开却走了个西位,西金生北水呀。最后死在了水边上,大渡河。

再来说说日本和沙俄,两个对清王朝造成国耻最大的国家。清属水,日本属木。水养木,所以甲午之战给了日本好几亿两白银,把日本养肥了。但日本扶桑木最怕西方金。谁是西方金?当然是美国,比欧洲的西方还西方!所以二次大战,日本让美国给打败了。再说沙俄,满清是属水,沙俄比满清还靠北,满清就在方位的南部了,当然不得“地利”,就守不住地盘了,结果黑龙江以北全都丢了。

我们再来说说中共。中共“天时五行“也属水。所以中共在南方不行,什么南昌起义、广州起义都不灵。江西让人国军五次围的够呛。所以它要北上找水而不是什么北上抗日。水生木,中共抗什么日?找水才是真的。水在哪里呀?在俄国,我们知道俄国是水,所以中共要投靠斯大林。而且中共发迹于北方,什么陕北或东北的。而现在也是南方开放,北方顽固。有人说:北方人觉醒之日,就是中共灭亡之时。

再说说中共为什么会不计代价的帮助金氏父子。因为从方位上讲朝鲜是中国北方的门户,另外金氏父子是金生水,有时需要这个小无赖帮助大流氓。

以上我们讲的都是“地利五行”对“天时五行”的一些补充,但“地利五行”要服从“天时五行”。而以往的《王朝五德表》把“天时五行”、“地利五行”与“人和五行”都混在一起了。然而“人和五行”我们就不单独讲了,再讲就成了算命了,就没有太多的神佛的信息了。应该补充说明的是,无论是人的名姓还是朝代的名称都带有一些天象的信息,即便象皇太极改国号“大清”也只是顺天意而已,并不能看作人为。

下面讲一讲在《天时五行断代法》中的一些其它发现。《天时五行断代法》是按照大的历史阶段划分的,如两晋南北朝“天时五行”属水,隋唐属土,五代属金,前面我们还提到春秋属木、战国属金,并不局限于具体的某一国。但是如果需要细分的话,我们发现往往是顺生的方式走到克位就不动了。比如两晋属水,顺行到南北朝属木。无论是南朝的宋齐梁陈属木(陈要看繁体),还是北朝的北魏、东魏、西魏也属木。木生火,所以大隋朝属火(隋炀帝更明显),而后生唐土,李渊和杨广是表兄弟嘛!一定是相生的关系。前面我们也讲过唐土生朱温金,到柴荣水,再到大宋木,这是细说。如果粗说唐宋元明清就是直接宋木克唐土。实际上宋朝的许多政策就是以唐亡为靶子,唐亡于节度使权力太大,亡于女人或娘家人参政(比如武则天和杨玉环和杨国忠),都是内乱,包括黄巢。因为唐朝已经强大的没有什么外部敌人了(当然伊斯兰是个例外,这里有天象因素)。宋朝以史为镜,重文轻武,名相辈出。结果没有内乱,皇后贤惠,也没有宦官专权,但将帅无能,外患不断,最后亡于强敌。人想以史为镜,想多统治个几百年,可是神不这么想,不这么安排。

另一个重要发现,这就是窥探神的意志了,就是在天象层面五行的意义。木代表生发,代表开始,而开始是以思想先行,思想为开始。这就是“起点就是巅峰”的现象。金代表战乱,代表刀兵,代表资本,也代表法家与唯物,也代表收敛与结束,所以世界走到资本主义和中国走到市场经济、進入唯物和实证科学时代的时候也就说明一个大的历史阶段快要完了。那么五行剩下的水火土代表说明呢?水代表道家思想,表面讲的是个人逍遥,火代表儒家思想,表面上讲是社会责任,土代表佛家思想,周正而讲礼仪。我们知道中共是水,没有责任心,这一点中共继承了,所以你想让中共在世界气象大会上对全世界或者对别人付点责任那是完全不可能的。

本文最大的发现,也就是我站在项目管理者的角度的发现,那就是神也不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神做事也要顺天意应天象。比如神要安排儒释道三家思想在中国社会确立也要等到相应阶段的到来,也不能一股脑全都推出来,例如在火德的西汉推出儒家思想,在水德的两晋推出黄老哲学,在隋唐之时推出佛家思想。这也就是说神也要遵守天时,何况人呢?!

也许有人觉着本文的观点很新奇甚至让人难以置信。有人或许会说你把能解释清的都搁進来了,解释不了的你都没有讲。其实实证科学和進化论解释不了的现象非常多,人们居然接受了!比如几亿年前三叶虫化石上人的脚印,在非洲加蓬共和国保留的20亿年前的核反应堆(美国NASA最近承认了),在南非发现的28亿年前的人工铁球,古巴比伦留下的电池,还有美国人巴克斯特发现的植物有智慧有大脑有感情可以识别人的实验,还有日本科学家江本胜发现的水结晶实验等等,实证科学不是都不能解释甚至不敢承认吗?

(本文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